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证券人事变动!海归精英拟任分管资管副总,分管投行副总辞任

  招商证券正在抓紧时间吸纳新鲜血液,充实高管层。

  5月13日,招商证券公告称,经招商证券董事会审议通过,拟聘任原中国人寿富兰克林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首席投资官张浩川担任副总裁。根据其过往从业经验,张浩川或将接任去年11月退休的邓晓力,分管资管业务。

  与此同时,张庆因个人身体原因,申请辞去招商证券副总裁职务。而券商中国记者此前就曾报道过,张庆因身体原因暂时离岗,并由副总裁、董事会秘书吴慧峰代行职务,总裁助理王治鉴协管投行业务。

  招商证券人事变动!海归精英拟任分管资管副总,分管投行副总辞任

  张浩川拟任招商证券副总裁,或分管资管业务

  公告显示,经董事会审议通过,招商证券拟聘任原中国人寿富兰克林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首席投资官张浩川担任副总裁。根据其过往从业经验,张浩川或将接任去年11月退休的邓晓力,分管资管业务。

  时间回到2021年11月,招商证券原副总裁邓晓力因年龄原因辞任,其在任期间分管了包括资管业务在内的多个业务板块。随后在11月24日晚间,招商局在微信公众号公开招聘分管资管业务副总裁,公开招聘的报名截至11月30日。

  如今半年时间过去,这一岗位的最终人选终于确定。

  简历显示,张浩川出生于1972年8月,今年刚好50岁。曾获得清华大学工程力学专业学士学位,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航空航天工程专业硕士学位,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机械工程专业博士学位、金融工程硕士学位。

  2019年10月至2021年11月,张浩川担任中国人寿富兰克林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首席投资官,2015年12月至2019年10月担任中国人寿富兰克林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总裁;还曾任中国人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国际业务部总经理,雷曼兄弟/野村证券国际量化组合策略部高级经理,美国应用材料公司工程部高级系统设计工程师。

  这意味着,张浩川不仅是一位具有工学和金融学复合背景的专业人才,还具备丰富的海外学习、工作经验。而先后在国际知名投行和国内资管机构的从业经验,则让他能在具备国际视野的同时更好地适应国内市场。

  值得注意的是,招商证券今年1月刚刚聘任的新总裁吴宗敏,同样有着多年境外从业经验。据悉,不管是在中国太平洋保险还是招商局集团任职期间,吴宗敏都长期在香港工作,也曾代表中国太保外驻伦敦。

  分管投行副总裁张庆辞职

  根据公告,招商证券于5月13日收到书面辞职报告,张庆因个人身体原因,申请辞去副总裁职务。招商证券对此表示,目前业务经营一切正常,并对张庆在任职期间作出的贡献表示感谢。

  招商证券人事变动!海归精英拟任分管资管副总,分管投行副总辞任

  2021年3月26日,距离招商证券公开招聘分管投行副总裁刚好过去2个月时间,招商证券董事会审议通过了一份高管任命议案,张庆作为曾在证监会工作近20年的资深金融监管人士,获聘副总裁,并分管投行业务。

  简历显示,张庆出生于1971年6月。1998年3月至2015年4月,张庆担任证监会发行监管部、国际合作部等部门主任科员、副处长、处长;期间2012年11月至2014年10月在云南省金融办挂职,担任云南省推进企业上市领导小组办公室专职副主任;2015年4月至2017年11月,担任中国证监会公司债券监管部副巡视员、副主任。

  从职业经历来看,张庆不仅曾在证监会发行监管部、国际合作部、公司债券监管部工作,还担任过保代考试命题专家,可见不管是对股权融资还是债券融资,都有较为深入的研究与实践,与招商证券分管投行副总裁一职也相当契合。奈何身体原因,上任一年便匆匆离职。

  总裁助理王治鉴协管投行

  事实上,早在今年1月,券商中国记者就曾报道过,张庆彼时暂时离岗,由副总裁、董事会秘书吴慧峰代行职务,以及一名总裁助理协管投行业务。彼时,张庆出任招商证券副总裁尚不足10个月。

  而这位协管投行业务的招商证券总裁助理、招商致远资本副董事长王治鉴,也是招商证券2021年4月刚刚引入的资深投行人士。

  简历显示,王治鉴出生于1974 年 9 月,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EMBA,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本科及硕士,持有保荐代表人、基金从业、律师资格。曾担任中信证券董事总经理、中信证券战略部负责人、中信并购基金董事兼副总经理、首钢基金首席投资官等职务,其间亦兼任中航基金董事、康龙化成董事等职务。

  作为十多年的老保代,王治鉴曾参与过众多投行项目,包括中国农业银行IPO、武钢集团整体上市、鞍钢A+H配股、首钢集团资产重组、太钢不锈定向增发、宝钢分离交易转债、国电南瑞再融资等。主要股权投资项目则涉及康龙化成、物产中大混改、毫末智行等。

  招商证券人事变动!海归精英拟任分管资管副总,分管投行副总辞任

  招商证券人事变动!海归精英拟任分管资管副总,分管投行副总辞任

  而目前来看,随着张浩川和王治鉴两位70后新人的加入,招商证券空虚已久的管理层,终于得到了有效补充。结合中证协信息,目前招商证券共有4名副总裁。其中,除张浩川外,副总裁兼董事会秘书吴慧峰暂时代管投行业务;副总裁赵斌接替去年12月辞职的吴光焰分管经纪业务;副总裁李宗军则自2019年3月至今担任招商期货董事长。

责任编辑:郭亮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