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示!又有头部券商私募子公司遭点名

  近期各地证监局接连出手,加强私募领域监管,券商私募子公司也没能逃过“法网”。

  5月20日,江苏证监局官网显示,因部分产品投资不规范,且未在规定期间内完成整改,江苏证监局对华泰证券子公司华泰紫金采取出具警示函的监督管理措施。并要求华泰紫金高度重视,积极有序推进相关产品的规范整改。

  警示!又有头部券商私募子公司遭点名

  时间进入2022年,对各家金融机构来说最重要的莫过于资管新规的正式实行。此前在过渡期内,监管曾要求各家机构自行制定整改计划,有序压缩不符合规定的资产管理计划规模。而至今仍未完成全部整改的机构,自然遭到监管的格外重视。

  华泰紫金遭遇警示函

  5月20日,江苏证监局官网挂出《关于对华泰紫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的决定》。

  警示!又有头部券商私募子公司遭点名

  江苏证监局指出,截至2021年底,华泰紫金部分产品投资于除公募基金以外的其他资产管理产品,且未在规定期限内完成规范整改。该情况不符合《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资产管理业务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

  故江苏证监局决定,对华泰紫金采取出具警示函的监督管理措施。此外,江苏证监局还要求华泰紫金高度重视,积极有序推进相关产品的规范整改。

  《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资产管理业务管理办法》第四十四条:资产管理计划接受其他资产管理产品参与,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应当切实履行主动管理职责,不得进行转委托,不得再投资除公募基金以外的其他资产管理产品。

  不难看出,以上条款正是基于“资管新规”对“多层嵌套”的禁止性规定而来。

  在资管新规出台前,各类金融机构在开展资产管理业务时,在合格投资者、投资范围、杠杆约束等方面监管标准不统一,导致资管产品常通过多层嵌套和通道业务规避相关监管要求,即所谓“监管型产品结构设计”。

  基于此,资管新规中要求,金融机构不得为其他金融机构的资产管理产品提供规避投资范围、杠杆约束等监管要求的通道服务。资产管理产品可以再投资一层资产管理产品,但所投资的资产管理产品不得再投资公募证券投资基金以外的资产管理产品。

  曾经一度作为通道提供方的券商私募子公司大多存在类似情况,因而被监管多方要求整改。在过渡期内,监管要求各家机构自行制定整改计划,有序压缩不符合规定的资产管理计划规模。然而,即便是一延再延,资管新规过渡期也在2021年年底正式结束。仍未完成整改的机构,自然遭到监管的格外重视。

  一季度排名业内前三

  作为头部券商旗下的私募子公司,近年来华泰紫金在业务上突飞猛进。

  公开信息显示,华泰紫金成立于2008年8月,注册资本60亿元,系华泰证券旗下的私募子公司。

  主营业务包括:股权投资,债权投资,投资于与股权投资、债权投资相关的其他投资基金;股权投资、债权投资的投资顾问、投资管理,财务顾问服务。简单总结来说,主要是私募股权基金的投资与管理。

  截至2021年末,华泰紫金总资产162.27亿元,净资产115.02亿元。在业绩方面,2021年,华泰紫金实现营业收入9.35亿元,净利润6.33亿元。在华泰证券众多子公司中,华泰紫金净利润水平不敌华泰资管、华泰国际、华泰创新、华泰联合证券等,略高于华泰期货。

  华泰证券2021年年报显示,截至报告期末,华泰紫金投资及其二级子公司作为管理人在中基协备案存续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合计22只,合计认缴规模508.45亿元,合计实缴规模417.74亿元。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实施投资项目合计36个,投资金额合计11.62亿元,均为股权投资类项目。

  在清科“2021年中国私募股权投资机构100强”排名中,华泰紫金排在第39位,同时位列“2021年中国国资投资机构50强”榜单当中。2022年,华泰紫金领投了拓攻机器人、百赛飞生物等重要项目。

  警示!又有头部券商私募子公司遭点名

  在重点关注行业上,华泰紫金表示,其坚持以行业定位为导向,以行业研究为基础,重点关注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国民经济发展战略的行业,重点投资成长性高、科技含量高,符合新经济、新服务、新农业、新材料、新能源和新商业模式的企业。

  中基协统计的券商私募子公司私募基金规模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一季度,华泰紫金管理私募基金月均规模达421.65亿元,仅次于中金公司旗下的中金资本和中信证券旗下的金石投资,排在行业第三位。

  证券公司私募子公司私募基金月均规模前20家

  (2022年一季度)

  警示!又有头部券商私募子公司遭点名

关键词阅读:头部券商

责任编辑:郭艳艳 RF125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