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前泄露内幕信息?四涨停后开盘被砸跌停,济南高新发生了什么?

摘要
提前泄露内幕信息?公告提交当日,两家上市公司股价双双涨停,监管部门火速对其下发关注函。12月8日,连拉4涨停的济南高新突然降温,早盘低开跌停,随后打开跌停低位震荡。截至收盘,该股报4.38元,总市值38.7亿元。

  提前泄露内幕信息?公告提交当日,两家上市公司股价双双涨停,监管部门火速对其下发关注函。

  12月8日,连拉4涨停的济南高新突然降温,早盘低开跌停,随后打开跌停低位震荡。截至收盘,该股报4.38元,总市值38.7亿元。

  

  济南高新跨界收购生物科技公司

  连收4涨停

  12月7日晚间,济南高新发布股价异动公告称,本次收购的艾克韦生物经营范围与公司主营业务存在较大差异,并购后公司能否对标的资产实施有效整合和管理尚存在不确定性。

  自2021年12月2日以来,公司股票连续4个交易日收盘价格涨停,累计涨幅达到40.28%,偏离上证指数39.77%,偏离同行业指数37.25%,公司股票短期涨幅严重高于同期上证指数和同行业指数。

  

  同时济南高新也提醒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避免概念题材炒作,理性决策,审慎投资。

  鉴于短期内公司股票价格波动巨大,济南高新现对有关事项进行说明,对拟收购艾克韦生物股权的相关风险作出提示。其一,存在评估增值率较高及营业收入占比较小的风险。2021年1-6月公司营业收入为4.76亿元,艾克韦生物营业收入为0.78亿元,艾克韦生物收入占公司收入的16.39%,比例较小。

  其二,标的公司业绩未达预期的风险。标的公司2021年上半年净利润为502.42万元,西陇科学承诺标的公司2022-2024年累计实现经审计后的税后净利润不低于1.9亿元,如标的公司未来经营未达预期,导致业绩承诺无法实现,将影响公司的整体经营业绩和盈利水平。

  其三,标的股权质押及潜在损失风险。标的股权尚处于全部质押状态,标的公司存在大额应收账款暂未收回及与西陇科学相关主体间往来款项未结清的情形,上述事项存在影响标的股权交割或引发标的公司潜在损失风险。

  其四,并购后整合风险。公司子公司拟收购的艾克韦生物所处行业体外诊断行业,与公司现有业务存在较大差异,本次收购完成后,公司对于标的公司能否进行有效整合和管理存在一定不确定性。

  其五,交易推进风险。上交所、深交所就公司与西陇科学本次交易事项分别发出问询或关注函,截至目前公司尚未回函,交易推进进度存在不确定性。

  济南高新拟收购艾克韦生物27%股权

  发力生物医疗业务

  济南高新的次轮大涨,主要是源于一则“跨界”收购的公告。

  12月2日晚间,济南高新发布公告称,公司子公司拟收购艾克韦生物27.2202%股权,发力生物医疗领域。

  

  济南高新在公告中表示,为加快推进业务战略转型,实现公司在生物医疗产业领域的布局,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不断增强公司盈利能力、持续发展能力,驱动公司未来高质量发展,公司全资子公司济高实业拟与济高财金、济高盛和、西陇科学签署《山东艾克韦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股权转让协议》,济高实业拟出资22,865万元、济高财金拟出资13,920万元,济高盛和拟出资13,615万元,收购西陇科学持有的艾克韦生物60%股权。

  本次收购完成后,济高实业将持有艾克韦生物27.2202%股权,同时,西陇科学将其持有的剩余13.7801%股权表决权委托济高实业代为行使。

  西陇科学承诺,艾克韦生物2022-2024年经审计的税后净利润分别不低于4900万元、6300万元、7800万元,即业绩承诺期间累计实现经审计后的税后净利润不低于1.9亿元。

  公告显示,艾克韦生物是致力于临床生物医学、分子诊断、基因检测技术产品和高通量检测平台的开发、产业化与技术服务的创新型生物技术企业。艾克韦生物的主要产品包括分子诊断试剂及自动化设备两大类,目前已开发的分子诊断技术产品近150种。

  

  公告称,公司通过收购艾克韦生物,将为公司带来生物医疗新主业,实现公司业务结构的变革和优化。艾克韦生物在分子检测领域具有较强的研发和技术优势、稳定的客户资源和良好的发展前景,将为公司带来新的利润增长点,有助于增强公司业绩和持续盈利能力。

  公告提交当日股价提前涨停

  监管出手,两公司接连收函

  但值得注意的是,济南高新与西陇科学都是在12月2日晚间发布的相关公告,但是济南高新却在12月2日提前涨停。

  

  同样,西陇科学也已提前连收3个涨停板。

  

  12月3日,监管部门火速向济南高新与西陇科学下发关注函,且关注函的内容均指向同一事项。

  公告提交当日,公司股价涨停。上交所要求济南高新自查内幕信息知情人登记及内幕信息管控情况,说明内幕信息管控制度是否健全,本次筹划股权收购事项全程是否严格执行内幕信息管控的相关规定,并自查公司提交的内幕知情人名单是否完整,是否存在提前泄露内幕信息等情况。同时说明业绩承诺指标设置的合理性、是否充分保障上市公司的利益等。

  此外,深交所要求西陇科学说明转让艾克韦生物60%股权相关事项的筹划过程,包括起始时间、参与筹划人及决策过程,相关信息的保密情况以及是否存在信息泄露;详细说明近期接待机构和个人投资者调研的情况,以及是否存在违反公平披露原则的事项;说明公司此次业绩承诺金额的计算依据及合理性。

  济南高新业绩处于亏损状态

  仍存未化解诉讼风险

  济南高新的前身为山东济南百货大楼(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原是具有五十多年发展历史的国有商业企业。2014年,公司实施了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重大资产重组,主营业务由百货经营为主向营利能力较强的“房地产+商业”转型。

  不过,济南高新近年来的业绩表现却不太稳定。公告显示,济南高新近一年及一期业绩均处于亏损状态。2020年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8.25亿元,2021年1-9月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65亿元,公司业绩目前处于亏损状态。

  

  同时,公司还存在投资者等未化解诉讼风险。济南高新称,公司仍存在投资者与公司证券虚假陈述责任纠纷等未化解诉讼,相关法院陆续判决公司对投资者及相关方损失进行赔偿,将对公司本年度利润产生不利影响。

关键词阅读:济南高新

责任编辑:赵路 RF1315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