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力石化盘中涨停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解绑“原料用能能耗控制

  金融界12月13日消息 恒力石化(600346.SH)今日盘中触达涨停,截至发稿股价23.53元,涨幅10%。消息面上,市场分析认为上周末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提到的“原料用能不纳入能源消费总量控制”对化工板块形成利好。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到,要正确认识和把握碳达峰碳中和。要立足以煤为主的基本国情,抓好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增加新能源消纳能力,推动煤炭和新能源优化组合。要狠抓绿色低碳技术攻关。要科学考核,新增可再生能源和原料用能不纳入能源消费总量控制,创造条件尽早实现能耗“双控”向碳排放总量和强度“双控”转变,加快形成减污降碳的激励约束机制,防止简单层层分解。

  西部证券认为,原料用能不纳入能源消费总量控制,意味着化工项目所需能耗指标大幅下降,此前许多卡在审批环节的项目,则有望在明年初迎来许多龙头扩建项目的审批落地。

  此外,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的另一个要点“创造条件尽早实现能耗双控向碳排放总量和强度双控转变,加快形成减污降碳的激励约束机制”,意味着当前化工行业要有刀刃向内,改造“不够绿色”刻板印象的举措。在国内碳交易市场的激励约束机制下,能耗标杆和单位排放更少的化工龙头企业有望避免碳配额机制带来的更高额外成本,“排放权”=“发展权”,这方面只有化工龙头企业能够凭借完备的产业链和技术研发实力在这方面获得更多优势。

  恒力石化是炼化+化工+新材料的全产业链龙头。2021 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 1514.89 亿元,同比增长46.6%;归母净利润 127.12 亿元,同比增长28.46%。研报指出,其全产业链发展的战略领先优势、规模+工艺+配套的综合运营优势、高端研发驱动的市场竞争优势,以及智能化、精益化的管理优势,构成了恒力石化独特的护城河。

  同时依托上游的大化工平台,恒力石化正在向新材料赛道延伸。东方证券指出,其已经公告的150 万吨/年绿色多功能纺织新材料项目、45 万吨 PBS 类生物降解塑料项目、年产 80 万吨功能性聚酯薄膜、功能性塑料项目等新材料项目,以及规划拓展的包括可降解新材料产业链、锂电产业链、光伏产业链、新型工程塑料产业链等新材料,有望为其迎来“第二增长曲线”。

关键词阅读:恒力石化

责任编辑:路建妮 RF15213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