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共享储能建设遍地开花 两家相关公司望迎来机遇

  据报道,2022年伊始,内蒙古、浙江等地相继发布指导意见,提出投资建设共享储能,研究建立电网替代性储能设施的成本疏导机制,激励新能源发电侧储能项目落地。自2021年来,已有河南、山东、青海、内蒙古、河北等九省区陆续出台了鼓励共享储能发展的指导意见。在政策扶持及市场需求下,共享储能备受各方关注。截至目前,国内共有84个共享储能项目已经通过备案或公示,主要分布在内蒙古、湖北等9个省区,项目总规模超1200千瓦/2400千瓦时。同时,共享储能单个项目的规模越来越大,功率要求越来越高,目前已有7个项目规模达到100万千瓦时。

  共享储能是以电网为纽带,为多个新能源电站提供共享储能服务,为新能源电站增发电量、促进新能源消纳,即1对N的服务。共享储能能够缩短投资回收周期,提高项目收益率,降低了新能源配套储能的建设成本,节省了日常运维成本,有利于电网对新能源的科学消纳。2021年四月国家能源局等部门发布的《关于加快推动新型储能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特别强调,要鼓励探索建设共享储能。随着国内共享储能建设的全面开花,产业链相关公司望迎来发展机遇。

  林洋能源(601222)将储能作为未来重要的新业务,提出了新能源发电+“共享储能”的商业模式,并积极探索将用户侧储能和新能源配套结合的商业模式,为客户提供定制化磷酸铁锂大容量储能系统解决方案。

  北京科锐(002350)公司已取得共享储能运营平台等14项储能方面的软件著作权,控股子公司是国内较早开展储能业务的科技企业,其储能技术包括储能EMS系统、储能BMS系统(含梯次应用BMS)、储能集装箱集成、储能电池柜集成、储能电站集成技术等,应用场景包括电网侧共享储能电站、家庭储能、工厂储能、风光储充微网等电网侧和用户侧的应用。

关键词阅读:储能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