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材料让锂硫电池近乎完美 容量5倍于锂离子电池

  据报道,美国密歇根大学科研团队利用纳米芳纶纤维为锂硫电池实现了“近乎完美”的设计,使其能够持续使用一千多次循环,存储容量更是达到目前锂离子电池的5倍。科研团队将纳米芳纶纤维精心设计成模拟细胞膜结构的网络。这种材料被注入了一种电解质凝胶,阻止了电池失效的常见原因,即在一个电极上形成一种叫做枝晶的针状生长物。同时在纳米芳纶薄膜上集成了微小的、受生物启发的通道,并添加了电荷,这可以阻止锂多硫化物的锂和硫流到锂中,同时允许带正电荷的锂离子自由流动。

  点评:根据科研人员的说法,这种离子选择性的结果是一种“近乎完美”的设计的锂硫电池。该设备的效率接近理论极限,而容量是标准锂离子电池的5倍。科学家们预计,在现实世界中使用快速充电技术时,电池可以循环使用约1000次,相当于10年的使用寿命。此外,与锂离子电池中使用的钴相比,硫的含量更丰富,问题也更少,而芳纶纤维也容易生产和提取,这使得它整体上更环保。

  泰和新材(002254)是我国及全球芳纶产业龙头,承担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纳米科技重点专项“新型纤维状储能器件的重大科学技术问题”项目,开发高强高导电碳纳米基纤维,并以其作为电极或载体,构建新型纤维状储能器件。

  鹏辉能源(300438)拥有固态电池、氢燃料电池、钠离子电池、锂硫电池等技术储备。

关键词阅读:锂离子电池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