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信证券一季度业绩滑坡 自营成拖累

  国信证券亮眼的业绩表现没有延续到一季度。

  今年一季度,受地缘政治和疫情蔓延超出预期等影响,A股二级市场下行压力加剧,核心股指悉数下行,日均成交额也出现萎缩,这对证券公司业绩所造成的影响可想而知。

  近日,A股上市券商的一季度业绩报告相继“出炉”。据Wind数据,今年一季度,A股41家上市券商的营业收入合计约为962.68亿元,相比去年同期下降近30%;净利润合计约为229.21亿元,同比降幅达46%。

  在41家上市券商中,仅有4家券商实现净利润同比正增长,8家券商遭遇亏损。可见,一季度上市券商业绩普遍承压,无论是营业收入,还是净利润都出现同比下滑。

  在一众上市券商中,国信证券的表现令人侧目。因为相比于年度净利润进入百亿俱乐部,下一个季度业绩大降着实令市场不适。

  01

  去年业绩亮眼,投行业务增长乏力

  4月19日,国信证券(002736.SZ)发布了2021年年报。数据显示,公司全年实现营业收入238.18亿元,同比增长26.80%;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达101.15亿元,同比增长52.8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净利润98.50亿元,同比增长44.59%。

  国信证券一季度业绩滑坡 自营成拖累

  图源:2021年年报

  在国信证券发布净利润跻身“百亿俱乐部”的捷报后,4月30日又披露了2022年一季报。不同于靓丽的年报数据,一季报营收与净利润数据双双下滑。

  受高基数以及今年低迷的股市影响,国信证券2022年一季度营业收入29.76亿元,同比下降3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67亿元,同比下降达54.45%。

  具体来看,国信证券各项业务占比相对均衡化,经纪业务和投资交易是最优势的板块。

  国信证券一季度业绩滑坡 自营成拖累

  图源:东北证券,Wind

  (一)经纪及财富管理业务:营收占比最高的传统优势业务

  根据国信证券2021年年报,公司经纪及财富管理业务主要包括:为个人和机构客户提供证券经纪和期货经纪服务,推广和销售证券及金融产品,提供资产托管、专业化研究和咨询等服务;提供融资融券、股票质押式回购、约定购回、行权融资等资本中介服务。

  作为其去年最赚钱业务,2021年收入107.69亿元,占营收比重高达45.21%。

  截至2022年一季度末,国信证券在全国共设有58家分公司,184家证券营业部;公司经纪业务客户数量达1,254万,同比增长17%。

  (二)投资与交易业务:营收增长迅速

  公司的投资与交易业务主要是从事权益类、固定收益类、衍生类产品、其他金融产品的交易和做市业务、私募基金管理及另类投资业务等。2021年,国信证券的投资与交易业务营收为74.16亿元,同比大幅上升89.70%,营收占比为31.14%。

  (三)投行业务:增长乏力

  公司投资银行业务主要包括股票承销保荐、债券承销、并购重组财务顾问和新三板挂牌推荐等业务。2021年,国信证券的投资银行业务营业收入同比增长仅为4.43%。

  (四)控股、参股公司情况

  除了上述业务以外,国信证券的业务还囊括控股期货、基金等。2021年年报显示,国信证券主要控股参股公司有国信期货、国信弘盛、国信香港、国信资本和鹏华基金五家。

  其中,国信期货是国信证券100%控股的全资子公司。2021年的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为29.10亿元、3.11亿元,整体表现还不错。

  国信证券参股50%的鹏华基金亦值得一提。鹏华基金在公募业界颇具知名度,其去年营业收入为44.37亿元,净利润为10.08亿元。从资管规模来看,截至2021年四季度末,鹏华基金的非货币管理月均规模在152家公募基金管理公司中位居第12名。

  02

  一季度行业惨淡难掩分化现实

  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41家上市券商自营收入328亿,亏损21亿。22家上市券商的自营业务出现亏损,占比54%,此外另有16家券商的自营业务出现下滑,其中有10家同比减少幅度超过50%。

  所以可以说,自营业务的大幅亏损或收益急剧下滑,是今年一季度券商净利润大幅下挫的主要原因,国信证券也不例外。根据一季报,国信证券公允价值变动亏损16亿。

  《每日财报》发现,大型券商中只有中信证券自营业务下滑幅度最小,其他大型券商的自营业绩表现基本都可以用“惨烈”形容。

  国信证券表示,2022年资本市场 “倒春寒”的现象严重挫伤了投资者的信心和投资热情,对财富管理业务的推进带来较大阻力。虽然公司一直积极引导客户积极应对市场低迷期,但大部分客户的观望情绪仍较重,零售客户交易与产品配置意愿降低。

  在股价方面,自国信证券股价2021年9月到阶段高点以后就一路下滑,最大跌幅超过30%。有意思的是,即使是去年不错的年度净利润,也对其持续下行的股价无济于事。《每日财报》注意到,同期内券商板块整体的走势与之相似。

  但也要看到,一季度业绩表现上,有头部券商凭借转型已经形成了优势,业绩抗压能力要好于中大型和中小型券商。而作为头部券商,国信证券“站稳脚跟”还需要努力。

关键词阅读:国信证券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