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泰科技扩张遇瓶颈

摘要
重要业务错失风口,一个收购标的业绩大概率爽约,闻泰科技却未计提任何商誉减值准备。

  2022年一季度,闻泰科技(600745.SH)实现营业收入148.0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3.4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03亿元,同比缩减22.87%,增收不增利特征显著。2021年,公司的盈利增长就较为勉强,归母净利润为26.1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1.97亿元,而开发支出余额较上年增长3.97亿元,对研发投入的资本化处理为公司“挤出”了利润。

  2021年年底,闻泰科技账面商誉高达226.97亿元,其中安世半导体商誉为213.97亿元,闻泰通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闻泰通讯”)商誉为13亿元。历史上,闻泰通讯业绩多次变脸,公司却未对其计提商誉减值准备。而下半年汽车半导体产业业绩暴增,安世半导体的净利润却没有进一步改善,其产能提升进度需密切关注,控股股东在没有任何芯片技术的情况下大举建设晶圆厂,其真实意图有待观察。

  闻泰通讯利润逆势“缩水”

  2015年,原上市公司中茵股份以18.26亿元收购了闻泰通讯51%股份,产生商誉13亿元,尔后陆续收购了闻泰通讯49%的股权,闻天下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闻天下”)成为上市公司的第一大股东,公司更名为闻泰科技。收购报告预测,标的公司2018-2020年净利润分别达到5.18亿元、5.52亿元和5.66亿元,以后各年保持5.66亿元的净利润水平。实际上,闻泰科技2018年披露的子公司净利润最高的也未超过3000万元,2019年重要子公司的净利润未超过3亿元,标的公司2018年和2019年的净利润均没有披露,显然不达预期。2020年,标的公司方才创造出5.61亿元的净利润,2021年净利润即锐减至3.75亿元,而公司始终未对闻泰通讯13亿元的商誉计提减值准备。

  2020年,公司计划使用10.50亿元募集资金投入云硅智谷4G/5G半导体通信模组封测和终端研发及产业化项目,即闻泰昆明智能制造产业园项目一期,由昆明闻泰通讯有限公司(下称“昆明闻泰”)实施。2021年,在建工程中的昆明闻泰智能产业园累计转入固定资产6.67亿元;昆明闻泰年底净资产为12.19亿元,实现净利润2.88亿元。比较昆明闻泰和闻泰通讯的注册信息,昆明闻泰的产品十分广泛,全面覆盖了闻泰通讯的业务范围,昆明闻泰是否分走了闻泰通讯的订单呢?

  2019年和2020年,闻泰科技移动终端分部的收入规模分别为398.65亿元和417.95亿元;2021年该分部更名为产品集成分部,收入为387.56亿元,呈下滑态势,意味着昆明闻泰一期的正式投产并没有实质上增加闻泰科技的盈利水平。

  产品集成分部2021年的表现与手机市场以及通信模组的景气度不符,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全年国内市场手机总体出货量为3.51亿部,同比增长14%,其中5G手机出货量2.66亿部,同比增长64%。2020年,全球蜂窝通信模组出货量达2.65亿片,对应市场规模214亿元;2021年,汽车、Wi-Fi连接设备的需求旺盛,蜂窝通信模组的出货量和收入增速均在50%以上。券商预计,在不考虑5G模组放量的情况下,2022年全球蜂窝通信模组市场规模接近300亿元。

  安世半导体增速逊于同行

  2019年,闻泰科技以260.90亿元对价收购了安世半导体74.45%的股权,产生了130亿元商誉,尔后陆续收购了安世半导体25.55%的股权,安世半导体系从恩智浦的标准产品业务分立而来,产品包括分立器件、逻辑器件和MOSFET。这场并购开启了闻泰科技的半导体业务,2020年和2021年,公司的半导体销售收入分别为98.92亿元和138.03亿元,成本分别为72.05亿元和86.73亿元,毛利率由27.16%提升至37.17%,收入增速和成本增速分别为39.54%和17.88%。

  2021年,疫情步入常态化,居家办公以及新能源汽车的兴起促使半导体行业需求复苏,消费电子、工业市场和汽车需求猛增;供给方面,半导体厂商受疫情、极端天气、地震、火灾等因素影响产能受到挤压,加之晶圆厂扩产周期长,作为消费电子主流尺寸的8英寸晶圆供给持续紧张,供需失衡导致芯片单价纷纷上涨。

  8英寸晶圆的涨价拉动半导体全产业链涨价。据统计,2021年,NAND闪存控制器涨价约15%-20%,芯片代工价格提高约20%,64GB闪存芯片现货平均价格由2.40美元增长至2.85美元,8GB DDR4合约平均价格由3美元上涨至3.71美元。2021年上半年,海外MCU价格较2020年下半年提高约3-8倍,国内MCU价格提升约3-5倍,2021年下半年MCU价格有所回落,全年MCU平均售价上涨10%,创25年来最大涨幅。安世半导体所处的功率器件行业全球市场规模约为463亿美元,其中MOSFET占比约为18%,市场对二三极管、晶体管、低中高压MOSFET、IGBT等功率半导体产品的需求旺盛,功率半导体厂商在2021年上半年纷纷发布涨价通知,调涨幅度在10%-20%。

  安世半导体为IDM生产模式,在英国曼彻斯特和德国汉堡分别拥有一座前端晶圆加工厂,在荷兰拥有ITEC研发中心用于后端封测设备的研发,在中国广东、马来西亚和菲律宾分别拥有一座后端封测工厂。逻辑器件的前端晶圆加工主要采取外协生产模式,后端封测有部分产能通过外协生产模式满足。2020年,闻泰科技拟使用16亿元募集资金用于安世中国先进封测平台及工艺升级项目,预计2023年年末广东子公司新增78亿枚半导体元器件产能。闻泰科技曾在2021年3月表示,安世半导体产能充足,将充分受益于汽车芯片的旺盛需求。

  事实果真如此吗?公司未披露安世半导体2021年的产能利用情况,但半导体业务的成本增速并未超过行业增速,或许销量较上年并未提高多少,盈利的提升很可能主要源自毛利率的提升,也就是销售单价的提升。上半年,闻泰科技半导体业务实现收入67.73亿元,占全年的49.07%,上半年安世半导体的净利润为13.10亿元,全年净利润为26.32亿元,意味着下半年的盈利与上半年基本持平,没有明显提升。

  这与同行的盈利趋势不符。2021年上半年和下半年,恩智浦的汽车事业部收入分别为24.91亿美元和30.02亿元;瑞萨的汽车事业部收入分别为2093亿日元和2529亿日元,营业利润由479亿日元增长至747亿日元;意法半导体汽车与分立器件部的营业利润由1.87亿美元增长至3.24亿美元;华润微下半年的净利润亦高于上半年。公司2021年在建工程中的封测平台及工艺升级和生产线改造项目当期增加12.05亿元,转入固定资产7.04亿元,产能理应有所提升。安世半导体为何能在下半年火爆的行情中业绩依旧保持“淡定”呢?

  激励失灵?

  2021年,闻泰科技研发投入37亿元,其中半导体业务研发投入8.37亿元,研发投入资本化10.11亿元,转入开发支出科目。闻泰通讯注入上市公司之后,闻泰科技的开发支出余额越积越高,从2018年年末的2.12亿元暴增至2021年年末的9.81亿元,没有转入无形资产或费用化处理。合并报表层面,公司2021年实现归母净利润26.12亿元,仅比上年增加1.97亿元,如果没有开发支出的“蓄水池”效应,公司的利润增长恐怕更加艰难。

  即使盈利增长差强人意,管理层依然轻松达成2020年股票期权与限制性股票激励的考核目标。考核规定,只需满足营业收入或净利润条件之一,便满足公司业绩考核要求:以2019年营业收入为基数,2021年营业收入增长率不低于70%;以2019年净利润为基数,2021年净利润增长率不低于100%。选择2019年为基数十分巧妙,安世半导体2019年11月才纳入合并报表,基数较低。

  值得关注的是,晶圆厂对于安世半导体这类IDM企业来说具有战略价值。2019年7月,安世半导以1500万美元购买了Neptune6Limited的14%股权,2021年7月又以1.30亿元购买了Neptune公司86%的股权,实现了对Neptune公司下属晶圆厂NexperiaNewportLimited的控股合并。公司还在年报中提到,2021年以来,控股股东闻天下投资的上海临港12英寸车规级晶圆项目也已经全面开工建设,目前已经建筑封顶,上市公司有权择机通过受让项目公司股权方式收购该项目,未来将成为支撑公司半导体产能扩充的重要来源。

  闻天下的投资版图中,注册资本最高的是上海鼎泰匠芯科技有限公司(下称“鼎泰匠芯”),注册资本为30亿元,成立于2020年10月,经营范围包括集成电路芯片及产品制造,而该公司尚未有与芯片、晶圆制造相关专利,鼎泰匠芯的专利技术从何而来、未来以何种对价注入闻泰科技有待揭晓。

  截至发稿,闻泰科技未就本文相关问题做出回复。

关键词阅读:闻泰科技

责任编辑:赵路 RF1315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