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业绩同比增逾7成!舍得酒业要投70亿扩产,1年新增原酒6万吨!

  4月21日,舍得酒业(600702)发布了2022年第一季度报告,今年1~3月,该上市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8.8亿元,同比增长83.25%;实现净利润为5.3亿元,同比增长75.75%。

  一季度业绩同比增逾7成!舍得酒业要投70亿扩产,1年新增原酒6万吨!

  面对这个“成绩单”,舍得酒业方面表示,一季度业绩飘红,与上市公司持续推进老酒战略,老酒品质进一步得到消费者认可,以及积极布局春节旺季动销市场有关。

  加码原酒产、储能力

  值得注意的是,在披露2022年一季报的同时,舍得酒业还发布了增产扩能公告。

  公告披露,舍得酒业预计总投资70.54亿建设增产扩能项目,该项目建成后,预计将新增年产原酒约6万吨,新增原酒储能约34.25万吨,年新增制曲产能约5万吨。

  一季度业绩同比增逾7成!舍得酒业要投70亿扩产,1年新增原酒6万吨!

  产能的持续扩张,进一步优化产储酒结构,提升生产效率,提高基酒优质率,推动企业经营迈入新的阶段,也为舍得酒业老酒战略的全国化布局提供了后期保障。

  从长远角度来看,增产扩能之举,顺应了酒业“十四五”规划、川酒振兴的趋势。如今行业向名酒集中、向高端集中趋势愈发明显,优质产能成为头部品牌持续发力的底层逻辑。从行业现状来看,“扩产”成为2022年白酒行业的高频热词,消费升级让名酒的市场需求量激增,知名酒企频频加码扩大产能。

  舍得酒业表示,上述目建成后,将增强上市公司原酒产、储能力,提高生产体系运营效率;进而实现舍得酒业现有生产布局、生产设备设施、配套功能的全方位优化升级,并进一步提升上市公司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及占有率。

  目前,我国白酒行业已进入存量竞争时代,白酒消费持续升级,市场进一步呈现向名优品牌集中的趋势,出现了强者恒强的局面。

  作为川酒“六朵金花”之一,舍得酒业作为具有文化特色的酒企,坚定实施老酒战略、双品牌战略,以中高端酒为主要销售产品,近年来经营业绩整体呈持续上升状态。一个月前(3月18日),舍得酒业2021年财报披露,该上市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9.69亿元,同比增长83.8%;实现净利润12.46亿元,同比增长114.35%,创下史上最高业绩。

  持续推进老酒战略

  受外部大环境影响,白酒资本市场波动较大。有投资者认为,在此背景下,舍得酒业叠加去年基数大增的因素,2022年首季度还能实现83.3%的较大增长,的确实属难得。

  从现阶段来看,舍得酒业将持续推进老酒战略,“生态酿酒”、“老酒储备”是其手中的两张王牌。在产品矩阵上,舍得酒业坚持双品牌战略(即舍得和沱牌),不断完善产品体系,聚焦打造品味舍得、藏品舍得等战略单品,以不同价格进行市场占位区隔协同发展。在市场渠道上,舍得酒业采取“聚焦川冀鲁豫、提升东北西北、突破华东华南”的渠道策略,突出重点、明确方向。

  如果说,扩大产能是企业的硬实力,那么人才就是酒企发展的软实力。

  据悉,2021年,舍得酒业启动了校园招聘计划,签约了本科生、研究生、博士生多达400多人;同时,还面向社会招聘500名生产一线的酿酒技工。从某种意义上来讲,扩大产能与招工热二者的繁荣现象,证明了企业经营基本面持续向好。

  需要指出的是,多家券商也表现出对舍得酒业的看好,给予“买入”评级。

  近期,国信证券研报指出,2021年,舍得酒业经销商新增1036家,退出545家,单个经销商销售体量约203万元(环比2021年第三季度增长33.5%),经销商质量不断提升。加快全国化布局,2021年舍得酒业四川省内、外收入分别为11.8和29.9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27.6%和80.8%,大本营市场地位进一步提升。当下,舍得酒业在成熟市场动销氛围日益提升,在发展市场终端氛围渐起,品牌和渠道已形成一定势能,外部次高端升级扩容红利叠加内生改善有望助推该公司业绩稳健成长。

关键词阅读:舍得酒业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