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正成为外资眼中的避风港?欧美股市大跌之际 海外资金加快布局

摘要
进入2022年之后,A股走势低迷,显示投资者信心非常不稳定。

  进入2022年之后,A股走势低迷,显示投资者信心非常不稳定。

  从客观实际看,投资者信心不稳是有其原因的,当前负面因素确实有点多:美国通胀迭创历史纪录,市场普遍预期美联储将提前加息,俄罗斯和乌克兰的边境危机更是动摇了国际投资者的信心。美股近期大幅度回调,昨日道指一度下跌超800点。从国内市场来看,去年四季度GDP增速下探至4%,央行最新一次LPR调整的力度不如预期,叠加去年一季度恢复性的高增速,市场对今年一季度经济能否顺利企稳回升存在一定疑虑。

  但是笔者认为,以中国经济体量和回旋余地,这些暂时性的不利因素都会消化。相关数据显示,2021年国内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8.1%,年度进出口规模首次突破6万亿美元关口,创下历史新高。如此雄厚的家底,筑牢了中国经济2022年稳中向好的基础,也是资本市场持续繁荣的最大基本面。从吸引外资的角度来看,2021年外资净流入A股市场3846亿元,为过去五年最高水平,也显示出当前国际投资者对中国经济发展和A股繁荣保持高度信心。

  从上市公司的质量来看,近期A股上市公司密集披露2021年业绩预告,从目前的数据来看上市公司业绩整体预喜率在80%左右,这意味着国内上市公司整体保持了较好的业绩增长。从这些数据来看,我们找不到对中国股市悲观的理由,中国经济2022年行稳致远的未来是可期的,投资者也有望从资本市场分享更多的成长红利。

  从资本市场发展的角度来看,今年也注定是政策红利集中释放的大年。注册制即将全面落地,科创板做市商制度将隆重登场,资本市场的流动性将迎来更大改善。在监管方面,有关部门开年以来延续去年证券违法“零容忍”的趋势,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不断健全证券市场民事赔偿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加快完善投资者保护力度,有力地提振了市场信心。

  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去年底曾在《人民日报》发布署名文章,指出要实现“科技—产业—金融”的高水平循环,资本市场牵一发而动全身。笔者认为,未来这个方向不仅不会改变,而且从过去几年的实践来看,资本市场“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作用会越来越明显,未来还会有更多的资金聚集于此,科技、资本与产业高水平循环这个“雪球”会越滚越大。

  总的来看,从经济基本面、国际投资者数量、上市公司质量、市场配套政策等多重角度来看,中国资本市场绝没有市场想象的那么悲观。作为全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股市绝没有发展不好的理由。近期A股的低迷只是暂时现象,市场没必要过度恐慌,“自己吓自己”。对于聪明的投资者而言,坚定地做“时间的朋友”一定是值得的。正所谓风物长宜放眼量,我们要对资本市场的长期繁荣有坚定信心,千万不要被一时的波动蒙蔽了双眼。

  此外,随着欧美市场阴云密布,越来越多的海外投资者开始涌入中国市场,中国资产正被外资视为摆脱通胀、经济增长遇阻和疫情等一系列挑战的避风港!

  尽管去年的回报因监管政策而或多或少受到侵蚀,但最新的多组现象显示,全球基金经理眼下依然信心满满,向中国股票和债券注入资金,押注中国持续稳定的承诺、货币和财政宽松政策以及相对其他经济体更为温和的通胀,认为这些有利因素可以帮助保护他们免受其他市场波动的影响。

  这种看涨情绪的最直观证据就是通过陆股通流入中国股市的海外资金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数据显示,在2022年前三周,通过陆股通计划流入中国股票的外资净流入规模达到了日均4.13亿美元,创下历史新高。

  周三,尽管美联储即将在夜晚召开议息会议讨论加息和缩表大计,但国内市场并未受到海外政策面的过多负面影响,A股三大指数普遍迎来反弹,创业板指更是涨近1%。

  截止周三收盘,北向资金全天净买入A股11.39亿元,其中沪股通净卖出1.61亿元,深股通净买入13.01亿元;午后沪深北向资金一度净买入额近30亿元。

  目前,强劲的外资流入已经推动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本周升至了近四年来的最高水平。毫无疑问,这在眼下中美政策差异的背景下显得尤为特殊。

  Matthews Asia投资组合策略主管David Dali表示,在2022年的约30个可投资新兴股市中,中国是“最受欢迎的国家”

  我们认为中国的估值是所有主要市场中风险最低、最具吸引力的市场之一,”Dali称。

  他还列举了一系列因素,包括监管阻力较小、政府准备刺激经济,以及官方有关今年保持政策稳定的表态等。

  海外机构纷纷看好中国市场

  这些中国市场的利好与全球其他地区的情况形成了鲜明对比:全球主要央行正准备撤回过去几年采取的过度刺激措施,尤其是美联储正在加快货币紧缩进程以遏制失控的通胀,这可能会削弱股票价值和收益。

  事实上,近期看好中国市场的海内外机构,已经如“雨后春笋”般开始纷纷冒头。富达国际(Fidelity International)也认为,从全球角度看,中国股市具有吸引力

  “中国的政策转变非常明显。最近的数据显示,中国经济已经企稳。”富达中国的基金经理周文群表示。

  在中美货币政策分歧逐渐拉大的背景下,债券投资者目前也正被中国市场吸引。“在加息周期中,债券市场通常表现不佳,但在中国,我们看到货币政策宽松周期才刚刚开始,”宏利投资管理公司高级投资组合经理Paula Chan表示。她还指出,中国的通胀担忧不像其它国家那样令人担忧,而中国债券也是一种很好的对冲手段。

  新兴市场之父、Mobius Capital Partners创始人麦朴思(Mark Mobius)也相信中港股市可复苏,认为中港股市2022年将会反弹

  麦朴思在接受香港经济日报专访时认为,中国监管要打破市场垄断,引入竞争,这种扶持中小企业的做法很好。长期来看,监管层的做法对中国市场发展是有利的,中国是全球最大经济体之一,投资者避开投资中国并不合理。他表示,有不少公司在中国做得很好,中国市场有大量投资机会,更重要是中国一直欢迎外资投资。

  此外,贝莱德全球新兴市场股票投资组合经理Lucy Liu近来指出,“中国经济增速或将超乎人们的意料,互联网行业有触底反弹的迹象,眼下正是建仓中国股票的好时机。”

  A股有望引领新兴市场展开逆袭?

  美银上周五援引资金流向监测机构EPFR的数据显示,新兴市场在此前一周出现了自2021年3月以来最大的周资金流入,达到52亿美元,中国股市也出现了大量资金流入;而美国股市则出现了四周以来的首次资金外流。

  一时间,全球市场由西向东、由发达市场迈入新兴市场的资金流向似乎已初露端倪而中国这一全球最大的新兴经济体,无疑有望脱颖而出,甚至引领新兴市场展开逆袭的大幕……

  根据彭博社本周早些时候罗列的一组数据,尽管存在着美联储大概率将在年内加息的威胁,奥密克戎病毒也继续在全球快速蔓延,但MSCI新兴市场指数却在过去一个月克服了上述种种挑战,大幅上涨3.6%。而与此同时,标普500指数尽管在过去一个月的时间里也出现了类似幅度的波动,但方向却与新兴市场截然相反……

  A股正成为外资眼中的避风港?欧美股市大跌之际 海外资金加快布局

  “我们在去年11月就增持了新兴市场股票,”法国巴黎银行资产管理公司驻伦敦的首席市场策略师Daniel Morris表示,“美联储今年加息的幅度可能会超过市场目前的预期。相比之下,几个新兴市场国家的央行已经收紧了政策,甚至可能在不久的将来重新转向刺激。”

  高盛资产管理公司也指出,过去10年创纪录的低利率帮助推动了美国企业的盈利增长和股价走高,但鉴于美联储年内将加息,眼下可能是采取多样化投资的时候了。

  值得一提的是,估值因素目前也有利于新兴市场股票。数据显示,即使在最近表现出色之后,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市盈率仍比标普500指数低约40%,接近2007年以来的最大差距。MSCI新兴市场指数基于未来12个月的的预估市盈率约为12.4倍,而标普500指数的预估市盈率则要高得多,约为20倍。

  Pictet资产驻伦敦的新兴市场股票主管Kiran Nandra则表示,“中国市场此前的表现落后于其他新兴市场,但我们预计投资者如今对中国的兴趣将迅速上升在中国央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和隔夜利率之后,我们已经看到了较为宽松货币政策的初步迹象。当然,眼下重要的是要选择正确的领域来布局。”

  至于何为正确的领域?从年初以来的投资布局看,外资眼中的香饽饽似乎已逐渐浮出水面

  摩根士丹利表示,今年年初外资的买盘主要集中在银行、材料和资本货物领域,其中的代表包括了招商银行、国电南瑞和中国平安。瑞银证券则表示,外国投资者和国内共同基金都将资金分配给了他们认为的热门主题,主要为新能源和制造业

  

关键词阅读:A股 海外资金

责任编辑:张振江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