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股东回避投票,五矿发展关联交易等2项议案被中小股东否决

  又一家上市公司股东大会议案被中小股东否决。

  5月17日,五矿发展2021年度股东大会在北京海淀区召开,会议共审议《公司2021年度董事会工作报告》等13项议案,其中涉及“关联交易”“资产延期注入”两项议案被否决。

  公告显示,本次出席会议的股东和代理人共60人,所持有表决权的股份总数72914.3582万股。在议案为《公司日常关联交易2021年度实施情况及2022年度预计情况的专项报告》的投票结果中,同意2317.3039万股,占比39.59%;反对2443.2218万股,占比41.74;弃权1093.3403万股,占比18.68%。

  由于第一大股东中国五矿股份有限公司在议案中需回避表决,参与投票的均为中小股东,最终,关联交易议案未获得通过。

1

  此外,五矿发展股东大会在《关于公司实际控制人申请变更相关资产注入承诺的议案》表决中,大股东也需回避投票,该议案未获通过。根据投票表决结果,延期资产注入的议案同意占比37.43%,反对占比62.42%,弃权0.16%。

  据了解,五矿发展此次资产注入事项最早起于14年前。2008年,在五矿发展进行配股再融资期间,公司控股股东(现实际控制人)中国五矿作出承诺:“在五矿发展本次再融资经股东大会批准后,积极推进包括邯邢冶金矿山管理局在内的其他黑色金属领域相关资产和业务的改制、重组工作,在资产和业务符合注入上市公司的条件时实施以五矿发展为核心的黑色金属业务的整合。”

  2014年6月,中国五矿将该承诺规范为:“我公司(中国五矿)将积极推进包括邯邢矿业有限公司在内的其他黑色金属领域相关资产和业务的改制、重组等工作,在2022年6月30日前,实施以五矿发展为核心的黑色金属业务整合。”

  在即将到来的6月30日前,中国五矿承诺再“爽约”。

  中国五矿表示,目前,相关资产正在按照国家有关政策规定规划开采范围、办理相关证照,预计未来还将涉及较大资金投入;同时,鉴于近期大宗商品价格波动剧烈,相关行业政策仍在逐步明确中,预计在2022年6月30日前无法满足业务整合及注入条件。

  不过,中国五矿在公告中承诺,将持续推进包括邯邢矿业有限公司在内的黑色金属领域相关资产和业务的规范工作。在相关资产和业务符合五矿发展战略方向并满足以下注入条件后12个月内启动注入工作,并在本承诺之日起5年之内完成注入工作。

  事实上,因大股东回避表决,议案被中小股东否决的已多有发生。

  由于大股东占据绝对控股比例,在部分议案中需按规定回避表决,中小股东表决意愿将直接决定议案能否通过。此前,实控人为山西国资委的华阳新材,在2021年年度股东大会投票中,也因大股东回避投票,关联交易议案被中小股东以60.61%的反对比例否决。

关键词阅读:五矿发展

责任编辑:邱光龙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