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踩雷”恒大!又有A股彻底栽了:“辛辛苦苦干10年 一次亏没了”!

  平地惊雷,唯恐避之不及。“踩雷”恒大的文科园林,一年时间几乎亏掉所有市值,18亿元的巨额亏损相当于10年净利润都白干!2万股民懵圈了。

  近日,文科园林发布业绩预告称,预计2021年最高亏损18亿元,业绩变动的主要原因为对恒大集团应收项目计提减值准备。应收票据、应收账款共计18.79亿元。

  据基金君了解,文科园林与恒大的合作由来已久,恒大为公司多年的第一大客户,文科园林还曾被指患有“大客户依赖症”。现如今,自己的锅只能自己背了。

  “踩雷”恒大

  文科园林几乎亏掉所有市值

  1月14日晚间,文科园林发布业绩公告称,预计2021年亏损13亿元-18亿元,而去年同期为盈利1.6亿元,同比转亏。

  文科园林表示,公司业绩变动的主要原因为对恒大集团应收项目计提减值准备。

  公告中显示,文科园林曾收到恒大集团及其成员企业开出到期的商业承兑汇票自2021年6月份以来遭遇大面积违约,向出票人提示兑付的票据均遭到拒付。

  截至2021年12月31日,公司持有恒大集团及其成员企业开出的应收票据合计14.42亿元,其中逾期未兑付票据7.04亿元,未到期票据7.38亿元;应收账款4.37亿元。应收票据、应收账款共计18.79亿元。

  据了解,文科园林承接恒大集团及其成员企业的园林项目数量多、单个项目合同金额小,且区域高度分散,导致公司对恒大集团项目的结算催款或法律主张难度很大,当兑付风险出现时,公司相对处于弱势地位。近期虽有部分项目复工,但各地监管部门与恒大集团及其成员企业均不能兑付或支付涉及复工项目的前期工程账款,且无法承诺前期工程账款的支付时点。公司管理层对截至2021年12月31日恒大集团及其成员企业应收款项的可回收性进行了分析评估,认为减值迹象明显。

  截至目前,文科园林的股价为4.08元,总市值为20.9亿元。这也就意味着,文科园林一年时间几乎亏掉了所有市值。

  10年净利润全白干

  2万股民懵了

  据了解,文科园林专注环境事业多年,现主要从事风景园林规划设计、旅游景区规划设计、城乡规划编制设计、生态环保技术研发等业务。

  在经营情况方面,2019年业绩开始“变脸”,净利润实现负增长。拉长时间来看,文科园林近年来的归母净利润数额寥寥,对比2021年预亏的18亿元,文科园林相当于辛辛苦苦十几年全白干。

  据统计,自文科园林2011年有经营数据以来,10年来归母净利润合计为14.85亿元。

  有股民表示,“公司辛苦搞10年,1年就被亏的连裤衩都不剩。”“一年亏完过去十几年的利润。”

  还有不少股民表示,“这是一个大雷啊,下周三个跌停起步。”

  截至三季度末,文科园林共有2.07万户股东。

  文科园林患“大客户依赖症”

  恒大为公司多年的第一大客户

  文科园林在上市之初,自己的命脉就被地产企业牢牢掌控。

  根据其披露的招股书显示,2012年至2014年的3年内,文科园林前五大客户对公司贡献的营收合计占公司当年营业收入比例分别达到59.10%、63.24%和59.60%。但文科园林依然表示,报告期内本公司不存在对单个客户的营业收入占公司营业总收入的比例超过50%或严重依赖于单一客户的情况。

  其中,恒大地产均为公司的第一大客户,且营收占比高达38.02%、34.33%、37.08%,连续三年超过三分之一。

  文科园林当时解释称,公司客户集中度较高,公司大部分收入来自于地产园林的绿化工程施工业务,因此,房地产行业的整体景气度将对公司经营状况构成重大影响。

  但时至2019年,文科园林的“大客户依赖症”并未得到缓解。2019年11月,文科园林再度受到机构投资者的质疑,中泰证券在调研过程中,要求文科园林说明公司业务结构如何,为何恒大集团业务占比增长较大?

  文科园林表示,2018年度以来,公司根据市场环境及下游客户资金情况及时调整经营策略,甄选优质客户,谨慎选择资金占用较大的市政业务,中国恒大集团作为经济实力强、回款情况良好的业内龙头企业,对其销售金额和占比提高是公司战略性选择结果。未来随着政府投融资政策的逐步规范和明朗化,公司也会加大优质市政项目的业务量,并且在保持主业的同时,向市场化生态环保、文旅等领域拓展,恒大集团业务占比可能会有所下降。

  2021年9月份,文科园林还在互动平台表示,公司目前恒大业务在手订单约20亿元。今年以来,公司与恒大沟通剩余合约的履行,对于可按一定比例以现金支付工程款的项目,公司继续履行合约,对无法继续付款的项目,公司已全面停工。

  然而,文科园林2020年全年的营业总收入也不过只有25.2亿元。恒大业务在文科园林总业务量的占比情况可想而知。

  文科园林原实控人套现走人

  佛山市国资委接盘

  据悉,文科园林曾在2021年12月23日至28日实现4天3板,而这主要受一则消息影响。

  12月22日,文科园林公告称,佛山建投与赵文凤、文科控股及李从文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佛山建投与文科控股签署了《表决权委托协议》。

  协议显示,佛山建投拟通过协议转让的方式分别受让赵文凤持有的文科园林6.04%股份和文科控股持有的文科园林16.96%股份。与此同时,在股份转让完成之日起,文科控股将其剩余的3.80%的表决权全部委托给佛山建投。

  上述权益变动完成后,公司的控股股东将由李从文、赵文凤夫妇变更为佛山建投,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将由李从文、赵文凤夫妇变更为佛山市国资委。

  前实控人李从文、赵文凤夫妇套现走人后,为了加强对上市公司控制,文科园林拟再向佛山建投定向发行1亿股,发行价为2.92 元/股,募集资金总额2.92亿元,募资将全部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据文科园林发布的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显示,公司2021年前三季度的净资产为56.96亿元,资产负债率为70.49%。

  佛山建设表示,公司计划收购拥有重点工程资质的园林环保综合性上市企业深圳文科园林股份有限公司,与佛山建投发挥产业协同效应,做大做强城市建设,双方实现共赢发展。但突然爆雷的文科园林,对于佛山建设而言,未免不是一块烫手山芋。

关键词阅读:文科 A股 恒大地产 跌停 踩雷

责任编辑:郭亮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