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亿券商巨头迎来新任总裁!

  在原总裁熊剑涛离职三个月后,招商证券迎来了新任总裁。1月13日晚间,招商证券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于2022年1月13日审议并通过了《关于聘任公司总裁的议案》,同意聘任吴宗敏为公司总裁。而吴宗敏此前在招商证券的职务为党委副书记。

  吴宗敏出任招商证券总裁

  1月13日晚间,招商证券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于2022年1月13日审议并通过了《关于聘任公司总裁的议案》,同意聘任吴宗敏为公司总裁,任期自本次董事会审议通过之日起三年。

  千亿券商巨头迎来新任总裁!

  此时距离招商证券上一任总裁熊剑涛离职过去了三个月。

  去年10月7日,招商证券曾公告称,熊剑涛“因决定专注于个人其他事务”申请辞去执行董事、总裁、首席信息官等全部职务,由董事长霍达代行总裁职务。值得注意的是,在去年10月中旬,吴宗敏就空降招商证券,出任党委副书记。当时关于吴宗敏或成为招商证券下一任总裁人选的说法就开始在业内传出。

  公开资料显示,吴宗敏出生于1965年3月,1986年7月获上海交通大学工学学士学位,1989年1月获上海交通大学工学硕士学位,于2007年9月获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工商管理硕士学位,高级经济师职称,是英国特许保险协会会员。

  从吴宗敏的工作履历来看,其从2017年2月开始,均在招商局集团任职。2021年4月至2021年10月担任招商局金融事业群/平台执行委员会副主任(常务);2018年6月至2021年4月担任招商局金融事业群/平台执行委员会执行委员(常务);2019年2月至2021年11月兼任招商局保险控股有限公司董事、招商海达保险顾问有限公司董事长;2019年3月至2021年10月兼任招商局仁和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2017年11月至2019年2月担任招商局金融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2017年2月至2019年12月担任招商局仁和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筹)总经理。

  此外,其拥有长达24年的保险从业经历,曾在中国太平洋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及下属公司担任多个职务,最后任职为中国太保副总裁。可以看出,吴宗敏具有丰富的管理大型综合金融集团的经验,且其具有海外工作经历,这或将帮助招商证券进一步打开国际视野。

  去年三名副总裁离职

  曾公开招聘高管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以来,招商证券高管变动较为频繁。据不完全统计,除去原总裁熊剑涛离职外,去年招商证券至少还有三位副总裁离任。

  2012年12月24日,招商证券副总裁吴光焰因个人原因辞职。11月2日,公司副总裁邓晓力女士因年龄原因,申请辞去公司副总裁职务。此外,2021年5月,时任招商证券副总裁的谢继军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公司副总裁职务。

  7个多月的时间里,三位副总裁陆续辞职。而对于公司高管的离职,招商证券去年也曾公开招聘。

  去年11月24日,招商证券公开表示,为全面提升公司综合竞争力,持续推进资产管理业务高质量发展,公司现公开招聘1名公司副总裁,分管资产管理业务。

  从招商证券给出的任职要求来看,门槛也并不低。

  千亿券商巨头迎来新任总裁!

  值得注意的是,这并非去年以来招商证券首次公开招聘高管。早在去年年初时,招商证券就曾通过公开招聘,选聘了具备证监会背景的张庆接棒成为现任投行业务分管副总裁。

  而在更早之前的2018年,招商证券还公开招聘过总裁,这在当时的券业较为罕见。

  去年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85.01亿元

  在高管变动之下,我们来看看招商证券去年的业绩表现。目前招商证券去年年报并未发布,但我们可以从其去年的三季报管中窥豹。

  去年前三季度,招商证券实现营收217.82亿元,同比增21.67%;实现净利润85.01亿元,同比增长16.92%。

  千亿券商巨头迎来新任总裁!

  从主营业务来看,经纪业务和自营业务为其贡献了绝大部分收入。

  2021年前三季度,招商证券经纪业务实现收入60.02亿元,同比增17.46%;自营业务收入73.53亿元,同比增50.12%;这两大主营业务对公司整体营收的贡献比例分别为27.55%和33.76%,撑起了公司的半壁江山。

  千亿券商巨头迎来新任总裁!

  此外,去年前三季度,招商证券投行业务和资管业务分别实现收入12.6亿元和7.44亿元,同比下降幅度分别为10.8%和4.12%。

  今年至少已有6家券商发生副总裁及以上级别的高管变动

  自去年以来,券业人才流动进入快速通道,而从今年的情况来看,这种流动趋势仍呈现加剧之势。据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开年至今,8个工作日里,至少已经有6家券商发生董事长/总裁/副总裁等级别的高管变动,涉及招商证券、财通证券、国海证券、东吴证券等多家券商。

  千亿券商巨头迎来新任总裁!

关键词阅读:券商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