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光生物2021年预计净利3.22亿-3.72亿同比增长20%-39% 主导产品辣椒红销量增长

  挖贝网1月24日,晨光生物(300138)近日发布2021年年度业绩预告,预计业绩同向上升。报告期内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2,200万元—37,200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0.27%至38.94%。

  2021年是充满变数与挑战的一年,世纪疫情延宕起伏,经济复苏艰难曲折,面对错综复杂的经济形势和风险挑战,公司上下凝心聚力、锐意进取,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全年营业收入突破48亿元,同比增长约23%,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2,200万元—37,200万元,同比增长20.27%至38.94%,其中非经常性损益影响金额约5,500万元左右,主要经营情况如下:

  1、全面统筹优势资源,经营业绩持续攀升

  2021年,公司坚持以客户为中心,持续强化技术、生产和管理优势,产品竞争力持续提升。主导产品辣椒红销量8000多吨,同比增长约12%,领先优势进一步扩大;辣椒精产品抢抓市场机遇,产品销量1100多吨,销售收入再创新高;叶黄素产品销量近3亿克,保持世界领先。在保证产品销量的同时,更多的技术人员协同业务人员深入市场一线,帮助客户解决产品应用痛点、难点问题,得到了客户的高度认可,巩固了在行业内的主导地位。

  营养药用类产品市场开发取得新成绩,水飞蓟素、食品级叶黄素、葡萄籽提取物等产品销售与斯维诗、纳世凯尔、修正药业等知名终端客户达成战略合作。番茄红素应用开发取得新进展,同比增长50%以上;迷迭香提取物、水飞蓟素、姜黄素等产品销售势头持续向好,正在成为新的利润增长点;香辛料产品销售收入超过1.1亿元,花椒提取物、生姜提取物、孜然提取物等产品销量均实现大幅增长,进一步提升了市场占有率;甜菊糖产品全年销售收入近2亿元,实现新的突破;保健食品业务不断拓展市场,实现翻番;动保类产品发展势头旺盛,正在成为公司效益增长的新亮点;棉籽蛋白业务不断加强对行情的分析把控,坚持对锁经营模式,有效规避了行情波动带来的风险。

  公司原料基地建设有序推进,新疆和云南发展万寿菊种植15万亩;印度子公司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和诸多困难,发展万寿菊种植面积3.1万多亩,较2020年增长超过一倍;赞比亚农业公司锡纳宗圭农场发展辣椒种植3万亩,已经实现盈利;奇蓬勃农场土地开发快速推进,万寿菊种植开发面积近1万亩,正在打造原料基地的战略优势。

  2、技改扩能成效显著,项目建设稳步推进

  2021年,公司持续推进生产工艺技术升级、设备改造,提升核心竞争力。迷迭香提取物生产改造项目顺利完成,年原料加工能力达到3000吨,生产成本大幅降低;营养药用车间、棉籽加工生产线、甜菊糖生产线完成改造提升,使产能和自动化程度得到提升;新建甜菊糖结晶线已投入使用;水溶车间完成数字化改进,为建设数字化样板车间打下了基础。

  赞比亚子公司完成万寿菊加工生产线建设;邯郸、腾冲两条新建保健食品生产线相继竣工投产,产品生产能力大幅提升;腾冲界头万寿菊加工生产线仅用四个月建成投产,保证了万寿菊的收购加工;图木舒克棉籽加工项目投产,棉籽加工能力翻番,生产成本大幅降低;贵阳晨光首创5000L*3超临界生产线投入使用;晨光检测公司CMA实验室正式运行,资质认证、扩项工作紧锣密鼓。

  3、科研项目聚焦重点,成果转化积极推进

  2021年,公司坚持研发以服务生产经营为核心,持续开发和改进工艺。辣椒红和辣椒油树脂精制工艺进一步优化,提高了产品稳定性;万寿菊发酵工艺和叶黄素皂化结晶工艺取得重大突破,有望使产品竞争力大幅提升;甜菊糖苷和CQA产品得率提升显著,结晶糖项目完成产业转化;水飞蓟素和迷迭香提取物完成放大中试,实现规模化生产;越南胡椒油树脂去农残技术和胡椒碱结晶技术成功转化,包籽花椒油树脂生产工艺开发取得突破,有力支撑了香辛料市场开拓。

  2021年,食品应用研发技术体系建设初见成效,研发人员持续深入市场,进行客户调研和市场推广,应用型产品开发快速推进。调理肉专用色素、火锅底料专用色素、高麻度花椒调味油等新产品相继推向市场;前期积累的稳态化制剂技术成功嫁接食品板块,辣椒红、辣椒精、叶黄素、番茄红素、姜黄素等微囊粉产品相继完成放大中试,高端应用制剂产品开发步伐加快。在深化产学研合作的基础上,探索企业协同创新模式,与6家下游优秀应用型企业签订合作协议,实现了优势互补、协同创新。

  2021年,公司育种试验基地和动物实验基地相继投入使用,进一步扩展了公司研发能力。在线检测技术从单一近红外检测发展为在线折光、在线紫外、在线单一光谱等多技术通道并行,实现了溶剂浓度、固含量、透光率等6类指标的在线应用,在线检测平台日趋成熟。QG、di-CQA等全新产品功效开发取得阶段性进展,产品实现小规模销售,动保类应用型产品推广蓄势待发。

  2021年,公司坚持产品平台和技术平台双轮驱动的研发模式,在产品开发的同时,积极推进关键共性技术平台搭建和标准技术文件的编制,完成常规制种、降温结晶、风味评价、有机溶剂膜分离、树脂有效性评价等10项技术集成。

  2021年,公司进一步提升保健食品软胶囊生产技术水平,新品开发及问题解决能力获得客户的高度评价;固体制剂加工技术实现新突破,成功开发多维片、钙镁片等代表性片剂产品;完成了抗氧化、抗肿瘤、增强免疫力等9大功效评价技术体系建立,并对番茄红素抗氧化功效、QG抗肿瘤活性,水飞蓟素、姜黄素、熊果酸护肝功效进行了评价,为公司功效型产品开发提供了技术支撑。

  2021年,公司不断完善知识产权管理体系,全年申请专利70件,授权专利83件,持续构建知识产权壁垒。在高标准做好知识产权工作的同时,科技项目申报和平台建设也取得了较好成绩,公司获批天然色素质量控制和技术评价实验室、河北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创新百强企业;荣获河北省企业技术创新奖、神农中华农业科技奖一等奖;莎车晨光公司和腾冲晨光公司双双获评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称号,至此晨光集团已有四家企业享此殊荣。

  4、管理体系日趋完善,管理标准不断提升

  2021年,公司持续加强管理体系建设,不断提高各级会议、各级检查的标准,提升基础管理水平。持续推进集团公司各管理部门的职能延伸到子公司的管理模式,不断提升子公司的管理水平。

  公司提出在科学管理的基础上,坚持“高压、严管、重罚”的安全管理理念,进一步稳固和完善了安全管理体系。持续实施“双控”管理体系,深入进行风险辨识,坚持超前防范,关口前移,为安全生产提供了保障;定期对集团和子公司生产过程进行监控抽查,及时制止违规操作,提前消除安全隐患;历时两年,搜集相关规范并汇集公司安全管理精髓的《植提企业安全管理规范》完成编制,为引领植提行业安全管理奠定了基础。

  质量和食品安全管理进一步加强了现场检查管理力度,针对生产经营的突出问题,明确责任、强化考核,产品合格率不断提高;积极开展标准建设工作,主持或参与国标、行标、团标等16项,巩固了公司在行业内的领先地位。

  公司生产七大体系管理模式进一步完善,各生产部门结合自身设备设施和工艺技术特点,梳理制定了具有针对性的管理重点,将精细化管理落到实处;设备管理、工艺管理形成了制度化的管理模式,管理水平不断提升;各车间自动计量、自动取样设施逐步完善,自动化水平持续提升;公司成立了数字化建设领导小组,加快推进数字化转型,为高质量发展赋能。

  子公司新三版挂牌工作完成业务重组、股改申报资料编制等工作,正在开启公司多层次架构体系的新模式。

  2021年,公司进一步完善了制度体系,强化了制度管理责任,做到了制度建设、制度检查全覆盖。坚持推进标准化、流程化、IT化管理,持续进行业务流程优化与推广,全年节约工作量1.2万小时,工作效率和工作标准进一步提升。

  2021年,公司深入一线开展考核激励情况调研,持续优化考核激励机制。各部门在奖金分配中以业绩和专项任务作为考核重点,发挥了考核激励的指挥棒作用,充分调动了广大员工的工作积极性;事业部考核目标一定五年不变的考核模式初见成效,在完成当前目标的基础上,进一步谋求中长期的发展优势和竞争力,激发了员工的创造性、积极性。

  挖贝网资料显示,晨光生物从事的业务属于天然植物提取物细分领域。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