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元宇宙”双轮驱动 领益智造全面发力打造新增长极

  近日,领益智造桂林智能制造项目一期正式投产,标志着领益智造(证券代码:002600)在智能制造方面再次迈出重要一步。公告显示,领益智造于今年1月11日与桂林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签署项目合作协议,由公司在桂林经济技术开发区设立全资法人公司,投资建设领益智造智能制造项目,打造“领益智造智能制造产业园”,主要产品为结构件,项目计划总投资额为不低于人民币10亿元。

  有分析认为,此项目投产被视为公司进一步扩充产能、强化全产业链能力的重要举措,为公司新能源和AR/VR业务的拓展形成有力支撑,将为公司打造业绩新增长点增添助力。

  领益智造是全球领先的消费电子精密功能件供应商,于2020年占据全球约7.2%的市场份额。如今,公司已经形成以高端材料、精密小件结构件和整机模组组装相结合的全产业链优势,近年来加速向清洁能源、新能源汽车、医疗器械、VR/AR等高增长领域拓展,并取得了积极成果。今年以来,领益智造以“新能源+元宇宙”双轮驱动,在新兴业务赛道上高速前行。

  技术硬实力加持 破局新能源市场

  领益智造具备多中心布局的全球化优势。据公司2020年年报显示,公司业务范围覆盖全球,在中国以外的法国、巴西、印度、越南等多国设有制造基地,且在中国以外的美国、芬兰、韩国、新加坡等地设有研发和业务据点,服务国际国内领先客户。在智能制造领域,公司积累了大量先进工艺技术和高端智能制造能力,并拥有服务国际大客户的丰富经验。公司本身具有强大的规模化优势和充足的资金积累,这也令其在新兴业务赛道上能够快速切入、精准布局和深度整合。

  今年以来,领益智造在新能源领域布局方面势如破竹。据了解,领益智造从2020年年底开始布局新能源汽车结构件业务,上半年通过收购浙江锦泰成功切入新能源汽车赛道,实现了对新能源汽车结构件领先技术和国际市场的整合。浙江锦泰拥有领先的技术和服务经验,服务客户包括奔驰、宝马、保时捷等知名车企的锂电池供应商,以及国际知名新能源汽车特斯拉。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领益智造通过收购浙江锦泰获得国外汽车厂商的供应商资质认证,并通过同年7月公告拟在湖北荆门投资建设电池精密结构件项目配套相关供应链企业的生产,意味着其新能源汽车业务正步入快速发展轨道。

  领益智造领先的科研能力和电池领域的技术积累,也将有助于其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深耕。根据该公司2021年第三季度报告显示,2021年前三季度,公司的研发投入为12.23亿元,同比增长4.25%,研发投入在营收中占比达5.65%。公司汽车产品线以冲压锻压为基础,结合集团产业链优势,可以为新能源汽车客户提供散热、精密机构件、功能模组等的全方面方案。

  安信证券研究指出,随着新能源发电装机容量的提升,预计2021年全球储能系统投资规模将达324亿元,储能温控市场规模将达13.0亿元。2025年我国风电海底电缆市场规模预计将达254亿元,光伏逆变器市场空间预计将达401GW。由此或可预计,新能源领域将成为领益智造未来新的业绩增长极。

  值得一提的是,领益智造正探寻除新能源汽车之外的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公司此前在投资者调研活动中透露,旗下子公司赛尔康海外工厂除涉及光伏逆变器组装外,未来可能会涉及储能电池的组装业务,同时公司生产的磁材亦能应用到新能源领域,未来通过对磁材产品线的进一步搭建有利于开拓更多新业务机会。

  布局VR/AR赛道 涉足元宇宙产业链

  2021年,“元宇宙”风潮席卷全球科技及产业圈,Facebook、苹果、微软和英伟达等国际大厂争相投入元宇宙。全球的科技巨头企业纷纷积极探索元宇宙,从一定程度上认可了元宇宙的发展前景,由此带动VR(虚拟现实)与AR(增强现实)硬件、芯片厂等供应链商机。其中,元宇宙中用户的沉浸式体验以及交互升级的需求,决定了未来在用户端VR/AR设备将成为元宇宙的重要接入口之一。

  值得注意的是,在该概念火爆之前,领益智造已开始了在AR/VR领域的前瞻布局,其2020年已与重点客户展开VR、AR等产品开发。今年,领益智造进一步开启在“元宇宙”方面的谋篇布局:年初,领益智造收购的珠海伟创力南工厂区,作为其在粤港澳大湾区重要的生产基地,将开展TWS整机组装和制程,IoT业务的整合,重点发展AR、VR业务的整合;8月,领益智造旗下苏州领镒精密开业,该公司的厂房面积近两万平方米,以制造高端的精密注塑类结构件为主,旨在为国际大客户提供AR/VR业务方向的全方位服务。

  据IDC预测数据显示,在2021-2025年间,全球VR虚拟现实产品出货量有望达到约41.4%的年均增速,AR增强现实产品出货量有望达到约138%的年均增速。业内人士指出,VR虚拟现实和AR增强现实产品的快速成长,有望为科技和消费电子产业链上的相关企业带来显著的业务机会。领益智造的精准踩点有望令公司的收入结构愈发多元化,由此打开公司发展新阶段。

  在“新能源+元宇宙”双轮驱动下,领益智造的发展之路将愈发宽广。领益智造表示,未来三年,公司将持续推进在新兴领域的业务布局,推动相关产品在市场中的持续渗透,推动收入结构的持续优化,成为叠加上下游、多品类、多地区协同发展的我国领先的国际国内双循环全产业链智能制造平台。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