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抗新药研发全面爆发 国产双抗望迎来商业化元年

  据医药网报道,踏入2022年,双抗研发领域接连迎来喜讯。1月5日,康方生物宣布其自主研发的凯得宁单抗(AK104)联合AK112双抗的Ib/II期临床试验申请获NMPA批准,该临床研究是全球首个进入临床阶段的双抗+双抗联合疗法。1月6日,复宏汉霖PD-L1/TIGIT双抗HLX301临床试验申请获NMPA受理,用于多种晚期实体瘤治疗,这是国内第三款申报临床的PD-L1/TIGIT双抗。近日,华东医药宣布,公司联合战略合作伙伴启动双特异性抗体PRV-3279用于治疗系统性红斑狼疮(SLE)的Ⅱa期PREVAIL-2(PRV-3279 EVAluation In Lupus- Phase 2)临床研究。

  近年来,国内大分子新药研发迅速升温,双特异性抗体迎来研发热潮。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国内大约80款双抗药物处于临床阶段,超过44家国内药企参与布局。双抗药物主要是指含有两种特异性抗原结合位点的人工抗体,可以同时与靶细胞和T细胞进行相互作用,介导一系列免疫反应。与传统单抗相比,双抗优势在于拥有更加精准的靶向和更强的治疗效果,理论上双抗可以发挥“1+1>2”的作用。正是因为其巨大的治疗潜力,双抗药物前景广阔,逐渐成为新药研发和投资的“新宠”。业内认为,目前国内双抗新药的研发已经爆发,预计2022年将成为国产双抗的商业化元年。

  开能健康(300272)公司参投的原启生物已有超过10个主要治疗实体肿瘤的细胞药物和双特异性抗体药物,其中6项肿瘤免疫细胞治疗产品已经进入临床开发阶段,关注重点包括肝癌、卵巢癌、胃癌、宫颈癌、非小细胞肺癌、多发性骨髓瘤等。

  三生国健(688336)公司是抗体行业先行者,目前已布局基于PD-(L)1靶点的双抗。

关键词阅读:双抗新药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