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小姐尴尬了?格力被判赔偿奥克斯1.67亿!ST股批量闪崩,被砸天地板!

摘要
茅台重回2000元,新能源、半导体等赛道股又强劲反弹!北上资金都疯狂抄底了近100亿!不过,有个板块的个股接连闪崩,午后ST板块大幅跳水 多股上演天地板!

  今天的股市,又好起来了。

  茅台重回2000元,新能源、半导体等赛道股又强劲反弹!北上资金都疯狂抄底了近100亿!

  不过,有个板块的个股接连闪崩,午后ST板块大幅跳水 多股上演天地板!

  白酒板块彻底爆发

  白酒股迎来久违大涨,贵州茅台一举站上2000元关口,老白干酒涨停,迎驾贡酒、洋河股份等股跟涨。中金认为,高端白酒抗风险能力更强,估值进入布局区间。

  

  近日,白酒行业将进入信息密集释放期,茅台、五粮液、酒鬼酒、舍得、剑南春等均已开始释放积极信号。中信证券认为,白酒行业景气持续,基本面稳健向上,对明年全年&;;春节旺季动销信心坚定;目前白酒板块估值处于合理区间,积极推荐白酒行业。

  华创证券研报指出,重视白酒跨年行情,首选高端加速茅台及势能强劲酒,疫情扰动之下市场对来年白酒需求仍有争议,但从市场表现来看,白酒终端需求韧性较强,渠道相对健康,报表留有余力,经营良性之下来年Q1底气更足。短期建议重视年底经销商大会、酒企披露来年经营规划、以及旺季备货等催化,重视白酒跨年行情。

  展望2022年,中银证券认为,白酒仍是增长确定性最好的子行业。虽然部分公司4季度进行控货,可能对报表业绩有影响,但换个角度来看,这些公司2022年春节的开门红将非常亮眼。由于收入结构变化、白酒消费的棘轮效应、集中度提升的趋势,白酒的消费反而展现出来很强的韧性,特别是中高端酒。

  网友戏称,大师们都回来了。

  

  高景气赛道股集体反弹

  昨日调整的锂电池、半导体等高景气赛道板块集体反弹

  

  

  电子等科技题材早盘走强,欧菲光、福晶科技、凤凰光学等多只股涨停,3000亿果链茅立讯精密尾盘大幅拉升,最终收涨逾6%。

  

  天风国际分析师郭明錤研究指出,Apple已开始规划第二代AR/MR头戴装置,出货时程为2H24,立讯为Apple第二代AR/MR头戴装置的NPI供应商(第一代为和硕),这意味着:1)立讯至少在初期为独家供货商、与2)Apple的第二代AR头戴装置出货量将显著成长。立讯的最坏时刻已过。受益于取得数款新产品NPI与垂直整合业务显著成长,且AirPods出货量自1Q22开始恢复YoY成长,预期立讯YoY增长动能将自1Q22开始加速。

  元宇宙概念卷土重来。

  

  午后ST板块大幅跳水

  多股上演天地板

  ST天润、ST中捷、ST易见、ST宏图上演天地板,此外ST丹邦、ST顺利、ST八菱、ST时万等超20只ST股跌停。

  

  

  

  

  

  证券日报发表评论文章称,12月7日,ST板块涨停公司家数高达45家,而同日A股市场中以涨停价报收的公司仅为97家,ST公司占比达到46.39%。面对部分ST公司股价非理性波动,监管部门高度重视,近7天,有9家ST公司收到了关注函,甚至有4家公司发布公告称被证监会立案调查。按照过往经验,12月份往往是一众*ST寻求翻身的最后机会,有些公司借助赠资产、冲业绩、搞交易等方式规避退市。但是,今年随着退市新规的实施,那些不具备持续经营能力的空壳公司无疑将迎来最难的年关。

  无期徒刑!这家A股公司原实控人的百亿诈骗案判了

  2021年12月8日上午,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以下简称上海一中院)依法公开宣判被告人顾国平、侬锦、陈雨、朱军、王晶晶、张冀敏集资诈骗一案,对顾国平以集资诈骗罪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对侬锦、陈雨、朱军、王晶晶、张冀敏以集资诈骗罪分别判处有期徒刑十五年至十年不等的刑罚,并处没收个人财产人民币(以下币种相同)五百万元至六十万元。

  经审理查明:2015年1月,被告人顾国平实际控制上海联璧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联璧公司)。同年7月,顾国平要求被告人侬锦在联璧公司组建金融团队、开发联璧金融APP线上平台等进行非法集资。之后,为扩大联璧金融APP客户数量,顾国平利用其实际经营的上海斐讯数据通信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斐讯公司)与联璧公司推出购买上海斐讯公司路由器等电子产品并在线注册联璧金融APP会员,可获联璧公司全额返还购买款的“0元购”营销活动,吸引社会公众注册,并在联璧金融APP线上平台发布以顾国平实际控制的空壳公司的虚假资产包、定向委托投资项目为标的的各类理财产品,以高额利息回报及承诺保本付息为诱饵,诱骗社会公众投资购买。被告人侬锦、陈雨、朱军、王晶晶、张冀敏分别参与了公司管理、产品设计、资金调配、系统维护等行为。至案发,共造成90.86万余名被害人实际经济损失99.71亿余元。

  2017年9月起,被告人顾国平擅自以上海斐讯公司的名义,与顾国平实际控制的华夏万家(北京)金融服务外包有限公司合作推出购买上海斐讯公司体脂秤等产品,并在线注册华夏万家金服APP可获全额返还购买款的“0元购”营销活动。同期,顾国平等人采用前述类似手段诱骗社会公众在华夏万家金服APP上购买理财产品,非法募集资金,并指使被告人朱军套取、占用。至案发,共造成19.42万余名被害人实际经济损失26.02亿余元。

  上海一中院认为,被告人顾国平、侬锦、陈雨、朱军、王晶晶、张冀敏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共同使用诈骗方法非法集资,数额巨大,其行为均已构成集资诈骗罪。上述被告人的集资诈骗行为给被害人造成特别重大的经济损失,严重破坏国家金融秩序,结合本案事实、性质、情节和社会危害程度,依法作出上述判决。

  被告人家属、被害人等共计20余人在庭审现场和视频法庭旁听了宣判。本市司法机关将继续加强对涉案资产的追赃挽损工作。

  顾国平出生于1977年,是上海松江人,早年靠帮人攒机(组装电脑)、卖电脑配件攒下第一桶金,并在2008年创立上海斐讯,生产销售交换机、手机、路由器等通信设备。

  在随后的几年中,上海斐讯发展迅猛,2014年营业收入已经接近百亿元,净利润高达9亿元,获得“小华为”的美称。也是在这一年,顾国平开始筹谋将上海斐讯并入上市公司慧球科技(原名北生药业),以实现借壳上市。

  2016年1月,慧球科技披露顾国平已成为该公司实际控制人,共持有8.79%股权。同年,慧球科技股价大跌,致使顾国平为入主上市公司动用杠杆的资管计划爆仓,不得不出让部分股权给另一资本玩家鲜言,以换得共计8亿元的救命资金。但此后,双方为夺慧球科技控制权反目成仇,最终,由鲜言操纵的“1001项议案”引爆舆论,二人两败俱伤、双双出局,顾国平被证监会处以终身证券市场禁入处罚。

  顾国平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该次在资本市场的失利耗光了他当时所有的筹码。“几乎所有东西都卖完了。”顾国平说,2016年,他已将包括股权、房产等共出售28亿元用于偿还债务,并且失去了对上海斐讯的控制权。

  及至2018年,P2P行业爆雷潮迭起,联璧金融没能幸免于难,顾国平也真正走向“绝境”,就此一败涂地。根据此前警方公告,2018年6月21日,上海市公安局松江分局根据群众举报,对上海联璧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立案侦查,该司法定代表人侬锦于6月20日凌晨出逃境外,并于当年8月在国外被捕归案,同时顾国平等人也已落网。

  2018年11月,ST慧球迎来救命稻草。公司控股股东瑞莱嘉誉与天下秀签订了股份转让协议,瑞莱嘉誉将持有的公司4604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1.66%)转让给天下秀。股权转让后,公司控股股东变更为天下秀。

  随着天下秀注资完成,经历了实控人认定不清、股东大会1001条议案、拒绝监管整改等一系列风波的ST慧球,于2020年4月21日正式摘帽“起死回生”,并改名为天下秀,成为A股第一家主业做红人新经济的公司。

  董小姐这次尴尬了:

  格力空调侵犯奥克斯的发明专利被判赔1.67亿元

  近日,两份浙江省宁波市中级人民法院(下称:宁波中院)的民事判决书显示,奥克斯空调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奥克斯空调)起诉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和宁波甬格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下称:甬格公司)等的两例侵害发明专利权案审理终结,格力电器需要赔偿奥克斯空调合计约1.67亿元。

  两份判决书均围绕一项名称为“压缩机”的涉案专利展开,原告均为奥克斯空调。该专利的专利号为ZL00811303.3,申请日为2000年8月11日,原专利权人为东芝开利空调系统株式会社。2018年,东芝将该专利的权利转让给奥克斯空调,并将针对转让前发生的第三方侵权行为追究侵权责任并获取损害赔偿的权利一并转让。

  原告奥克斯电器诉称,被告甬格公司等存在未经原告许可,销售侵犯上述专利权产品的行为,原告经过技术比对认为,被控侵权产品已经落入了原告专利权要求的保护范围,被告格力电器制造侵权产品,应当承担赔偿责任,被告甬格公司等作为销售方,应当承担下架电商产品、承担诉讼费用等责任。

  宁波中院于2019年1月受理上述案件后,被告格力电器曾提出管辖权异议,在被宁波中院裁定驳回后,格力电器不服上诉至最高人民法院后,再次被驳回、维持原裁定。

  值得注意的是,格力电器曾两次向国家知识产权局申请对涉案专利作出无效宣告。2021年9月,国家知识产权局仅发文宣告该专利权部分无效。

  宁波中院于2021年7月19日和2021年10月15日对上述案件进行了公开开庭审理。

  最终,宁波中院认为,被诉侵权技术方案落入了涉案专利权利要求1和要求10的保护范围;根据司法鉴定、专利说明书及相关规定,格力的现有技术抗辩请求不成立;根据“侵权获利=侵权产品销售额*侵权产品合理利润率*专利对利润的合理贡献率”的计算公式、专家意见及相关法条,对原告就涉案专利相关的两个型号的空调产品所主张经济赔偿9600万元和7060万元的诉讼请求予以支持。

  此前格力电器和奥克斯空调已多次就专利权问题进行诉讼。格力电器也曾起诉奥克斯空调专利侵权并得到法院关于诉请赔偿的支持,赔偿金额达数千万元。

  今年6月,董明珠再次针对“格奥之争”放话:格力电器跟奥克斯还有一个官司,这次诉求更高,一个多亿。其中的官司可能就是这次法院判决的案件,如此来看原来信誓旦旦的格力电器这次惨遭“打脸”。

  格力电器今年市场表现祸不单行,自2020年底股价66.79元一路回调,12月7日跌至36.63元,几乎腰斩。在格力电器股票投资平台上,因融资买入而爆仓的投资者众多。有人表示,格力电器融资买进,担保比例降至130%以下,没有钱补仓,被迫平仓。作为老牌家电龙头之一的格力电器的投资价值是否发生变化本文将重点分析。

关键词阅读:董明珠 格力 奥克斯

责任编辑:赵路 RF1315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