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觉中国与影易拍卖战略合作 推动影像艺术数字藏品事业发展

  12月8日,视觉(中国)文化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视觉中国”,证券代码:000681)与北京影易拍卖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影易拍卖”)在北京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视觉中国和影易拍卖将携手探索利用区块链技术、NFT技术,在国内开展影像艺术数字藏品合作,促进影像艺术数字藏品事业发展。

  互联网时代的图像、视频、音乐等可以通过复制粘贴,得出无数份拷贝。基于区块链技术,数字作品上链后转化成带有区块链性质的数字艺术藏品,有效地保证资产的唯一性、真实性和永久性,作品在链上保存不会消亡或损坏,也没有储存传统艺术作品面临的困扰,并有效解决数字收藏品所有权证明问题。依托于NFT技术,艺术家可以规划其艺术创作的商业授权、出版、展览等权利及作品销售的流传、真伪、数量等核心问题;与传统艺术品收藏形态相比,NFT技术形态下的艺术数字藏品,可以对艺术品交易流转进行追踪,提高了藏品交易效率,降低了交易成本(如收藏品真伪的鉴定、信任成本),增强艺术藏品的流动性,吸引更多的藏家进行交易,让数字艺术品收藏可以面向更大的市场。

  视觉中国负责人表示,公司将以“区块链+数字版权”战略为指引,解决数字版权行业的痛点,致力于在合规框架下落地数字收藏品业务,着重发挥数字藏品数字产权证明功能,积极履行平台主体责任,确保内容合法合规,版权权属清晰;平台将对交易双方实名认证、拒绝虚拟货币,使用人民币交易,依法合规经营,保障收藏者的利益,赋能实体经济,促进数字版权行业健康发展。

  影易拍卖负责人表示,作为传统的影像艺术品综合性平台机构,影易拍卖看到数字化浪潮将对艺术收藏行业产生深远影响。区块链技术让影像艺术数字藏品可确权、易流转、可交易、能追溯,为未来构建数字经济生态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影易拍卖十分期待与视觉中国展开深入合作,发挥各自的优势,在即将推出的视觉中国数字藏品交易平台,双方将合作推出首批数字影像艺术数字藏品,以满足新兴的不断增长的数字藏品市场。

  

  影易拍卖会现场资料图

  据悉,双方将在2022年春季举办首场影像艺术数字藏品拍卖会,促进影像艺术藏品的交易与流通。此外,12月10日至12月12日,影易拍卖将在北京中国大饭店举办2021年秋季拍卖会,为藏家朋友们带来包括晚清百影、民国艺术摄影、纪实性摄影、摄影古籍善本、当代影像等板块的20多个收藏脉络的摄影艺术作品244件,其中包括4件估价逾百万的重量级藏品,合计总估价逾1200万元。

  公开资料显示,影易拍卖是一家以经营影像艺术为主的综合性拍卖公司。每年定期举办春季和秋季大型拍卖会,2020年开始每月举办网络拍卖会。影易拍卖自创建中国影像艺术拍卖平台至今,已运营20多场影像艺术品拍卖会,经手上万个标的,其影像艺术品总价值超过亿元人民币。影易拍卖作为影像艺术品鉴定和估价的权威机构,服务国内外众多博物馆、美术馆、基金会、收藏家、艺术家、代理机构和藏家,其中包括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美术馆、上海历史博物馆、上海图书馆、西班牙瓦伦西亚现代艺术博物馆、阿尔勒国际摄影节、法国蓬皮杜艺术中心、美国GETTY博物馆、美国迪美博物馆、纽约亚洲协会等。影易拍卖秉承提升摄影文化,挖掘摄影历史,创造影像价值的宗旨,以影像艺术品交易为核心业务,未来将陆续拓展现当代艺术等其它艺术门类。

  视觉中国整合全球的图片、视频、音乐、字体等版权素材,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等技术为支撑的智能服务平台,为上下游供稿方、使用方提供高效的数字版权交易服务。平台拥有超过4亿张图片、3000万条视频和音乐素材,是全球最大的同类数字内容平台之一。2016年,视觉中国收购了由比尔•盖茨创立的全球高端图库Corbis,该图库的内容基本上涵盖了人类历史20世纪以来的经典历史瞬间,是不可复制的人类文化遗产,具有不可估量的价值。2018年,视觉中国收购位于加拿大的全球摄影师社区500px,500px在全球195个国家和地区拥有超过1700万注册用户。视觉中国与人民网、CCTV+、中新社、Getty Images、美联社、法新社等全球280家知名媒体与版权机构建立合作关系,建立了独具特色的全球视觉内容生态。据悉,视觉中国依托区块链、NFT技术,确立“区块链+数字版权”战略,依托全球摄影师社区500px正在建设视觉艺术数字藏品交易平台。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