硅片巨头宣布降价提振下游需求 金晶科技光伏玻璃布局增长可期

  本周隆基(周二)、中环(周四)先后官宣硅片价格调整,隆基各尺寸降幅7-10%(同时厚度从170μm降至165μm,约对应硅耗降低2%),中环降幅7-13%(210降幅最小,166最大)。国金证券预计,0.1元以上的成本降幅仍然将帮助很多项目进入“可装机”区间、订单进入“可交付”区间,预计从组件出货量、并网装机量、新签订单(明年)等角度,12月仍大概率较11月有较明显的环比提升。华创证券认为此次硅片降价,或将滞后影响硅料价格,光伏产业链各环节价格松动,缓解下游装机成本压力,推动需求回暖,以量换价逻辑有望演绎。

  国内超白玻璃龙头企业金晶科技紧跟行业大势,利用自身在技术、经营上的优势,积极进军光伏玻璃产业。公司分别在马来西亚、宁夏石嘴山布局光伏玻璃生产线,率先抢占广阔市场。公开资料显示,公司在宁夏石嘴山投建的年产2849.5万平方米(以2.5mm计)的600t/d一窑三线光伏轻质面板生产线已于今年八月投产,在近期的投资者交流活动中金晶科技表示,将积极做好项目运营,确保合格产品投放市场。另外,公司作为国内唯一电膜TCO玻璃制造商,在马来西亚投建设1条500t/d的薄膜光伏组件背板玻璃生产线和一条500t/dTCO前板玻璃生产线预计年内也将陆续点火。

  光伏玻璃兼具保护及透光作用,是太阳能电池组件的重要组成部分,硅片价格下降带动的光伏装机提升,有望进一步增加光伏玻璃需求。从长远角度来看,在“双碳”政策支持力度加大、光伏项目经济性提升的驱动下,预计光伏装机成长加速,且随着双玻组件渗透率提升,光伏玻璃具备广阔发展前景。

  近期东北证券在发布的金晶科技深度研究报告中表示,在“双碳”背景下,光伏玻璃成为未来玻璃市场重要发展方向,光伏玻璃需求增量稳定,市场空间不容小觑。金晶科技作为宁夏政府招商引资企业,享有税收优惠力度大;宁夏矿产资源丰富,可以就地取材,减少运输费用;宁夏天然气成本低,价格优势明显。公司在宁夏建造光伏产线对于成本控制方面优势明显,预计未来产品竞争力较强。

  东北证券认为,公司宁夏布局可以弥补隆基股份产能需求的空白,预计未来每年有望为公司带来销售收入6.69亿元。而马来西亚作为FS的配套产线,项目建成后预计每年将给公司带来收入8.26亿元。未来公司将继续加大光伏业务布局力度,拟进一步建设宁夏金晶2条1200t/d及马来西亚金晶1000t/d的超白压延光伏玻璃产线。公司光伏玻璃领域多点布局,未来业绩增长可期。

关键词阅读:金晶科技

责任编辑:路建妮 RF15213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