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部门印发数据中心建设方案 “东数西算”项目或受益

  12月8日,国家发改委等四部门印发《贯彻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要求 推动数据中心和5G等新型基础设施绿色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其中提出,到2025年,数据中心和5G基本形成绿色集约的一体化运行格局。数据中心运行电能利用效率和可再生能源利用率明显提升,全国新建大型、超大型数据中心平均电能利用效率降到1.3以下,国家枢纽节点进一步降到1.25以下,绿色低碳等级达到4A级以上。

  文件指出,对于符合条件且纳入国家枢纽节点数据中心集群范围的新建数据中心项目,积极协调安排能耗指标予以适当支持,并对落实“东数西算”成效突出的项目优先考虑。统筹解决设施规划、投资、建设、监督、评估等重大事项,组织开展行业准入、市场监管等方面的探索试点。“东数西算”是国家重大战略部署,对于促进数据中心绿色高质量发展、支撑各行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具有重要意义。随着政策的推动,相关涉及“东数西算”企业有望迎来机遇。

  汇金股份(300368)拟收购云兴网晟36.40%股权,公司目前是重庆联通投资建设的中国联通西南数据中心的IDC运营和维护业务的独家外包供应商,公司已经可以为政府机构、金融机构、互联网公司等大型客户的西南或者西部节点提供高质量的IDC服务,尤其是成熟可靠的“同城双活”或“同城多活”服务,助力国家“东数西算”数据中心发展战略的落地,区域优势、规模效应显著;

  沙钢股份(002075)为推进国家“东数西算”产业试点工作,由甘肃省政府与上海国信沙普投资管理合伙企业共同发起设立“东数西算”产业引导基金,目前该大数据产业资本平台已落户上海市虹桥基金小镇,共涉及投入的资本金数量为350亿元。其中,沙钢集团与国信中数将共同设立的上海沙钢国信大数据母基金(一期)50亿元,沙钢集团将设立的平台公司上海锦寰基金投资管理公司300亿元。

关键词阅读:数据中心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