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创产业迎重磅,党政国企采购不低于40%,50万以上补贴3%!机构:千亿级市场空间!受益股一览

  深圳提出扩大信创产品市场规模,党政机关、国资国企信创产品的采购比例不低于40%。

  5月26日,深圳发布《关于促进消费持续恢复的若干措施》,除了提及电子产品、汽车等消费品进行补贴外,在第五条明确提出“扩大信创产品市场规模”。

  文件提到,制定信创产品推荐目录,组织开展对接交流会,对采购50万元以上、符合条件的用户单位,按采购额的3%给予补贴。原则上新增办公系统、业务系统中信创产品的采购比例,金融、能源、教育、医疗、电信、交通等重点领域不低于20%;新增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中信创产品的采购比例,党政机关、国资国企不低于40%。

  据悉,这是地方政府首次就信创产品采购比例进行明确规定,同时也是首个对信创产品采购进行补贴的政策。

  政策推动信创产业发展

  信创产业,即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产业链包括芯片、系统软件、中间件和应用软件。过去很多年间,国内IT底层标准、架构、生态等大都由国外IT巨头制定,由此存在诸多安全风险。逐步建立基于自己的IT底层架构和标准,形成自有开放生态,这也是信创产业的核心。

  近年来信创政策呈现爆发式增长。据零壹智库《中国信创产业政策普查报告 (2021)》不完全统计,2021年我国出台的信创政策达45份。一系列支持文件陆续出台后,各地开办了“中国信创谷”、“信创云”等。

  2020年起,我国信创进入大规模落地推广阶段。国家提出“2+8+N”信创体系,包括党、政+金融、电信、电力、石油、交通、教育、医疗、航空航天八大关键行业+信创产品全面应用。

  信创产业市场空间超千亿

  根据海比研究院《2021年中国信创生态报告》,信创产业预计五年复合增长率可达37.4%。国泰君安预计,信创PC及信创服务器的潜在替换空间分别可达8650万台及1125万台,中性情况下信创PC及服务器年出货量分别为1017万台及124万台。

  中信证券测算,以区县信创为代表的党政事业单位信创有望进一步打开千亿级空间,其中区县市场规模或达市级以上的三倍。

  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A股中,与信创产业相关的主要有国产操作系统、国产芯片、国产服务器、国产软件等。国产操作系统概念股主要有中国软件、诚迈科技中国软件旗下2022年麒麟软件营收首度突破10亿元,是首个营收超10亿的国产操作系统厂商。诚迈科技控股子公司统信软件是国产操作系统厂商,公司与还是鸿蒙智联独立软件供应商。

  国产芯片概念股主要有中国长城、北京君正等,中国长城已推出全新国产高性能芯片、笔记本电脑、新八核桌面终端、多路服务器等一系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产品。

  服务器主要有中科曙光、浪潮信息,办公软件或应用软件主要有用友软件、金山办公、太极股份、中望软件、福昕软件,网络安全主要有三六零、北信源、深信服、卫士通等。

  信创产业迎重磅,党政国企采购不低于40%,50万以上补贴3%!机构:千亿级市场空间!受益股一览

  声明:数据宝所有资讯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关键词阅读:信创产业迎

责任编辑:郭亮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