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源电力:换股吸收合并平庄能源获证监会批准,全球风电运营龙头亮相A股

  12月8日晚间,龙源电力换股吸收合并平庄能源事项获证监会批准回复,龙源电力将于近期登陆深交所上市。

  交易报告书显示,本次交易由换股吸收合并、资产出售及现金购买三部分组成,龙源电力以1:0.3407的换股比例向平庄能源的全体换股股东发行A股股票换股吸收合并平庄能源;平庄能源将拟出售资产转让至内蒙古平庄煤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平煤集团”),平煤集团以现金支付交易对价34.37亿元;龙源电力向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国家能源集团”)下属公司购买优质风电资产,并以现金支付交易对价57.74亿元。

  新能源运营龙头,行业地位显赫

  龙源电力是是国家能源集团旗下的新能源运营平台,主要从事新能源项目设计、开发、管理、运营。公司是中国最早开发风电的专业化公司,是风电运营行业标杆,不断引领行业发展和技术进步,2015年以来持续保持世界第一大风电运营商地位。

  目前,龙源电力全国拥有300多个风电场,以及光伏、生物质、潮汐、地热和火电等发电项目,业务分布于中国32个省市区和加拿大、南非、乌克兰等国家,已发展成为一家以开发运营新能源为主的大型综合性发电集团。

  截至2021年9月30日,龙源电力各类电源控股装机容量达2489.18万千瓦,其中风电控股装机容量2241.40万千瓦,占比90.05%;火电装机容量187.50万千瓦,占比7.53%;其他可再生能源控股装机容量60.28万千瓦,占比2.42%,为全球最大的风电运营商。2021年1-9月,龙源电力实现营业收入255.87亿元,同比增长28.02%,归属母公司净利润50.57亿元,同比增长29.70%,仅前三季度净利润超出去年全年净利润,增长势头迅猛。

  根据交易方案,本次交易中龙源电力拟购买资产风电控股装机容量199.51万千瓦,交易完成后龙源电力风电控股装机容量将达2,440.91万千瓦,装机规模提升,行业龙头地位得到进一步巩固。

  A股上市拓宽融资渠道,夯实行业龙头地位

  风电运营业务隶属于整个电力系统的发电环节,其核心竞争要素为风资源开发能力、资本金、债务融资能力和融资成本。近期,中广核风电公司增资项目在北京产权交易所签约,引入全国社保基金等14家战略投资者,共引入权益资金305.3亿元,主要用于风电和光伏储备项目的开发、建设,储能、综合智慧能源、售电、电力增值服务等新业务的开拓,一举创下国内新能源电力领域最大股权融资项目等资本市场多项纪录,足见行业对于融资的需求及资本参与的火热程度。

  而近年来,H股大型国有新能源发电上市公司股价长期低于每股净资产,港股存在估值偏低和再融资能力较弱的特点,对公司未来业务发展以及兼并收购展开存在一定阻碍。

  本次交易获得批准后,龙源电力将实现A+H两地上市。A股流动性强,融资渠道通畅,为龙源电力再融资等资本运作提供强有力支撑,将助力龙源电力在行业竞争中利于不败之地。同时结合A股溢价特点,预计公司估值也将会大幅提升。

  双碳目标下,龙源电力资产规模有望翻倍

  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下,清洁能源的快速有序发展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各大电力央企纷纷发声响应,积极规划“十四五”能源目标。

  公司控股股东国家能源集团规划表示,未来“十四五”期间,新增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7000~8000万千瓦,其中2021年预计新增容量300万千瓦,预计到“十四五”末,国能集团境内新能源在运装机总容量将突破12,000万千瓦。

  不仅如此,国家能源集团承诺,在本次交易完成后,将通过资产注入、组建合资公司、资产置换等方式,切实推进下属其他风电资产合计2,140.67万千瓦注入龙源电力,以交易完成后的装机容量2440.91万千瓦来计算,龙源电力的装机容量将翻一番。

  有行业人士表示,按照目前龙源电力承担全集团40%装机量计算,十四五期间龙源电力约新增新能源装机规模50吉瓦,2025年装机规模有望达约70吉瓦,装机容量和资产规模连续翻倍,龙源电力有望成为A股“新能源第一股”。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