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罩巨头”要卖安全套,两月三次并购能否拯救下滑业绩?

  截至6月21日收盘,稳健医疗股价已较高点下跌逾七成,市值缩水超600亿元。

  近两个月,稳健医疗已豪掷18亿元用于收购扩张,甚至入局避孕套市场,但这能够挽回其下滑的股价吗?

  深圳中金华创基金董事长龚涛对“V观财报”表示,市场对于稳健医疗入局像避孕套这类生活品类的期望值很大,但短期内或对该公司业绩影响有限。

  “口罩第一股”

  股价已跌去七成

  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口罩与防护服生产企业一度赚得盆满钵满,其中就包括被称为“口罩第一股”的稳健医疗。2020年,稳健医疗因医用耗材实现业绩飞速发展。同年9月,稳健医疗敲开了A股的大门。

  在2020年之前,健康消费品业务一直占营收大头。而从2020年开始,在疫情的影响下,稳健医疗的营业收入构成被重构了。

  年报显示,2019年,健康生活消费品的营收占稳健医疗总营收比重为65.75%,医用耗材的营收占比仅为26.50%;2020年,医用耗材的营收占比上升为69.28%,健康生活消费品的营收占比降至28.06%。

  具体来看,2020年,稳健医疗实现营收125.34亿元,同比大增173.99%,其中仅医用耗材——疾控防护产品就卖出了70.12亿元,同比增加4599.2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38.10亿元,同比大增597.50%。

  在医用口罩、防护服等医用防护产品巨大需求的推动下,公司股价也在2021年2月5日走高至211.23元/股,市值一度突破900亿元。

  然而好景不长,随着疫情防控的常态化发展,口罩、防护服的供给充足,稳健医疗的业绩出现下滑。2021年起,稳健医疗股价、营收双双走低,当年净利腰斩。

  从2021年第二季度开始,稳健医疗的业绩开始下滑。2021年,该公司营收同比骤降35.87%,净利润仅 12.39亿元,下滑幅度达到67.48%。

  具体来看,2021年,稳健医疗医用耗材业务实现销售收入39.22亿元,同比下降56.03%。产品方面 ,2021年度口罩和防护服销售收入仅19.40亿元,占医疗业务的比重从2020年的63.20%下降为2021年的49.47%,其他医用耗材销售19.80亿元。而健康生活消费品业务则实现销售收入40.54亿元,比2020年增长15.27%。

  对此,稳健医疗表示,全球各地疫情总体得到有效控制的影响,此外医用防护产品产能大幅增长,医用防护产品销售价格逐步回归常态,因此公司医用耗材业务实现的收入和利润下降较多。

  伴随着净利润的大幅下滑,稳健医疗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也急剧缩水为8.72亿元,降幅81.72%。

  业绩的迅速变脸,直接影响二级市场的信心。稳健医疗董事长李建全在致股东信中写道,“2021年,行业从之前的‘非常态’年份逐渐回归常态。”“2021年至今,疫情加战争给全球经济带来更大的不确定性和更加严峻的挑战,稳健股价随大盘影响而波动,也给我们股东带来压力和不安,对此我深表歉意。”

  但从二级市场的表现看,投资者并不愿意买单。在2021年2月达到高点后,稳健医疗股价开始一路下跌。Wind数据显示,截至6月21日收盘,稳健医疗股价低至63.13元/股,较高点下跌逾七成,市值仅269亿元,缩水超600亿元。

  两个月三次收购

  能否拯救下滑的业绩?

  今年4月10日至6月8日,稳健医疗相继花7.28亿元、6.52亿元与4.50亿元,收购浙江隆泰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隆泰医疗)、湖南平安医械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平安医械)以及桂林紫竹乳胶制品有限公司(下称桂林乳胶)55%、65.55%以及100%的股权。收购金额合计达18.29亿元,业务也从高端伤口敷料业务覆盖至避孕套市场。

  公告显示,隆泰医疗的主营业务为高端伤口敷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2021年营收3.55亿元;湖南平安医械的主营业务为注射器、输液器、采血管、采血针、留置针等医疗器械的研发、生产和销售,2021年营收3.60亿元;桂林乳胶的主营业务为医用乳胶外科手套、医用检查手套、乳胶避孕套的生产及销售,拥有品牌“高邦”,2021年营收3.21亿元。

  此外,稳健医疗还对赌承诺,若隆泰医疗2021至2026年扣非净利年复合增长率不低于5%或累计扣非净利不低于4.75亿元,且稳健医疗持有其股权并经过监管部门核准,公司将以其2026年扣非净利以相应倍数作为估值收购剩余全部股权。

  在对平安医械的收购中,稳健医疗也承诺,在满足条件的情况下,稳健医疗应当于2027年以湖南平安医械2026扣非净利润的12倍作为估值,以股票或现金或股票及现金组合方式收购留存股东所持剩余部分或全部股权。

  对于收购的意图,稳健医疗在投资者问答平台表示,隆泰医疗的高端敷料主要在美国市场比较强,公司在欧洲市场强,有一定互补性。

  稳健医疗认为,注射穿刺类是国内低值医用耗材最大品类,本次收购将填补公司在此领域的产品空白。同时,平安医械主要渠道在湖南,因此稳健医疗可以进一步提升湖南市场的渗透率;收购桂林乳胶则将填补稳健医疗对于乳胶产品的空白,尤其是医用乳胶外科手套,而且桂林乳胶覆盖全国1500家医院与2.3万家药店,未来也有巨大协同性。与此同时,桂林乳胶的避孕套产品将进入稳健医疗消费端渠道,丰富消费端产品线。

  “并购是第一步,后面的整合才是关键,后面的并购节奏取决于之后整合的情况,虽然近两个月披露了3个并购公告,很密集,但都是经过2-3年酝酿和努力的结果。”稳健医疗在投资者会议纪要中表示。

  龚涛对“V观财报”表示,口罩业务大赚后,市场对稳健医疗生活品类和医疗防护业务的布局关注度很高。在此次收购后,市场对于稳健医疗入局像避孕套这类生活品类的期望值很大。

  公告显示,桂林乳胶是华润紫竹药业有限公司控股子公司,是1966年由原化工部投资兴建的乳胶制品企业,原国家计生委定点生产企业,联合国人口基金避孕套产品供应商。

  收购完成后,如何有效利用资源打开市场是核心问题。龚涛分析,桂林乳胶是老牌的国企,资格老负担重。之所以挂牌出售,效益和管理问题不容小觑,短期内稳健医疗的工作重心或在于重铸被收购企业的品牌和效益,维护品牌价值,大幅扩张在避孕套这种生活品类的产能几乎是不可能,所以短期内桂林乳胶对稳健医疗的业绩影响有限。“在概念热炒后股价快速回落是情理之中的事情,毕竟术业有专攻,稳健医疗的强项还是在医用敷料上面。”

  “重点要关注稳健医疗医用耗材业务在欧美市场的占有率,这个是维系估价的根本。”龚涛提醒。

  资深投行人士王骥跃也对“V观财报”分析表示,产业并购对股价立竿见影刺激的时代早就过去了。他认为稳健医疗股价下跌近七成是因为此前的估值太高,现在才是股价的正常回归。

关键词阅读:稳健医疗

责任编辑:赵路 RF1315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