獐子岛奇葩涨停!9000公里外扇贝涌入?最新回应:严重失实!扇贝曾6年4次离奇“跑路”

  金融界1月18日消息 獐子岛离奇涨停!一则汤加火山爆发导致大量扇贝涌入獐子岛的传闻,让公司股价在周二收获了一个涨停!

  獐子岛在互动平台上最新回应称,公司关注最近有媒体报道“汤加火山喷发和海啸 导致太平洋扇贝涌入獐子岛 今年收益获将增长100%+”及相关传闻,上述报道及传闻严重失实,公司管理层未接受上述问题的任何相关采访、回复,公司保留通过法律途径保护自身权益的权利。

獐子岛

  獐子岛汤加直线距离9300公里左右

  专家:生活在太平洋的扇贝不会因汤加火山爆发而涌入獐子岛

  消息面上,1月17日下午17时许,《凤凰周刊》抖音官方账号“凤凰WEEKLY”发布一则短视频,并配文称“由于汤加火山喷发和海啸,大量太平洋扇贝涌入獐子岛,预计今年收益将增长100%以上。”

  今天稍早时候,针对相关传言,獐子岛证券部对财联社回应称:“尚不清楚上述情况”,“如有重大情况,公司会第一时间进行披露”。长海县獐子岛镇政府工作人员也回应称:“不清楚,没有接到消息。”

  根据地图测距,獐子岛距离汤加直线距离9300公里左右,考虑到中间的陆地阻隔,实际的水域距离可能达到1万公里左右。

  中国海洋大学教授慕永通也解读称:“生活在太平洋的扇贝不会因汤加火山爆发而涌入獐子岛,若獐子岛公司2022年果真实现了100%的业绩增长(这或许可能),网传的说法也不会成为这一推测的增长的原因。”

  昨日,亦有投资者在深交所互动易提问獐子岛董秘:“汤加海域火山喷发,造成附近海域海水温度升高,请问是否会导致大量太平洋扇贝涌入公司海域避险的可能性?如有此可能性,公司有无应急预案迎接这部分扇贝的到来,或者采取措施主动吸引一部分南太平洋优质扇贝资源到公司海域,以此提振公司规模效益呢?”

獐子岛

  “扇贝跑路”成为A股名梗 獐子岛扇贝曾6年4次离奇失踪

  说到扇贝,A股投资者首先就会想到獐子岛。獐子岛主要从事海珍品种业、海水增养殖业、海洋食品产业,集冷链物流、渔业装备等相关产业为一体,已构建起包括育种、育苗、养殖、暂养、加工、仓储、流通、贸易等一体化供应链保障体。

  这家知名的海产养殖企业主营的扇贝产品曾在过去数年频发异常事件,连续爆雷。证监会一度借助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破解獐子岛扇贝“出逃”之谜。致“扇贝跑路”成为A股名梗。

  早在2014年,獐子岛就曾突然公告称,公司进行秋季底播虾夷扇贝存量抽测,发现存货异常,亏损的主要原因是北黄海异常冷水团导致扇贝“跑路”。

  2016年,獐子岛又利用公司营业成本核算与采捕面积直接挂钩的特点,随意记录采捕海域,在营业成本上做文章,进行业绩操纵。

  据统计,自2014年以来,在不到6年的时间里,獐子岛的扇贝先后四次离奇“失踪”。

  值得一提的是,证监会还曾借助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破解獐子岛扇贝“出逃”之谜。

  2020年6月24日,证监会依法对獐子岛作出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决定,对獐子岛给予警告,并处以60万元罚款,对15名责任人员处以3万元至30万元不等罚款,对4名主要责任人采取5年至终身市场禁入。

  2020年底,证监会公告称,决定将獐子岛及相关人员按涉嫌证券犯罪,依法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扇贝跑路”事件就此告一段落。

  数据显示,獐子岛2017年-2020年分别实现营收32.06亿元、27.98亿元、27.29亿元、19.27亿元;净利润分别为-4.47亿元、0.34亿元、-3.85亿元、0.36亿元。2021年前三季度,獐子岛实现营收15.68亿元,同比6.77%;实现净利润-0.11亿元,同比减少123.19%。

  综合深圳商报、财联社

关键词阅读:扇贝 獐子岛 火上 汤加

责任编辑:赵路 RF1315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