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典防务半天成交2.8亿元,转板第一股示范效应凸显

  5月25日,北交所转板第一股观典防务上市交易,大幅低开后横盘震荡,截至午盘收跌17.73%,最新市值为43亿元。

  观典防务由北交所直接转板至科创板,不发行新股,老股东阵列直接平移,中小股东均不限售,也无个人所得税,以在北交所停牌时的价格作为科创板的开盘参考价。

  其A股股本为2.38亿股,其中1.12亿股于5月25日起在科创板上市交易。上市后的交易事项适用上交所关于科创板上市公司的有关规定,上市后前五个交易日不设涨跌幅限制。

  作为由北交所转板至科创板的第一只股票,市场关注度很高,但为何还会大幅低开?主要原因可能有以下几点:

  1、在北交所停牌前,观典防务股价已经大涨,于半年内涨近一倍、一年内累计涨超3倍,转板后投资者抛压意愿较强。

  观典防务半天成交2.8亿元,转板第一股示范效应凸显

  2、业绩方面,观典防务今年一季度业绩增速明显放缓,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增速仅为13%、6.7%,而在此之前三年,其营收净利均双双实现两位数增长。

  3、观典防务主营业务为无人机飞行服务与数据处理、无人机系统及智能防务装备的研产销,目前市盈率为58倍、市净率4.6倍。在科创板无实现盈利的同行公司估值可供参考,转板上市也不跟其他新股一样有券商定价,因此市值无法衡量。

  4、受市场情绪影响,观典防务于去年10月底停牌,停牌期间市场整体表现疲软。期间沪深300累计跌幅接近20%,再加上昨天市场深度回调,导致复牌后大幅低开。

  5、作为转板第一股,前面没有相关股票走势可供参考。因此观典防务转板上市后,投资者情绪存在较大分歧。

  不过,北交所与科创板两个市场之间除股票估值溢价情况不同外,活跃度也存在较大差异。从交易额来看,观典防务作为北交所转板第一股的示范效应已经获得初步成功。

  5月25日上午,观典防务半天的成交额已达2.79亿元,换手率13.69%。而其在北交所停牌前,虽然股价大涨,但去年的日均交易额也仅1600万元左右。

  股票价格整体上由其本身价值、市场流动溢价、市场情绪溢价决定。在流动性不足的情况下,北交所的观典防务市值参考意义不大,持有量较大的股东可能还存在无法卖出、每次买卖都会引起价格剧烈波动的风险。

  而转板科创板后,观典防务被置于流动性更强的市场下接受检验,其估值才更加接近市场价格。

  另外,观典防务在科创板充分交易后的价格,反过来也会为北交所准转板股票的市场定价提供参考。

  可以确定的是,未来从北交所转板上市的企业会越来越多。成功转板股票的活跃度越强,就越会提高北交所准转板股票的活跃性,从而提升整个北交所股票的关注度和活跃度。最终,会使北交所准转板股票的估值更加具备参考价值。

关键词阅读:观典防务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