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东财”可期?这家A股公司大动作,募资30亿投向网信证券,有何战略打法?

摘要
据了解,本次发行后,指南针将进一步拓宽业务规模,完善金融科技战略版图,重点围绕中小投资者的财富管理打造证券业务生态闭环。同时,网信证券将依托指南针深厚的技术背景和强大的软件技术优势进一步拓展互联网券商业务、资产管理业务、综合财富管理业务等,充分发挥业务协同效应并持续提升经营能力。

  网信证券将获得30亿元的注资。

  16日晚间,指南针发布了定增公告。公告表示,本次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30亿元。募集资金在扣除相关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增资网信证券。

  据了解,本次发行后,指南针将进一步拓宽业务规模,完善金融科技战略版图,重点围绕中小投资者的财富管理打造证券业务生态闭环。同时,网信证券将依托指南针深厚的技术背景和强大的软件技术优势进一步拓展互联网券商业务、资产管理业务、综合财富管理业务等,充分发挥业务协同效应并持续提升经营能力。

  与此同时,本次发行将提升网信证券资本实力、改善资本结构,增强公司抗风险能力。网信证券有望实现跨越式发展,从而更好地服务辽沈经济、服务国家东北振兴战略。

  打造全国知名金融服务商

  根据公告披露,指南针表示,本次募资有多方面原因。

  首先,有助于网信证券彻底摆脱历史经营困境。因经营不善,网信证券自2018年以来连续亏损,在2021年7月沈阳中院裁定进入破产重整程序前已严重资不抵债,不能清偿到期债务,日常经营难以为继且发展受阻。

  在此局面下,指南针通过市场化遴选流程最终成为网信证券重整投资者。根据重整计划投入15亿元重整投资款用于网信证券债务清偿,并取得重整后网信证券100%股权。2022年4月29日,中国证监会核准公司成为网信证券的主要股东;同日沈阳中院裁定批准重整计划并终止网信证券重整程序。公司正与各方积极推进《网信证券有限责任公司重整投资协议》及《网信证券有限责任公司重整计划》约定的各项后续工作,预计将于近日完成工商登记变更。

  完成重整只是网信证券重回正轨的第一步。网信证券发展停滞多年,各项业务亟待夯实基础,而重整后的网信证券资本实力依然薄弱,由资本实力直接决定的风险抵御能力仍需加强。证券行业为资本密集型行业,巩固传统业务优势、开拓创新业务版图都离不开雄厚的资本规模支持。

  本次募集资金有助于网信证券彻底摆脱历史经营困境,有助于实现公司将网信证券打造为“以金融科技为驱动,以财富管理为特色的全国知名金融服务商”的美好愿景,有助于网信证券发展成为治理健全、管理规范、业务突出、合规专业、风控良好的证券公司,有助于网信证券更好地服务辽沈经济、服务国家东北振兴战略。

  其次,有助于指南针真正完善业务布局,提升核心竞争力。作为我国金融信息服务行业经验丰富的提供商之一,公司通过证券工具型软件为投资者提供及时、专业金融数据分析和证券投资咨询服务。整合网信证券后,各项证券公司业务将成为公司业务链条中的重要环节,网信证券的未来发展也将直接决定公司业务布局的完善进程。

  在此过程中,指南针的产品研发能力有望得到进一步加强,而网信证券依托公司深厚的技术背景和强大的软件技术优势也有望进一步拓展财富管理和资产管理等业务,充分发挥业务协同效应。

  指南针将继续发挥自身在金融信息服务领域积累的客户资源、流量入口优势和营销优势,精准把握客户需求、细分类别,提供多元的服务模式,实现规模突破,形成雪球效应,进一步提高公司的长期可持续盈利能力并实现股东的利益最大化。

  指南针业绩向好

  2021年网信证券实现营业收入4625万元,同比减少约500万元;净利润亏损5.08亿元。截至2021年末,网信证券总资产8.68亿元,所有者权益-41.33亿元。

  据了解,网信证券已连续多年亏损,并在营收、净利等多项业绩上排名行业垫底。在2018年证监会的证券公司分类结果中,网信证券的评级为CCC。但在随后的三年(2019年至2021年),网信证券连续被评为D级,排名全行业垫底。

  指南针方面,近一年业绩渐有起色。2021年,指南针实现营收9.32亿元,同比增长34.63%;归母净利润1.76亿元,同比增长97.51%,扭转了净利润连续三年同比下滑的处境。其中,当年销售商品、提供劳务就收到现金11.4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4.09%。

  今年一季度指南针的净利润已超过去年全年。指南针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6.23亿元,同比增长89.51%;归母净利润2.67亿元,同比增长176.5%。截至期末,总资产26.58亿元,净资产15.51亿元。

  开源证券研报认为,重整网信证券后,指南针将手握稀缺证券牌照,有望形成三大业务协同。

  首先是交易功能。公司信息服务软件不具备交易功能,重整完成后有望支持公司软件实现快速下单,提高产品竞争力。

  其次是用户导流。公司客户主要来源于广告投放,重整完成后,公司金融信息服务将和证券经纪业务实现战略协同,有望拓宽公司客户群体、降低获客成本。

  再次是大财富管理生态。指南针在金融科技领域有深厚积累,将助力网信证券数字化转型,形成以财富管理为特色的金融服务商,进一步完善公司在大财富管理生态的布局,利于公司长期发展。

关键词阅读:网信证券 指南针

责任编辑:赵路 RF1315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