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追“一哥”!“投行贵族”规模暴增超6000亿,最大“黑马”却是它……

  虽然各大上市券商的年报还没披露完成,但是证券行业的总成绩单已经揭晓。

  近日,中证协发布证券公司2021年度经营数据。数据显示,2021年全行业140家证券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024.10亿元,实现净利润1911.19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2.03%和21.32%。

  直追“一哥”!“投行贵族”规模暴增超6000亿,最大“黑马”却是它……

  其中,财富管理业务增长最快。数据显示,2021年证券行业代理销售金融产品净收入206.90亿元,同比增长53.96%,收入占经纪业务收入13.39%,占比提升3.02个百分点。2021年全行业实现投资咨询业务净收入54.57亿元,同比增长13.61%。

  其次,资管新规之后一直在去通道化的券商资管业务在2021年重返增势,截至2021年末,资产管理业务规模同比增加3.53%,达到10.88万亿元。其中,以主动管理为代表的集合资管规模大幅增长112.52%达到3.28万亿元。全年实现资管业务净收入317.86亿元,同比增长6.10%。

  中金规模暴增超6000亿

  直追券商一哥

  近日,中基协公布的《2021年四季度各项资管业务月均规模数据》曝光了券商的主动管理资产的家底。

  根据中基协公布数据,2021年四季度,私募主动管理资产月均规模前20名的券商合计规模达到5.21万亿元(不含券商管理的养老金,不含已规范整改的大集合产品),而2020年四季度前20的券商该规模仅为3.42万亿元(不含证券公司管理的养老金),同比增长52.41%。

  虽然2021年底统计的口径发生了小小的变化,但是并不妨碍各家券商的整体排名。

  “券商一哥”中信证券仍旧是行业领头羊,以10462.53亿元的月均规模领跑,相较2020年四季度增长约3816亿元,增幅约57%。

  而排名第二的中金公司以8575亿元的月均规模直逼中信证券行业第一的位置。相较2020年同期,中金公司的主动管理资管规模在一年内增长约6143亿元,同比增幅达253%。

  直追“一哥”!“投行贵族”规模暴增超6000亿,最大“黑马”却是它……

  (2021年四季度主动管理资管规模)

  直追“一哥”!“投行贵族”规模暴增超6000亿,最大“黑马”却是它……

  (2020年四季度主动管理资管规模)

  2020年排名第三的国泰君安资管规模不增反降,直接掉到2021年的第9名。2020年排名第六的广发资管增规模翻倍,跃升第三,去年四季度月均规模达到4749亿元,但是仍较中金、中信的资管规模又很大的差距。

  据中金资管负责人徐翌成此前告诉记者,得益于银行理财子公司的风口,中金资管在绝对收益产品上的优势,成就了如今资管规模上的增长。未来,中金资管仍然聚焦绝对收益产品,做好老百姓财富管理的压舱石。

  从银行理财子公司的数据来看,截至2021年末,理财子公司募集资金规模44.08万亿元,同比增长191%。其中,92%的理财产品都是固收类产品。

  四家券商挤进主动管理规模前二十

  中银证券成最大“黑马”

  从前二十的排名变化来看,中银证券是最大的“黑马”,去年四季度私募主动资产管理规模达到4112亿元,相比2020年同期规模增长了405%,排名由行业第十五位升至第四位。

  中银证券相关负责人表示,固收投资一直是中银证券的强项,2021年是泛固定收益资产的投资大年,固定收益产品规模大幅增加,中银证券凭借自身的资源禀赋和投资能力,适时加大了与各类机构的合作,不断拓展固收投资策略的广度和深度,同时以固收优势为基础,向上延伸至固收+、量化以及主动权益投资策略,使得资管规模在去年四季度实现较大幅增长。

  此外,平安证券、五矿证券、国金证券、国联证券在2021年四季度进入前二十,长江证券、国海证券、天风证券以及华融证券则掉出了前二十。

  国泰君安、海通证券、华泰证券等多家资管机构的私募主动管理规模则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其中海通证券规模降幅超过一半。

  在主动管理资产规模占比方面,18家有数据可比的券商资管的月均主动管理资产规模占其月均资管总规模的比例均超50%。其中,中金公司、财通资管、五矿证券、中泰证券、广发资管等5家券商的规模占比均超90%。

  方正证券意外跌出私募资管规模前二十

  主动管理资管规模剧增的中金、中银也成为私募资管管理排行榜上的赢家,但是让人意外的是方正证券却随同国海证券、华融证券掉出前二十。

  2020年四季度,方正证券以1283.85亿元的私募资产管理规模排名第16位。而在2021年的前二十的名单中,已经不见踪影。以排名第二十的海通证券的834.92亿元计算,这意味着方正证券的私募资管规模至少下降了54%。

  除此之外,海通证券的私募资管规模下降最多,从2020年四季度的2293亿元已跌至834.92亿元,规模减少了1400多亿元。

  业内人士表示,2022年是资管新规元年,券商的去通道化已经基本完成。虽然部分券商在资管规模上有所下降,但是结构调整完毕之后,券商资管规模排名仍将有大变化。

关键词阅读:投行贵族 黑马 方正证券

责任编辑:郭艳艳 RF125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