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有上市公司高管被罚!虚增收入67亿,保荐人曾被罚7.27亿

摘要
1月25日晚,香港证监会宣布,香港市场失当行为审裁处(“审裁处”)做出裁定,天合化工原行政总裁兼执行董事魏宣因市场失当行为,不得担任上市公司的董事或参与上市公司的管理,为期4年,且天合化工及魏宣各自不得作出任何市场失当行为。

  自上市后就风波不断的天合化工,在2020年被勒令退市后,又有新的进展。

  1月25日晚,香港证监会宣布,香港市场失当行为审裁处(“审裁处”)做出裁定,天合化工原行政总裁兼执行董事魏宣因市场失当行为,不得担任上市公司的董事或参与上市公司的管理,为期4年,且天合化工及魏宣各自不得作出任何市场失当行为。

?又有上市公司高管被罚

  香港证监会在2020年9月初在审裁处对天合化工和魏宣展开研讯程序,同时,香港证监会还在根据《证券及期货条例》寻求原讼法庭颁令,令天合化工对公众股东做出赔偿。

  虚增收入67亿

  天合化工主要生产化工产品,是中国石油化工及中国石油的一级网络供应商,2014年在香港上市,募集资金净额约35.2亿港元。上市不到3个月,天合化工就遭到做空机构“匿名分析”狙击,历数其财务造假、虚增销量和盈利规模等几宗罪。

  公司多次澄清和管理层增持股票依旧无法摆脱遭到调查的命运,2015年3月,天合化工主动停牌,此后业绩也无法如期发布。2017年5月,香港证监会在经过2年多的调查后,勒令天合化工停牌,并表示调查发现其招股说明书等公开信息含有虚假、不完整或具误导性的资料。

  证监会在公告中指出,天合化工的招股章程所载有关其在2011年至2013年财政年度的业绩资料中,销售收入和盈利数据包含虚假或具误导性资料,将公司的收入虚增了超过人民币67亿元,可能会诱使投资者认购或购买天合化工股份及/或令其股价上升。

  审裁处认同证监会的调查结果,认为天合化工及魏宣在授权发出招股章程时,罔顾招股章程中被夸大的收入和盈利是否属虚假或具误导性。因此,裁定魏宣不得担任上市公司的董事或参与上市公司的管理,为期4年。同时,天合化工及魏宣各自不得作出任何市场失当行为,并须向政府和香港证监会支付讼费。

  保荐人曾被罚7.27亿

  在针对上市公司和高管做出处罚前,曾参与天合化工IPO的三家外资投行在几年前已经收到了香港证监会开出的天价罚单。

  2019年3月,由于担任天合化工联席保荐人时没有履行应尽责任,美林和摩根士丹利亚洲分别被处罚1.28亿港元和2.24亿港元,瑞银则因担任包括天合化工在内的三个IPO项目联席保荐人时没有履行应尽责任,被处以罚款3.75亿港元,更被吊销牌照一年。

  香港证监会在调查中发现,身为保荐人,三家投行在尽职调查中没有严格遵守规定,对于尽职调查访谈过程中出现的预警迹象也没有做出处理,访谈问题也过于模糊。香港证监会行政总裁欧达礼曾指出,香港证监会高度重视保荐人的高操守标准,只有这样才能保障广大投资者和维持香港金融市场的廉洁稳健及声誉。

  上市前,天合化工曾是几家外资投行竞相争夺的香饽饽,摩根大通和瑞银都曾为了争夺其IPO项目为天合化工董事长魏奇的女儿魏娇安排工作。

  在香港证监会对天合化工IPO展开调查之余,相关投行也在内部就聘用魏娇的问题进行自查。彼时,摩根大通恰好因聘用官二代和富二代事件遭到美国当局调查,于是主动退出了天合化工的IPO项目;后续为魏娇安排工作的瑞银如愿成为联席保荐人,但有高管因此一度停职,并最终付出巨额罚款和被吊销牌照一年的代价。

关键词阅读:上市公司 高管

责任编辑:赵路 RF1315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