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加快推进 医疗信息化景气度可期

  25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2022年重点工作任务》,提出推进医保支付方式改革,推行以按病种付费为主的多元复合式医保支付方式,在全国40%以上的统筹地区开展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组(DRG)付费或按病种分值(DIP)付费改革工作,DRG付费或DIP付费的医保基金占全部符合条件住院医保基金支出的比例达到30%。

  国泰君安认为,DRG、DIP政策对医院端的改造需求包括绩效考核、质量分析、成本核算等子系统。根据招标网相关数据统计,绩效考核系统价格多在百万元以上,价格相对较高。根据当前医院家数测算,中性预测下会带来医疗信息化市场规模154亿元,乐观预测下约为204亿元。

  国金证券认为,DRG/DIP支付方式改革将使医保付费从按项目向按价值转变,从手工到大数据管理,从粗放式到精细化管理,使得医院、医保、患者三方在降费提质上达到平衡。卫宁健康(300253)、创业慧康(300451)等院内信息化建设提供商有望随着支付端改革迎来较大市场增量。

关键词阅读:医疗信息化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