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的将第3轮裁员?回应称收缩非核心业务,方洪波曾预判行业寒冬

  出品:子弹财观

  5月19日消息,美的在昨天被曝出裁员的传闻,一位网友在职场社交软件上求证一个传闻的准确性,这个传闻是说美的集团今年以来的优化动作没有停过,目前已经进行到第2轮裁员,618之后会进行第三轮裁员。

  这位网友还公开询问美的集团各部门裁员的比例具体是多少。

  对于这个问题,一位认证为美的集团员工的网友回应称:

  618之后开始电商整合,到时候大批电商优化,现在电商占比50%,人也不少,是重点方向。另外在裁员比例方面,集团职能部门20%以上,有些是25%。事业部洗衣机是重灾区,不会低于30%。

  另外还有两名认证为美的集团员工的人回应,一个透露裁员比例是30%左右,裁员的补偿是N+1,且应届生也会被裁。另外一个网友则写道:“我听HR说没那么夸张,都被妖魔化了……预计这几天就会结束”。

  对于这个传闻,美的集团也发布了一个声明,他们先是公布了美的集团近年来5大业务板块的人数情况,2021年新增员工人数超过1万人,同比2020年增长35%。然后美的集团表示“鉴于对内外部环境的判断,公司有序收缩非核心业务,暂缓非经营性投资,多措并举,进一步夯实增长潜力,提高经营业绩”。

  最后,美的集团还写道,希望每一位美的人都能以确定的自我,应对不确定的未来。也非常感谢每一位美的人的付出。

  据悉,美的集团曾在近期举办投资者交流会,董事长方洪波曾在交流会上预测:“未来三年行业会面临比较大的困难,是前所未有的寒冬。公司面临的最大挑战是‘不确定性’,要‘稳’字当头”。

  在这种预判下,方洪波坦言,美的集团要做出应变,具体策略就是变革toC业务,重点转型toB业务,打造第二增长曲线。在今年春节前,会对toC非核心品类、toB非核心业务进行战略收缩。

  据美的集团发布的2021年全年财报和2022年第一季度财报显示,他们2021年全年营收为3434亿元,同比增长20.18%;同期净利润为285.7亿元,同比增长4.96%。他们的净利润增速是近9年来的新低。

  2022年第一季度他们实现营收909.4亿元,同比增长9.54%,同期净利润为71.78亿元,同比增长10.97%。

  2021年美的的电商销售占其总营收的45%以上。

  今年年初,美的的股价为75.36元,目前股价在55.68元左右,今年以来跌幅大约是26%。

关键词阅读:美的

责任编辑:王木木 RF11518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