钧达股份:预计2021年营收26亿至30亿元 光伏产业发展向好

  1月28日,钧达股份(股票代码:002865.SZ)发布2021年度业绩预告。公司预计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260,000~300,000万元,较重组前大幅增长。

  光伏产业效益突出,钧达股份营收规模大幅增长

  回溯2020年,受疫情及汽车行业下滑的影响,钧达股份全年实现营业收入85,847万元。在此背景下,公司积极寻求新的发展机遇和利润增长点,通过业务转型努力降低因疫情及行业调整带来的影响。

  出于对光伏行业及标的公司的看好,2021年钧达股份完成重大资产重组,收购了上饶捷泰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捷泰科技”)51%股权,新增太阳能电池片业务,切入光伏赛道。

  2021年度,捷泰科技实现营业收入约500,000万元,较2020年大幅增长约79.66%,净利润约22,000万元,超额完成资产重组时签订的业绩承诺。

  因钧达股份于2021年9月26日完成对捷泰科技51%股权的交割手续,捷泰科技自2021年10月1日起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2021年捷泰科技对公司本期归属于上市公司净利润影响约4,900万元。在完成资产重组后,2021年钧达股份预计实现营业收入260,000~300,000万元,营收规模获得了显著的提升。

  聚焦光伏产业的钧达股份同样获得了资本市场的广泛关注和认可。近日,招商证券分析师指出,钧达股份完成捷泰科技权益收购,未来主业聚焦光伏电池片等相关业务。捷泰科技过去长期在电池片领域耕耘,2021年产线从3GW扩产到8.2GW,产能更新,成本优势显著。公司过去在N型领域长期布局和投入,近期披露规划投建16GW光伏电池,其中一期8GW将采用TOPCon路线,未来盈利情况与出货量都将进一步提升。

  拟剥离持续亏损汽车饰件产业,提升股东回报

  根据业绩预告,2021年度,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预计同比出现下滑,主要原因系受到汽车饰件产业影响。

  2021年,受汽车行业芯片短缺、原材料价格上涨、产品价格降低等因素影响,汽车饰件业务公司产品毛利率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同时,因部分汽车饰件业务客户存在经营困难、公司汽车饰件业务订单不足,开工率较低等原因,公司进行了一定的计提减值准备。

  在光伏产业发展向好的趋势下,增长乏力、持续亏损的汽车饰件业务已成为限制钧达股份效益增长的主要因素。在此背景下,1月9日,公司发布公告称,为降低经营风险,同时筹集资金发展光伏电池片业务,增强公司持续经营能力,公司拟出售汽车饰件业务相关的资产组。

  此次交易完成后,钧达股份将剥离经营效益较低的汽车饰件业务资产,通过出售资产回笼资金,进一步集中资源发展光伏电池片业务,增强公司核心竞争力,实现公司可持续发展。

  上市公司获得相应地现金对价后,有利于公司补充发展所需流动资金,改善财务状况,进一步优化上市公司资产结构,从而整体提升上市公司价值,为股东创造长期、稳定、增长的回报。

关键词阅读:光伏产业发展向好

责任编辑:郭亮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