铝电池、铝合金“轻量化”铸件,新能源长续航战场上谁是王牌

  近期,新能源汽车板块连发大招,热度飙升。进入12月,各大上市车企陆续发布11月汽车产销报告,新能源汽车销量延续高增长态势,而造车新势力也齐头并进,多家车企11月交付量破万。在已经发布的11月新能源汽车产销数据中,比亚迪销量最大,本年累计销量为50.98万辆,同比增长216.97%。同时,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及储能电池装机总量约为4.883GWh,本年累计装机总量约为32.873GWh。

  新能源汽车产业的高增速,特别是未来的空间也获得了多地政府的关注。11月30日,云南省工信厅发布关于印发《云南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的通知。文件提出了具体发展目标,到2025年,新能源整车企业均实现规模化经营,具备年产35万辆新能源汽车的能力,实现年销售收入300亿元。

  在产销量持续大增的背景下,行业景气度高企。申万宏源证券认为,预计11月全月,中国市场新能源车销量将达34~36万台,12月由年底翘尾叠加补贴退坡的抢购,预计销量将进一步提升,全年销量预计在325~330万区间,全球份额超50%。同时,华西证券研报显示,随着新能源汽车销售结构与质量的持续改善,以及优质新车型的不断推出,供给将驱动需求变革,新能源汽车渗透率有望加速提升,预计销量将实现快速增长。

  繁荣发展的喧嚣背后,业内人士却更多关注如何加快技术迭代去解决新能源汽车的一些先天问题, 比如电池安全、续航里程短、充电不便捷等等。

  铝离子电池“革命”真的来了?

  近日,新能源汽车领域里出现一条爆炸性的消息。亚洲电池研发公司Saturnose宣布,将公开发布其增强型铝离子(Enhanced Altered Aluminum Ion,简称 EaI)电池,并计划在2022年实现铝离子电池商业化,慢慢取代性价比不高的锂离子电池。

  根据介绍,铝离子电池有相当突出的优势。首先是,高能量密度。EaI铝离子电池能量密度为1500Wh/L,折合600Wh/kg,而目前锂离子电池的能量密度为150~350Wh/kg,磷酸铁锂电池普遍在140Wh/kg左右,只有部分三元锂电池能超过200Wh/kg。这意味着这款铝离子电池的能量密度至少在现有电池的3倍以上,完全吊打现在的所有电池。其次是,高续航能力。高能量密度就意味着高续航能力,Saturnose表示,一组150kW铝离子固态电池重565kg,能为电动汽车提供1200公里的续航。这意味着续航能力和现有电动汽车相比,提高了不少。

  但从实验室到商用不是一蹴而就的过程,行业专家提醒说,铝离子电池实验数据虽好,但是要跨过量产的鸿沟,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量产上市的产品能否如预期那样出色,还需后续揭晓。

  事实上,新能源汽车电池的革命理想并未停止过。今年7月份,宁德时代首次推出钠离子电池;前不久,格力宣布已经研发出钛电池。这些电池技术如果能取得突破,都将大力推动电动汽车的快速发展。

  被忽视的“第二块电池”现状如何?

  世界汽车协会报告指出,汽车重量每减少10%,燃油能耗可降低6%-8%,降低二氧化碳排放13%。因此,汽车零部件轻量化是汽车节能减排最有效的方法之一,可以说是新能源汽车续航的另一块“电池”,以及碳中和战略下的一份子。

  有统计显示,目前市场上在售的电动汽车,超过整车四分之一的重量都来自于电池。若电池重量占比过大,就会影响到电动车加速放量以及续航里程。这就出现了一个护卫悖论的矛盾点:长里程需要大电池,电池越大续航能力越强,但另一方面,不断增重的电池又拖累了续航里程的长度。

  因此,在当前电池技术还未发展到同时具备轻量化和高能量两大优点时,要增加新能源汽车的续航,在车身重量方面入手,也就是在汽车“轻量化”方面找突破口,就成为了在保证汽车的强度和安全性能的前提下的一种必选动作。

  我国当下汽车零部件行业的发展趋势有四大方向:模块化、智能化、轻量化和环保化。在轻量化趋势下诞生了众多在转型中不断升级的汽车零部件企业,市场的需求亦保持旺盛。

  在产业方面,目前市场关注度较高的新能源汽车车型均大量采用铝合金部件。蔚来(NIO)、理想(02015.HK)和小鹏(09868.HK)等众多国产潮牌电动车新势力,正与特斯拉等海外品牌在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上激烈角逐,轻量化、高效利用材料也成为这些企业竞争的重点领域。

  资料显示,特斯拉基本使用全铝车身,结构件中九成以上使用铝合金压铸件;宝马i系列、比亚迪(300.790, 5.99, 2.03%)腾势、江淮iEV5、长安纯电动版逸动在底盘、动力总成部件也普遍使用铝合金,上海蔚来ES8在车身、底盘使用铝合金,以降低整车重量。

  以上海蔚来ES8为例,该车型车身运用了诺贝丽斯先进的汽车铝合金,全铝车身比传统钢制车身降低了约40%的重量,蔚来ES8的能耗也因此降低了8%-10%。

  作为汽车一体化部件的另一个主要供应商宜安科技也曾表示,公司生产的镁合金产品包括仪表盘支架、车门、座椅骨架、驾驶舱屏幕背盖、扶手箱、转向器等。其汽车产品主要客户有特斯拉、宁德时代、吉利、TKP、HBA、TRW、GKN、佛吉亚、大陆集团、阿尔派、BOSCH等。2021年上半年,公司汽车零部件业务收入19,944.64万元,汽车零部件营收占比为41%。

  轻量化产业真的被遗忘了吗?

  中国汽车轻量化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研究员罗岩曾表示,随着产品设计、成型和连接技术更加成熟,汽车轻量化市场将出现多种技术和多种技术路线并存的格局。

  国际铝协数据也验证了这一市场的增速。数据显示,中国新能源汽车的铝消费量由2017年的7.5万吨增至2020年的23万吨,复合年增速高达45.3%,成为近两年来铝价实现翻倍的一大推动力。基于此,上游的南山铝业 (600219.SH)拟斥20亿元建设20万吨汽车轻量化铝板带产线来应对市场的需求。

  于此同时,刚刚发布的《云南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也特别关注到了新能源汽车零部件发展的重点保障措施。文件指出要利用云南省铝资源、橡胶资源及铸造方面优势,重点引进轻量化车身、铝制品零部件和铸造零部件企业,发展铝合金轮毂、轮胎、橡胶件、汽车内饰件、仪表盘等,以及各类汽车电子企业。

  在资本市场上,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中诸多行业被热炒时,不温不火的汽车轻量化概念板块或将在产业高增的前景下成为新的黄金赛道。

关键词阅读:轻量化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