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视龙虎榜:两机构三日买入中国软件2.02亿 多游资接力特力A反抽二板

  6月8日,三大股指盘中探底回升,创业板指盘中一度跌近2%,午后V型反转,涨近1%。两市成交额维持万亿水平,北向资金全天净买入57亿元。

  盘面上,煤炭板块大涨, 上海能源 ( 600508 )、 安源煤业 ( 600397 )等涨停;超临界发电概念股延续强势, 华西能源 ( 002630 )5连板, 争光股份 ( 301092 )20CM连板;此外,锂电池、磷化工、券商、保险、银行等板块均有所走强;旅游、地产、零售、建筑等板块走弱。

  煤炭

  煤炭板块今日盘中大幅走高,截至收盘,上海能源、安源煤业、 兖矿能源 ( 600188 )等多股涨停, 中煤能源 ( 601898 )、 山西焦煤 ( 000983 )等大涨。

  点评:消息面上,当地时间7日,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在发表视频讲话时称,今年乌克兰将遭遇自独立以来形势最复杂的一个冬季。为了做好供暖准备,乌克兰将暂停出口天然气和煤炭,以满足国内供应。

  中泰证券 ( 600918 )认为,本轮煤炭行情的核心逻辑:产能周期催化,供需错配带来行业高景气。当前,行情演绎由企业盈利端驱动,上行时间和空间有望持续超市场预期。

  开源证券指出,供给端方面,国内供应并不宽松,4月国内原煤产量环比下降3300万吨,推测供暖季结束后临时保供产能退出,受保供影响市场煤较为紧缺;需求端方面,气温逐渐回升,迎峰度夏即将来临,电厂日耗增加,前期受疫情影响电厂被动累库,当前补库需求尚不明显。后期判断:供给方面,下半年党的二十大召开将带来环保、安监压力,生产或将受到一定制约;海外煤价大涨将带来进口的减量,欧盟及印度等国均在全球抢购煤炭,中国进口煤量存在较大挑战;国务院或发改委要求国内释放产能,但短期难以较快实现产量供应。

  超临界发电

  超临界概念股今日延续强势,板块指数单日收涨4.52%,华西能源5连板涨停,争光股份20cm2连板,此外, 长源电力 ( 000966 )、 宝新能源 ( 000690 )、 江苏国信 ( 002608 )等超10股涨停。

  争光股份,龙虎榜数据显示,一家机构席位买入1883万元,其余买入均小于1000万,昨日买入资金悉数离场。

  点评:消息面上,6月6日,科技部部长王志刚曾提到,我国连续15年布局研发了百万千瓦级超超临界高效发电技术,目前供电煤耗最低可达到264克每千瓦时,大大低于全国平均值,也处于全球先进水平。王志刚还表示要在超超临界高效发电技术方面不断取得新突破。

  超临界燃煤发电技术,简单说就是燃煤电厂在高温运作时,采用先进的蒸汽循环以实现更高的热效率和比传统燃煤电厂更少的气体排放。根据华西能源2021年年报中介绍,国内已有超过20家企业具有成套制造电站锅炉的资质和规模化生产能力,并形成三个梯队,市场竞争较为充分。 东方电气 ( 600875 )、哈尔滨电气、 上海电气 ( 601727 )等大型企业具备批量制造和配套提供600MW及以上超临界、超超临界大型电站锅炉的能力、占领了电站锅炉的主要市场,重点为国内五大电力集团、中央企业等大型发电企业提供大型成套电站装备。

关键词阅读:中国软件

责任编辑:郭艳艳 RF125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