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家将二氧化碳“变身” 成高价值液体燃料

  近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曾杰与电子科技大学教授夏川、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研究员肖建平合作,将温室气体二氧化碳高效转化为高价值、高纯度的液体燃料甲酸,此成果发表在近期的国际顶级学术期刊《自然 纳米技术》上。

  点评:将温室气体二氧化碳电解转化为高价值的化学品,是二氧化碳利用的新兴技术,有望成为减少碳排放的重要手段。据介绍,这一成果有望大幅降低二氧化碳电解工艺中的产物分离成本,推动绿电驱动二氧化碳转化的产业化进程,对实现“碳中和”与“碳达峰”的战略目标具有重大意义。

  昊华科技(600378)子公司西南院参与CO2捕集和封存(CCS)领域的技术工作,是“二氧化碳捕集、利用与封存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的发起单位之一,技术优势明显;

  凯美特气(002549)二氧化碳产品是以上游石油石化所排放的尾气为原料通过管道收集并经过多道工艺提纯后产生的,二氧化碳产品应用领域广泛在化工合成、污水处理、高效农业等诸多领域实现了碳中和和碳减排。

关键词阅读:二氧化碳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