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有银行被重罚近300万!

  华夏银行又领百万级别罚单。

  因多项违规案由,近日华夏银行南宁分行收到罚单,共计罚款285万元,并被责令整改。相关责任人员也受到了不同金额的罚款和警告。

  这并非华夏银行今年首次收到罚单。根据同花顺iFinD数据统计,2022年以来,华夏银行已经收到监管部门开具的共7张罚单,合计罚没金额已超千万元。

  华夏银行因“七宗罪”被罚285万

  5月12日,中国银保监会广西监管局公示的行政处罚信息显示,因“七宗罪”,华夏银行南宁分行被罚款285万元。具体如下:

  贷款管理不到位流动资金贷款被挪用于房地产开发企业;

  贷款管理不到位信用卡资金被挪用于限控领域;

  违规以贷转存滚动办理存单质押贷款;

  贷款管理不到位形成不良;

  员工消费贷款违规挪用于限控领域;

  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

  利用同业存款虚增一般性存款问题屡查屡犯。

  与此同时,对4位相关责任人作出了处罚。

  又有银行被重罚近300万!

  在华夏银行的违规事实当中,有三项是由于贷后管理不到位,信贷资金被挪用。这在银行受罚事由中颇为多见,也有不少银行因此被罚。

  被挪用的资金当中,一项是流动资金贷款被挪用于房地产开发企业。据了解,不少的借款企业都是打着流动资金贷款的幌子,而资金实际用途为房地产开发。

  此外,其他两项贷款管理不到位,违规流入了限控领域,分别是“员工消费贷款”和“信用卡资金”违规流入了限控领域。虽然没有明确说是哪个限控领域,但无非也就两个方面,一个可能是用做了购房的首付,另一个可能就是流入了股市。

  违规以贷转存滚动办理存单质押贷款是华夏银行另外一种违规事实。以贷转存是银行违规揽存手段,一般在银行冲存款规模的时候使用。借款人通常是按照银行的要求贷一笔款然后再存入银行。然后再以存单作为质押,向银行申请贷款,然后把贷款再存入银行,如此反复循环滚动操作,扩大存款规模。

  年内已合计被罚超千万元

  事实上,这并非华夏银行今年首次收到罚单。今年以来,华夏银行及其分支机构已多次被银保监系统处罚。

  据统计,2022年以来,华夏银行已经收到监管部门开具的共7张罚单,合计罚没金额已超千万元,高达1393万元。

  除本次这张200多万的罚单外,华夏银行2022年还有3张罚单处罚金额超过百万元。2022年3月21日,中国银保监会公告,对华夏银行作出罚款460万元的行政处罚决定,原因是华夏银行监管标准化数据(EAST)系统数据质量及数据报送存在违法违规行为,具体包括多达18项违规行为。

  又有银行被重罚近300万!

  此外,1月25日,因“发放流动资金贷款偿还银行承兑汇票垫款,掩盖不良资产”等8项违法违规行为,华夏银行上海分行被责令改正,并处罚款320万元。央行沈阳分行同样在1月份对华夏银行沈阳分行罚款198万元。

  而在不到一个月前的4月21日,中国银保监会宿迁银保监分局行政处罚信息也显示,华夏银行宿迁分行因办理无真实贸易背景的银行承兑汇票、发放主体结构未封顶的个人住房按揭贷款、个人贷款资金被挪作他用等行为收到了两张罚单,处罚金额上百万元。

  另据不完全统计,仅2021年一年,华夏银行共领41张罚单,被罚1.15亿元。曾在2021年5月收到银保监会的巨额罚款9830万元,刷新了2021上半年银行业被罚金额的最高记录;并在去年年底因侵害消费者权益的七项违规问题被中国银保监会消费者权益保护局点名。

  2021年12月16日,中国银保监会消费者权益保护局发布《关于华夏银行侵害消费者权益情况的通报》,通报华夏银行存在互联网贷款利率宣传不规范,向“一老一小”等个人客户销售高于其风险承受能力的产品,违规查询、存储、传输和使用个人客户信息以及违规向贷款客户转嫁成本等7类违法违规问题。

  又有银行被重罚近300万!

  不良率在上市银行中最高

  业绩方面,2021年第四季度,华夏银行业绩增速出现下降。

  据年报,2021年该行营业收入为958.7亿元,同比增0.5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35.35亿元,同比增10.62%。而2021年前三季,该行营业收入为724.93亿元,同比增2.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61.95亿元,同比增14.7%。

  联合资信评估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联合资信)在《华夏银行股份有限公司2022年第一期金融债券信用评级报告》中称,华夏银行业务的较快发展使其资本消耗较快,核心资本面临一定的补充压力。

  近日,上市银行一季度财报陆续披露完毕。报告显示,2022年一季度,华夏银行业绩增长仍旧乏力,报告期内营业收入240亿元,同比增长1.6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6.26亿元,同比增长5.06%。

  从资产质量上看,相较于去年末,16家上市行不良贷款率整体均有所下降,资产质量有所好转,但不良贷款余额基本处于上涨态势。

  具体来看,在上述16家上市行中,邮储银行不良贷款率最低,为0.82%;华夏银行不良贷款率最高,为1.75%。

  又有银行被重罚近300万!

  业绩承压下,自2022年年初至5月16日,华夏银行股价呈震荡下跌趋势,从高点5.89元/ 股下跌至5.3元/ 股。

  又有银行被重罚近300万!

  值得一提的是,华夏银行近一年董、监、高人员频繁离职。据华夏银行公告,今年以来,该行副董事长罗乾宜和行长张健华先后辞职。

  而在去年,该行副行长李岷,董事张巍、邹秀莲、谢一群、李祝用,监事林新、武常岐、马元驹、孙彤军、华士国陆续辞职。

责任编辑:郭亮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