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轮智能发布2021年业绩预告:商誉减值风险出清 重整业务结构

  1月28日晚间,巨轮智能发布了2021年年度业绩预告,公司在报告期内成功剥离商业保理业务。报告期内,公司通过公开挂牌方式转让全资子公司巨轮(天津)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现已更名为“天津讯盈数字科技有限公司”100%的股权,商誉减值风险得以释放。

  据了解,近期多家上市公司剥离保理资产或承诺退出商业保理等类金融业务。随着国内金融环境的改变、相关监管强化,商业保理行业面临下行压力,上市公司为了规避客户违约、资产减值等愈加风险选择对商业保理业务进行剥离。

  巨轮智能表示,通过转让天津讯盈,公司有望进一步聚焦主业,优化产业结构,集中资源发展以模具、硫化机为主的基础装备制造业和以机器人、智能化装备为主的高端装备制造业,夯实公司在主营业务领域的优势。从业绩来看,虽然此番剥离产生了大额商誉减值,进而使得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预亏36,000万元-53,000万元,其中3.8亿元(未经审计)属于非经常性损益,但是公司获得了流动资金用以改善公司的资产负债结构,对公司未来财务状况改善起到积极作用。

  公开资料显示,巨轮智能的主要产品为轮胎模具、液压式硫化机和机器人及智能装备等。巨轮智能立足传统产业,依托智能制造领域,实现经营业绩平稳发展。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6.39亿元,同比增长39.1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063.99万元,同比增长12.45%。

  巨轮智能在其半年报中表示未来将重点发展以工业机器人为核心装备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自动化、智能化成套装备。公开资料显示,巨轮智能是全国首批15家工业机器人行业规范企业,公司在机器人核心部件的高精度RV减速器技术取得了重大突破,打破了国外制造技术的垄断,各项技术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RV减速器是工业机器人核心零部件之一,作为高精密产品,其精度要求极高、开发周期较长、资金投入较大,行业整体门槛较高,目前国内高端机器人大多采用进口RV减速器。据业内人士表示,国产RV减速器一旦实现量产,国内机器人厂商将率先采用,因为在满足精度要求的前提下,国产RV减速器可以大大降低成本并提供良好的售后保障,将完美解决进口RV减速器的不足之处。

  未来,巨轮智能将有充足的资金和精力放在RV减速器等机器人核心部件研发上,有望抓住市场机会实现核心零部件的产业化,助力公司机器人及智能装备业务发展,并为制造业产业升级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郭亮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