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业场】透视方正证券业绩:股东“靴子”落地、质押等风险出清、资产负债表修复,向上空间或打开!

  3月30日晚间,方正证券发布了2021年年度业绩。去年,方正证券实现营业收入86.21亿元,同比增长14.31%,归母净利润18.22亿元,同比增长66.19%,营收、利润均为近五年新高,利润增速在上市券商中居前。

  随着充裕流动性带动全球经济从疫情中不断复苏,加上国内资本市场制度改革的持续推进,证券行业发展质量呈现高度确定性,券商在财富管理以及机构业务拉动下业绩持续提振,运用资产的能力与效益不断提升,根据中国证券业协会数据,全行业140家证券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024.10亿元,实现净利润1911.19亿元,较2020年分别同比增长12.03%和21.32%。

  在行业同步趋势性增长之外,由于控股股东重整仍在执行期,方正证券融资渠道尚未恢复,但仍交出了高于行业均值的业绩表现。根据年报数据,除了营收净利,方正证券基本每股收益0.22元,同比增长69.23%;每股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2元/股,同比增长117.39%。

  财富管理增厚业绩 客户数超1300万

  券业财富管理转型如火如荼,财富管理业务作为方正证券的“基本盘”,“交易型财管—产品销售型财管—资产配置型财管”的转型路径明晰,成为增厚业绩的核心动力。

  数据显示,2021年,方正证券代销金融产品和投顾收入当期合计实现收入9.81亿元,同比增长29.76%。方正证券投资顾问人数为2483人,排名行业第8,投顾业务累计签约资产982亿元,签约客户数72.9万人。2021年线上投顾业务、资产配置型投顾产品创收同比分别增长84%和283%。

  另外,2021年是金融产品销售大年,方正证券公募产品销售金额246.35亿元,权益类私募产品销售金额78.05亿元,代销金融产品收入4.78 亿元,同比增长48.79%,排名行业第14位。

  布局全国的网点是方正证券的一大特点。截至2021年年末,方正证券分支机构遍布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总数387家,位居行业第4。去年新增客户132万户,客户总数超过1330万。

  财富管理业务为方正证券长期稳定贡献业绩,在年报中,方正证券指出,长期坚持“扁平化、精细化、标准化、柔性化”的管理模式,由总部直接对每家分支机构进行管理与服务,方正证券打造出了精简高效的管理体系与组织架构,并且依托独具特色的经纪业务管理考核模式,细致考量分支机构的地域、禀赋、资源配置等差异,将规划分解到个人、结果细化到每日,从而提升组织效能与经营效率。

  特色业务有亮点 子公司业绩超预期

  在财富管理业务之外,方正证券旗下的两个股权投资平台——私募股权基金方正和生以及另类投资子公司方正证券投资,去年在在利润贡献上表现突出。2021年,方正和生与方正证券投资合计实现净利润3.19亿元,同比增长133%。

  方正和生专注大健康、大科技等赛道,截至2021年末管理基金认缴规模138亿元,同比增长22%,存续投出项目92个;方正证券投资专注于高端制造、新能源新材料领域,存续投资项目24个,投资金额10.93亿元。

  方正证券的投资与交易业务在传统自营投资之外,2021年在细分赛道进一步深入。方正证券固收投资实现收入7.06亿元,权益投资业务收入1.34亿元,基金做市业务全年实现收入1.96亿元,同比增长38%,基金做市数量达到304支,较2020年增长90%,在沪深交易所基金做市数量居行业第2,基金流动性服务累计成交金额(除货币)近7000亿元,同比增长约 70%。

  整体来看,2021年方正证券子公司的业绩贡献水平超出行业预期。期货子公司方正中期期货2021年实现净利润2.72亿元,同比增长82%,净资产收益率17.79%。

  股东“靴子落地”、质押等风险出清 向上空间或打开

  股票质押业务近年来一直是困扰证券业业绩表现的风险因素。2017年至2021年间,方正证券累计计提信用类业务减值损失23.86亿元,多数因股票质押业务而起,也一定程度侵蚀了利润表现。根据2021年报信息,截至2021年12月31日,方正证券表内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净值5.93亿元,与2017年末相比压降了94%,方正证券执委会主任何亚刚指出,“历时五年的股票质押业务风险化解已圆满收官”。 另外,通过接收裕达国际贸易中心等资产作为抵偿,原中国民族证券20.5亿元被挪用资金也已基本完成清收。

  此外,方正证券也在去年年末启动了包括盛京银行、瑞信证券在内的参股公司股权的出售,账面价值总值约为25.21亿元,这也为2022年方正证券利用资产负债表、提升资金效率方面带来了空间。

  近年券商积极融资、扩大资产负债表并提升财务杠杆倍数的举措频繁,方正证券因为外部因素负债融资受限,不得不“缩表”,财务杠杆倍数也持续下降。随着控股股东方正集团重整方案落地,融资渠道逐步恢复,方正证券2021年末资产总额增至1726亿元,同比增长40%,创近年来新高,财务杠杆倍数2.9,资产负债表得到较大程度修复。2月25日,方正证券发行31亿元非公开公司债券获上交所无异议函,可以预期方正证券未来财务杠杆倍数提升后,两融、交易等差异化优势业务有了突破用资瓶颈的可能,业绩弹性空间或打开。

  从2014年股东纷争到2020年控股股东重整,股东问题一直困扰着方正证券。今年1月30日,银保监会正式批复同意平安人寿参与重整投资新方正集团。对于方正证券而言,这一进展堪比“靴子落地”。

  何亚刚表示,“展望未来,方正证券将会是这样一家公司:融资渠道畅通、资产负债表稳健、业务优势鲜明、市场份额领先、科技能力扎实、品牌声誉卓越、股东回报丰厚,公司价值增长可期。”

关键词阅读:方正证券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