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美药业:预计2021年全年净利润同比减亏66.95%至73.99%

  莱美药业(300006,SZ)于1月28日晚间发布业绩预告,公司预计2021年1-12月实现营业收入11.5亿至 13亿元,预计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500万元至-10,800万元,同比减亏66.95%至73.99%。2020年公司业绩亏损金额较大主要系受资产减值、开发支出转费用化及新冠疫情和期间费用等综合影响所致。公司基于以下原因作出2021年度的业绩预测:

  (1)受集采政策影响,公司重点品种艾司奥美拉唑肠溶胶囊销量和销售单价大幅下降导致销售收入大幅下降,加之报告期末计提存货跌价准备等因素对本报告期利润产生了较大的影响;

  (2)为积极应对行业政策及市场变化,进一步丰富公司产品结构,报告期内,公司加快了创新药及仿制药一致性评价研发等相关工作,加大了研发投入力度,对本报告期利润影响较大;

  (3)根据公司全资子公司重庆市莱美医药有限公司与长春海悦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关于他达拉非合同纠纷诉讼事项的一审判决结果,公司预计对本报告期营业外支出影响约为3,537万元。

  记者注意到,自2020年中恒集团(600252,SH)入主莱美药业后,上市公司就开始陆续剥离一批资产。2020年1月20日,莱美药业实际控制人变更为广西国资委。在国有战略股东中恒集团的协助下,公司开始大刀阔斧地剥离不良资产,持续优化治理结构,为进一步聚焦现有的优势细分领域,同时避免中恒集团与公司及下属子公司产生同业竞争,对部分直接或间接参股公司的股权进行处置。

  截至目前,莱美金鼠70%股权以1200万元转让,重庆莱美健康产业有限公司60%股权转让给了智赢优远,湖南康源以每年1200万元的价格转承包经营,四川禾正100%股权以1.65亿元转让,成都金星药业则在股权稀释至35.1%后,不再纳入莱美药业的合并报表范围。中恒集团入主之后,公司的业务得以重新梳理,重新聚焦到公司自身的优势特色专科药上,并发展抗肿瘤、消化道、眼科用药等领域。

  以公司核心产品之一纳米炭混悬注射液(卡纳琳)为例,卡纳琳为诊断用药,用于淋巴细胞示踪,目前主要用于甲状腺癌、乳腺癌、胃癌、肠癌及妇科肿瘤等多种适应症手术中的淋巴清扫,据券商研报称,目前卡纳琳已成为国内甲状腺外科手术的常规一线用药。公司依托核心品种“卡纳琳”,正不断横向拓展其在不同科室间癌症示踪的使用。

  此外,公司依旧试图保持固有的创新标签,在近年业务重整的同时依旧保持着新药投资的动作。公司联营企业阿格莱雅与AglaeaPharma于2021年共同签署了《项目合作开发协议》,由公司联营企业阿格莱雅向CRO服务公司支付人民币2,500万元的技术服务费用,与AglaeaPharma共同加快推进研发项目的进行。阿格莱雅将获得部分蛋白组学先进项目的临床前成果,以及由该成果产生的系列专利在大中华区的独家许可权和分许可权。在国内去伪求真的创新药行业转型升级历史机遇下,昔日的创业板首家渝企能否顺利度过转型阵痛期,重现往日荣光,依旧值得关注。

责任编辑:郭亮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