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人民币推广加速 “硬钱包”助力跨越数字鸿沟

  据中国雄安官网13日报道,在雄安新区即将迎来设立五周年之际,中行雄安分行与中银富登村镇银行深度合作,共同推动数字人民币在非运营机构银银合作场景的应用。中银富登是国内规模最大的村镇银行集团,该合作项目延伸了数字人民币县域服务触角,提升了数字人民币可得性和普惠性。据海南日报14日报道,作为全国唯一全省试点数字人民币的省份,海南数字人民币使用规模逐步扩大,全省累计开立个人钱包1046.14万个,对公钱包64.75万个,34.56万个场景正式开展试点。在北京冬奥会上,数字人民币更是覆盖冬奥全场景40余万个,交易量明显超过了独家电子支付商Visa。

  业内认为,随着数字人民币推广加速,对老年、残障、少数民族等客户群体以及无网点地区及无法到达网点客群的服务覆盖,有效解决“数字鸿沟”问题成为关键。相较于以手机APP为载体的“软钱包”,“硬钱包”以其适应无网络双离线支付、载体广泛(金融IC卡、手机SIM卡、社保卡和可穿戴设备等)的优势,具有无可替代的作用,将成为数字人民币全面推广的关键之一。目前,北京已有规划在民生一卡通上加载数字货币功能,为“硬钱包”大规模推广打开想象空间。

  楚天龙(003040)智能卡产品覆盖金融IC卡、通信智能卡、交通卡等,公司深度参与多家银行客户的数字人民币试点项目,此次冬奥会硬钱包也属于试点项目之一;

  新开普(300248)去年与联通支付签订战略协议,在数字人民币产品和解决方案等领域建立战略合作关系。目前,公司已为海南大学、南师大苏州实验学校、上海商学院等十余所院校、企业建设了数字人民币项目,为数字人民币在高校、K12、中职、企业等领域扩大市场规模奠定了基础。

关键词阅读:数字人民币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