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电龙头龙源电力登陆A股在即,开启资本市场新征程

  12月8日,龙源电力换股吸收合并平庄能源交易获中国证监会核准,全球风电运营商龙头近期将登陆A股深交所主板上市。

  龙源电力隶属于国家能源集团,公司成立于1993年,是中国最早开发风电的专业化公司,2009年在香港主板上市,被誉为“中国新能源第一股”。龙源电力现已发展成为以新能源业务为主的大型综合性发电集团,拥有风电、光伏、生物质、潮汐、地热和火电等种类齐全的电源项目。

  国家能源局发布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1月14日,我国风电并网装机容量突破3亿千瓦,较2016年底实现翻番,是2020年底欧盟风电总装机的1.4倍、美国的2.6倍,已连续12年稳居全球第一。目前,中国风电机组产量已占据全球三分之二以上市场份额,2020年全球前十大风机商中,中国公司占据七席,我国作为全球最大风机制造国地位持续巩固加强,能源结构也在持续优化。

  风电产业崛起带动了一批龙头企业快速成长。其中龙源电力脱颖而出,一跃成为全球最大风电开发商,公司连续六年稳坐龙头交椅,连续九年被评为全球新能源企业500强。

  截止2021年9月30日,龙源电力总装机容量达2489.18万千瓦,其中风电控股装机容量2241.40万千瓦;火电装机容量187.50万千瓦,占比7.53%;其他可再生能源控股装机容量60.28万千瓦,占比2.42%。此次交易完成后,龙源电力风电控股装机容量将增加199.51千万,总装机容量达2,442.42万千瓦,行业龙头地位进一步稳固。

  规模优势下,公司业绩不断提升。2021年前三季度,龙源电力营业收入255.87亿元,同比增长28.02%。归母净利润50.57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9.7%。其中,风电分部收入169.58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7.87%,火电分部收入81.82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57.95%,其他分部收入3.71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43.24%,各项业务均保持高速增长。其中风电收入方面,公司位于A股首位,规模远超同业几倍以上,实属“A股风电龙头”。

  10月26日,国务院在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中,明确提出全面推进光伏、风电大规模开发,要求到2030年,风电、太阳能发电总装机容量达到12亿千瓦以上。“双碳目标”下,风电作为目前最成熟且最具性价比的新能源之一,将逐步实现从替补能源向主力能源的转换。民生证券预计 ,2021-2025 年风电年均新增装机量在34-57GW的范围内,2026-2030年风电年均新增装机量在47-79GW的范围内,行业规模呈指数级增长。

  龙源电力作为央企“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的主力军、行业的领头羊,正加速布局新能源赛道。截至10月末,龙源电力新签订开发协议达5344万千瓦,中标平、竞价项目675.8万千瓦,项目储备和中标容量均创历史新高,不断刷新市场盈利预期。

  风电行业前景广阔,风光无限,但其属于重资产行业,通畅的融资渠道是保障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基础之一。相较于H股,A股新能源板块近年来表现强势,估值水平长期处于高位,资本运作频繁,将为龙源电力拓宽融资渠道,扩大业务规模提供有效的支撑。同时,此次登陆A股后,国家能源集团出具承诺,未来将推进下属其他风电资产合计2,140.67万千瓦继续注入龙源电力,进一步增厚上市公司资本实力,提升股东回报。国能集团资产注入预期下,站在风口上的龙源电力成长天花板打开,盈利能力有望实现翻倍式增长,不断向资本市场展示发展潜力,成为A股新能源领军企业。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