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题一箩筐的中利集团,靠什么拿下3个涨停板?

  控股股东违规占资、年报非标、不到三年亏近70亿,明明有一系列难题待解,豪赌光伏的中利集团却已拿下3个涨停板。这是它等待已久的转折点,还是一场资本的狂欢?

  5月19日,中利集团盘中封涨停板,最终收报5.4元/股,总市值47.08亿元。

  自5月17日以来,中利集团已录得3连板。

  问题一箩筐的中利集团,靠什么拿下3个涨停板?

  令外界生疑的是,中利集团这3连板,拿得“心安理得”吗?

  连年亏损

  消息面上,光伏行业迎来利好。为摆脱对俄罗斯化石能源的依赖、发展本土新能源产业,欧盟委员会日前发布RepowerEU计划,总投资额约3000亿欧元,计划到2025年新增光伏发电装机容量超过320GW,是目前水平的两倍以上,到2030年接近600GW。

  首先是业绩,2022年一季度,中利集团实现营收21.63亿元,同比减少3.51%,净利润亏损6335.85万元,同比下滑260.56%。而2020年、2021年,公司分别大亏29.2亿元、38.66亿元。不到三年时间,亏掉了68.49亿元。自2009年上市到2019年,中利集团累计净利润尚不足19亿元,这意味着,公司近两年多的亏损规模,是过去11年净利的3.6倍。

  问题一箩筐的中利集团,靠什么拿下3个涨停板?

  数据来源:Wind

  中利集团还是专网通信连环雷的入局者之一。公司在2021年报中指出,亏损的主因之一是受专网业务爆雷影响,涉及的应收账款、预付账款、存货、融资担保、长期股权投资损失等计提23.52亿元。

  屋漏偏逢连夜雨,业绩巨亏之下,中利集团还被自己人坑了。

  2019年12月至2021年7月期间,控股股东王柏兴及其关联方中利控股占用公司大量资金。其中,控股股东非经营性占用资金日最高额达14.97亿元,占上市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84.75%。截至2021年末,控股股东关联方非经营性资金占用余额为8.79亿元,截至4月27日,占用余额为8.77亿元,仅归还223.35万元。

  由于非经营性占用资金和或有事项披露不及时,中利集团2021年年报被“非标”。

  据中利集团透露,2021年的资金占用手段,主要是通过上市公司或供应链第三方,向供应商支付款项后,控股股东关联方再向供应商借款;或者控股股东关联方向存在有应收账款余额的业务单位借款,此为控股股东在未告知上市公司情形下非经营性占用公司资金的情况。

  对于资金占用,关联企业给出的解决方案是,2022年底之前归还1亿元;2023年实控人将采用其控制企业的经营所得、处置资产等方式用于归还,力争归还4亿元;占用余额在2024年底之前归还完成。

  此外,中利集团实控人王柏兴直接持有1.6亿股被司法冻结,占其持股的100%,占总股本的18.30%。王柏兴之子及一致行动人、中利集团副董事长兼总经理王伟峰,因归还质权人融资借款的本金及利息,需被动减持股份不超过173.27万股,占其持股的25%。

  抛百亿投资

  诸多难题悬而未决,中利集团正押注光伏业务。

  中利集团前身是成立于1988年的常熟市唐市电缆厂,以特种电缆业务起家,2007年改制后,公司在2009年11月登陆资本市场。

  2011年8月,中利集团作价4.82亿元,从实控人王柏兴手中收购腾晖光伏51%股权,切入光伏赛道。到2021年末,腾晖光伏净资产为12.66亿元,占中利集团比重逾70%。

  不过,作为中利的光伏业务支柱,腾辉光伏连年陷入亏损泥淖。2018年至2021年,腾辉光伏分别亏损0.79亿元、3.17亿元、22.43亿元、13.9亿元。

  另外,中利集团于5月18日披露,腾晖光伏名下的个别银行账户被冻结,被冻结金额共计673.48万元。公司称,该事项不会对资金周转和日常生产经营活动造成影响。

  即便光伏业务屡屡受挫,也没能阻挡中利集团的百亿级豪赌。3月22日,公司公告称,腾晖光伏与河北省阜平县政府,及其财政局子公司众为新能源签署合作协议,在未来5年三方共同投资建设绿色低碳新能源产业基地,总投资额约260亿元。其中,5GW异质结电池、5GW光伏组件制造项目总投资额约50亿元;5GW“光伏+现代农业”发电项目EPC总值约为210亿元。

  但反观中利集团的资金,已是捉襟见肘。截至一季度末,公司货币资金为16.04亿元,应付票据及应付账款高达36.38亿元,有息负债方面,包括短期借款38.14亿元、长期借款4.06亿元。公司最新一期资产负债比为86.85%,较上年增加34.93个百分点。

  中利也在变卖光缆、电缆资产“自救”。2月7日,中利集团称将转让参股公司长飞中利49%股权,转让价为1.83亿元。2月9日,中利集团再度表示,筹划转让全资子公司广东中德62%股权,总交易价4.08亿元,但公司此前称因疫情影响,暂时中止该转让。

  融资屡被叫停

  事实上,中利集团早有布局异质结电池的野心。

  2020年3月,中利集团抛出定增预案,拟募资不超过15.75亿元,用于新建年产1GW高效异质结电池组件生产项目、1GW高效TOPCon电池及组件技术改造项目。

  定增最终被叫停,当年12月,中利集团表示,鉴于募投项目的两种技术路线TOPCon电池和异质结电池量产转换效率均出现较大的突破和进展,公司决定终止该方案并申请撤回相关文件。

  耐人寻味的是,这并非中利集团的首次“自导自演”。2018年2月,中利集团对外表示,拟收购国内动力电池头部比克动力的股权,交易作价或达到100亿元。但十几天前,中利集团的计划是向比克动力增资3亿元,取得后者2.93%股权。

  与此同时,中利集团不断增持比克动力,分别斥资2亿元、3.5亿元收购比克动力的1.95%、3.41%股权。增持完成后,中利集团的持股比例上升到8.29%。

  数亿元的增持在十几天内改为百亿收购,让投资者兴奋不已,但近一年的等待,换来了这笔重组的无疾而终。2019年1月10日,中利集团公告,面对二级市场大幅波动、去杠杆等宏观经济环境因素,结合标的公司实际情况、公司未来发展规划,对此次重大资产重组产生较大不确定性,公司决定终止筹划该事项。

关键词阅读:中利集团

责任编辑:郭艳艳 RF125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