医药板块传言四起!大白马“闪崩”,重仓基金“很受伤”,你中招了吗?

  点击蓝字关注我们

  医药板块传言四起!大白马“闪崩”,重仓基金“很受伤”,你中招了吗?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年内医药主题基金最大和最小涨幅相差超过30%。

  受访人士表示,政策面和疫情是导致医药行业分化的主要原因,但医药板块值得长期配置,目前机构持仓水平距离历史平均有一定提升空间。

  近段时间,医药板块有点不太平,先是一家采购实验猴的医药公司昭衍新药股价出现波动,6月24日,研究近视治疗药物的兴齐眼药股价大跌超过15%。值得一提的是,这两只股价剧烈波动的医药股都在一季度末被多只公募基金重仓,且均有投资者所熟知的知名基金经理。

  据了解,医药板块涵盖领域众多,板块的表现也相对分化,经常会出现某一领域龙头个股暴跌,但其他细分领域却上涨的行情,一些医药股也常是公募基金光顾的重仓股。从医药主题基金的表现看,虽然都是重仓了医药板块,但因为细分领域的差距导致出现分化,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年内医药主题基金最大和最小涨幅相差超过30%。

  受访人士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政策面和疫情是导致医药行业分化的主要原因,但医药板块值得长期配置,目前机构持仓水平距离历史平均有一定提升空间。

  医药股波动影响基金

  一季度末多位基金经理重仓的医药股——昭衍新药和兴齐眼药,股价近期接连遭遇大幅波动。从一季报的数据来看,昭衍新药被70只公募基金持有,其中,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有两只公募基金,分别是中欧医疗健康和工银瑞信前沿医疗。这两只基金分别由业内知名的葛兰和赵蓓管理,二者均专注于医药股的投资。

  “猴茅”昭衍新药是国内最早从事新药药理毒理学评价的民营企业,该公司近期因一则传言导致股价出现大幅波动,6月20日收盘跌停。根据市场监管总局、农业农村部、国家林草局近日联合发布的公告,决定从公告发布之日起停止执行《关于禁止野生动物交易的公告》。而据市场消息,实验猴将开放进口。不过,昭衍新药方面已对媒体表示,该《公告》与实验动物并不相关。6月24日,昭衍新药股价收涨7.13%。

  另一只医药股兴齐眼药在6月24日股价出现暴跌,盘中最大跌幅一度超过19%,收盘下跌16.76%。公开资料显示,兴齐眼药是一家专业从事眼科药物研发、生产及销售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兴齐眼药控股子公司沈阳兴齐眼科医院通过互联网医院销售其院内制剂硫酸阿托品滴眼液。但近期有消息称,互联网医院将被限制开具阿托品,市场将恐慌情绪反映在了公司股价上。但兴齐眼药相关人士表示,未听闻限开的传闻,公司生产经营一切正常。

  一季报显示,兴齐眼药被18只公募基金重仓持有,且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有富国天惠在内的5只公募基金,管理富国天惠的基金经理也是业内知名的基金经理朱少醒。数据显示,兴齐眼药股价在今年4月25日触底之后,在6月20日达到170元/股的高位,较之前触底股价翻了一倍。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上述提及的中欧医疗健康、工银瑞信前沿医疗和富国天惠均有在一季度末重仓医药股,其中前两只是医药主题基金,但这三只基金今年业绩表现一般,截至6月23日,今年以来的收益率分别为-15.74%、-17.87%、-14.09%。

  医药主题基金分化

  去年以来,医药板块就一直在调整,申万一级行业中的生物医药板块年内跌幅达到16.45%,实际上,近一个月来生物医药板块已经有所回暖,截至6月24日收盘,区间涨幅为5.91%,虽然板块整体有所回暖,但个别细分领域的表现还是出现了分化。

  多只规模较大的医药主题基金业绩遭遇回撤。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6月23日,可统计的131只医药主题基金年内平均收益率为-17.27%,最大收益率为-4.19%,最小收益率为-34.4%。具体来看,有25只基金年内净值跌幅超过20%,但也有27只基金将净值跌幅控制在15%以内。

  拉长时间来看,医药主题基金的表现也有明显分化,近一年来可统计的112只基金平均收益率为-30.5%,最大1只涨幅超过8%,最大1只跌幅超过50%。

  同样是重仓医药板块,为什么各只基金的表现会出现分化?

  排排网旗下融智投资基金经理助理刘寸心对《国际金融报》记者分析称,集采和疫情是导致医药行业分化的主要原因,采受集影响较大的医药行业利润受到了冲击,而受益于疫情的医药行业则表现强劲。

  “这种分化还会持续。”广州圆石投资医药行业首席研究员李益峰告诉记者,医药牛市已经走了三年,估值都处于历史的高位,再加上今年国外市场大幅调整及流动性收紧,国内疫情及集采常态化等政策影响,导致医药板块分化比较大,主要可为两种,一种是新冠药产业链,一种是非新冠产业链,偏消费医疗。

  医药景气度正在回升

  尽管板块表现分化,也面临着政策面等多个不确定性因素,但不可否认的是,医药依然是大空间的赛道。

  李益峰认为,医药板块依旧值得长期配置,“医药赛道调整近一年,板块风险已经大量释放,短期来看还稍有不确定性,但是医药股是唯一一个供给创造需求的赛道,是不可替代的,人类永生的愿望一直存在。”

  长期来看,李益峰表示,在医改不断深入的背景之下,医疗服务板块成长性较好且具有政策免疫属性:一是CXO板块作为创新药的“卖水人”角色将持续受益于国内的创新大浪潮,且国内人力成本具有较大优势,CXO板块将持续受益于全球产业链转移。国内细胞与基因治疗蓬勃发展也将为CDMO企业注入新动能;二是在老龄化趋势下,专科医疗服务受益于政策支持和居民健康保健意识的增强,消费属性明显。主题基金配置上,可适当关注港股的恒生医疗ETF,创新药ETF等。

  “整个医药行业的景气度逐步提升。”某公募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看好政府重点加大投入的领域,如疫苗、创新药、医疗设备等细分领域。估值层面上可把整个医药板块分成两个部分,一部分CXO,一部分CXO以外的板块。目前来看,CXO以外的板块估值水平,已经是处于过去十年历史估值当中最低10%分位,性价比非常高。而CXO板块,其实已经跌回到2020年疫情放水之前估值体系的中枢位置之下,也是处在估值合理偏低位置。整体上,医药板块估值已经出清得相对比较充分。

  刘寸心也表示,医药板块的投资价值正在不断凸显,除了政策面正在逐渐回暖,医药行业市场规模也正在不断扩大,为医药行业整体增速提供了有力保障。资金方面来看,目前机构对医药行业的持仓水平大约在5%左右,距离历史平均水平有一定的提升空间。

责任编辑:郭亮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