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井坊股价跌四成,董事长工资5年领跑行业,投资者:好意思拿?

  白酒上市公司哪位高管工资最高?不是“茅五洋泸汾”,而是水井坊。

  2021年初的白酒热仍令人印象深刻,彼时,不少上市公司宣布跨界做酒,随即股价上扬。

  从去年一整年的营收来看,茅台以1061.9亿元领跑,“五洋泸汾”跟随其后,古井贡酒以132.7亿跻身第六。

  从事白酒行业还挣钱吗?从人均薪酬来看,6家上市酒企的平均年薪超越20万元,分别是贵州茅台、泸州老窖、水井坊、古井贡酒、五粮液和山西汾酒。其中,茅台和泸州老窖分别达到36.47万元和34.28万元。

  水井坊董事长薪酬连续5年居首

  如果上述数据仍在您意料之中,那么不妨将关注点放在高管薪酬上。

水井坊股价跌四成,董事长工资5年领跑行业,投资者:好意思拿?

  根据Wind数据显示,在近5年披露的白酒上市公司董事长薪酬中,水井坊和口子窖一直排在前两位。2021年,水井坊范祥福、口子窖徐进的薪酬分别为523.7万元和355.91万元。而泸州老窖刘淼、洋河股份张联东、五粮液曾从钦的薪酬则为149.66万元、111.87万元和99.35万元。

  也就是说,水井坊和口子窖董事长薪酬分别是五粮液董事长薪酬的5.27倍和3.58倍左右。

  更值得注意的是,超过500万的薪酬并非整个行业的最高薪酬——水井坊总经理朱镇豪2021年获得了高达851.3万元的工资,秒杀一众一二线白酒。

  年报显示,水井坊高管团队薪酬前五名的分别是,总经理朱镇豪851.3万元,董事长范祥福年薪523.7万元,财务总监蒋磊峰314.2万元,职工代表监事武戈182.4万元,副总经理许勇174.5万元。这些高管不仅是董事会和监事会成员,同时,他们还参与负责了薪酬方案审批。

  让我们来看看朱镇豪和范祥福分别是何许人也。

  朱镇豪历任巴拿马商帝亚吉欧有限公司台湾分公司总经理、帝亚吉欧洋酒贸易(上海)有限公司中国大陆地区总经理、帝亚吉欧洋酒贸易(上海)有限公司大中华区董事、总经理。现任四川水井坊股份有限公司第十届董事会副董事长、总经理。2020年9月,朱镇豪正式换下危永标担任水井坊总经理,此前已连续五年在水井坊董事会任职。

  范祥福历任嘉士伯啤酒(香港)有限公司大理啤酒总经理、中图节能科技(常州)有限公司总经理、伟志控股有限公司集团采购总监,帝亚吉欧新加坡PTE有限公司董事、四川水井坊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现任四川水井坊股份有限公司第十届董事会董事长。

  投资者质疑不断

  高薪引起了投资者的质疑。在投资互动平台上,有投资者提问,“水井坊董事长总经理薪酬达到500、800多万,是第二名舍得的4倍,是茅台五粮液洋河汾酒等一二线名酒高管薪酬的5-10倍,同时,对比其他酒企,业绩确是最差的,公司管理层应不应该降薪和股东们共克时艰?”

水井坊股价跌四成,董事长工资5年领跑行业,投资者:好意思拿?

水井坊股价跌四成,董事长工资5年领跑行业,投资者:好意思拿?

上证e互动截图

  也有投资者进一步提到,“我查阅了所以上市酒企,水井坊是所有酒企中高管薪酬最高的,同时也是一季报唯一负增长的,水井坊让酒民股民的信任化成连续暴跌,堂堂世界第一大酒企子公司,搞成这个样子,没有人出来负责吗?真的建议帝亚吉欧换些懂白酒的人来治理水井坊,另外,你们水井坊高管薪酬太高,比茅五泸洋汾还高,好意思拿吗?”

  这些质疑并非空穴来风。

  2013年,帝亚吉欧成为四川成都水井坊集团有限公司唯一股东。自此,水井坊成为第一家被外资全面控股的白酒企业。

  2021年,水井坊净利11.99亿,增幅为63.96%。而到了2022年一季度,水井坊净利仅为3.63亿元,同比下滑13.54%,成为仅有的两家净利下滑酒企之一。

  对此,水井坊解释,2022年第一季度以来,因新冠疫情,白酒行业的成长动力受限。然而同期,老白干、舍得、酒鬼酒的净利增幅分别达373.72%、75.75%、94.46%。

  而对于高管高薪,水井坊回复称,感谢您对我们工作提出的批评和建议,会将意见反馈给董事会。

  水井坊董事办还对“V观财报”(微信号ID:VG-View)表示,在制定管理团队的奖励与薪酬方案时,综合考虑了公司业务需要、所处发展阶段、匹配的福利体系以及市场供求等多方面因素。水井坊管理团队薪酬体系由董事会按照规定批准通过。

  有投资者质疑水井坊一季度净利润下滑的原因是广告销售费用的增长。“水井坊一季度广告打的震天响,可效果呢?几乎没有任何效果,广告费白打,不要提那一点点微弱的增长。”

水井坊股价跌四成,董事长工资5年领跑行业,投资者:好意思拿?

上证e互动截图

  从财报数据来看,水井坊一季度销售费用4.1亿元,同比增长52.75%,占总营收近三成。同时,其管理费用同比也大幅增长50.97%。

  值得一提的是,水井坊在一季报中坦率承认,销售费用的增长主要系本期广告宣传投入增加所致,管理费用增长主要系本期经营办公费,职工薪酬等金额增加所致。此外,经营现金流下滑超三成,则为支付的市场广告费等其他经营活动现金流出的增长,大于经营活动现金流入的增长所致。

  而从股价来看,年内水井坊从120元左右跌至70元左右,Wind数据显示,截至5月12日收盘,其跌幅超39%。截至2022年3月31日末,水井坊共计有股东8.27万户。

水井坊股价跌四成,董事长工资5年领跑行业,投资者:好意思拿?

上证e互动截图

  对此,有投资者痛斥“贵公司的股价这样毫无底线的跌法太令近十万投资者伤心了。应该及时出台措施加强市值管理,切实提高投资者回报才是硬道理!”

  那么,水井坊将如何提振公司业绩、是否计划稳股价?水井坊董事办对“V观财报”称,短期内,白酒消费虽受到疫情和整体环境影响,我们对市场仍持审慎乐观态度。水井坊将继续推进“产品升级创新”“品牌高端化”“营销突破”三大策略,在人才、品牌、产品、创新、渠道、供应链等方面持续投入,保持公司健康、稳健成长的动力。公司立足长期健康发展,水井坊已连续7个季度收入保持了两位数的增长,整体保持稳健成长态势。

关键词阅读:水井坊

责任编辑:赵路 RF1315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