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微电子(300456.SZ)2021年度预盈1.81亿至2.21亿元

  格隆汇1月21日丨赛微电子(300456.SZ)公布,预计2021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81亿元至2.21亿元,同比增长-10%至10%;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3620.61万元至4734.64万元,同比增长550%至750%。

  报告期业绩变动的主要原因为:1、公司主营业务MEMS(微机电系统)工艺开发与晶圆制造具备全球竞争优势,拥有业内顶级专家与工程师团队以及持续扩张的8英寸成熟产能,较好地把握了下游生物医疗、通讯、工业汽车、消费电子等应用领域的市场机遇,订单饱满,生产与销售旺盛。在COVID-19疫情全球肆虐的背景下,公司MEMS业务克服了各种困难,在报告期内继续实现了增长。其中,瑞典MEMS产线(FAB1&2)的营业收入继续实现增长,并保持了强劲的盈利能力;而由于在报告期面临较大的折旧摊销压力,工厂运转及人员费用持续增长,且一期产能在报告期刚启动正式生产,公司北京MEMS产线(FAB3)虽然实现了营业收入的突破,但亏损金额仍较上年同期扩大,对报告期MEMS业务的整体财务结果构成了较大的负向影响。

  2、公司已于2020年第三季度剥离了航空电子和部分导航业务,且已于2021年第一季度剥离了惯性导航业务子公司;公司自2021年第一季度开始不再体现原有航空电子业务的影响,自2021年第二季度开始不再体现原有主要导航业务子公司的影响;公司上年同期整体财务结果所包含的原有导航及航空电子业务的负向影响在本报告期几近消除。

  3、公司为把握市场机遇,增加了半导体业务的资本投入和人员招聘,保障核心业务MEMS和潜力业务GaN(氮化镓)的持续投入,报告期内相关管理费用及研发费用大幅增长。与此同时,受汇率波动及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募集资金影响,公司报告期内产生汇兑收益及利息收益。

  4、近年来,公司陆续取得系列政府补助,其中部分补助在本报告期内补偿了部分相关成本费用或损失,公司继续取得相关收益;近年来,公司围绕主业开展了系列产业投资布局,其中部分投资(如在半导体基金的投资)在报告期内继续实现投资项目退出或出让部分股权,公司取得相关投资收益;公司因在报告期内继续剥离原有业务获得相关收益。

  5、因公司参股子公司在报告期内整体实现了盈利,公司取得相关收益。

  报告期内,预计非经常性损益对当期净利润的影响约16975.29万元,上年同期非经常性损益对当期净利润的影响为19552.67万元。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