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准有何利好?ZZJ会议透露什么重要信号?

  作者 | 明野

  数据支持 | 勾股大数据(www.gogudata.com)

  大家好,我是明野!

  今天聊两个事,一个就是刚刚发生的降准,另一个就是zzj会议,第二个透露出的信号更多,重要性比降准重要多了。

  先说下降准,昨天还说从提出降准到降准落地一般不超过一个星期时间,今天直接就降准了,从12月15日起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大约可以释放1.2万亿的资金。但是呢,值得注意的就是12月15日同样有9500亿的MLF到期,所以市场流动性的问题同样要关注12月15日的MLF会不会续作,以及续作多少,如果不续,那基本可以理解为降准的目的更多用来对冲而不是为了释放流动性。关于降准的后续市场表现,从历史上的历次降准去看,基本上对市场没有明显的影响,更多还是沿着本身市场的趋势去发展。

  今天重点要说的其实是第二个事,就是今天zzj会议透露出来的信号。

  首先是货币政策的表述上有了调整,由原来的“灵活精准、合理适度,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转变为“灵活适度,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删掉了精准与合理,边际上理解有所宽松;

  第二点是重提内需,“实施好扩大内需战略,促进消费持续恢复”,这个表述是上一次的730zzj会议是没有提的;

  第三点是对科技领域的发展描述着笔没有上一次730会议重;

  最后一点,也是比较关键的一点是删掉了“房主不炒”,改为“要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支持商品房市场更好满足购房者的合理住房需求,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和良性循环”,所以综合下来,整个会议可以理解为对消费和地产是偏好一点的,但是关于房地产的表述,后面还要关注经济会议,zzj不提,不代表经济会议不会提。

  再来看下其他行业的一些信息:

  

一、医药

  

  今天医药行业降幅较大,尤其是港股创新药板块降幅尤为明显,主要原因还是医保谈判,从降价幅度来看,本次目录外67个独家品种的平均降价为61.71%,是历次谈判以来降价幅度最大的;2019年和2020年的降幅分别只有60.7%和53.8%。本次谈判单一品种最大降幅高达93.97%,而2019年和2020年的最高降幅也分别只有84.8%和90%。总之,国家医保谈判成功率越来越高,但降幅不减,医保谈判将继续坚持“突出重点、补齐短板、优化结构、鼓励创新”的理念不变。

  港股创新药企因为大部分尚未盈利,所以估值基本上是用DCF法估值,基于对某个适应症病人数量的判断,价格参考目前竞品或者国外产品,然后给一个放量的周期来做折现,但是现在医保谈判完全打破了原有的价格体系,并且对放量的时间周期有颠覆,所以现在对整个创新药板块的估值是混乱的,还没有形成新的预期。但是无论政策怎么调整,医疗行业的投资方向肯定是“真创新”和“真需求”。

  另外,最近多家医药上市公司披露员工持股、激励、回购及重要股东、高管增持的公告,据Wind数据,截止2021年12月3日,共有约百家医药公司在2021年披露激励方案,147家公司披露了回购方案,23家企业披露了员工持股方案。医药上市公司集中推出积极措施,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医药已经到了产业资本底,无需对医药后市过度悲观。现阶段可以结合各公司推出的激励措施,积极挖掘自下而上的个股机会,底部耐心向上,2022年上半年,背靠赛道而非依赖赛道的自下而上的选股策略应该是主基调。

  

二、光伏玻璃

  

  今日以福莱特、旗滨、亚玛顿为代表的的玻璃标的领涨,同时从上周以来光伏玻璃相关公司股价持续上涨,主要原因是光伏玻璃明年供需格局将好于预期,此前市场预计的供给过剩的情况不会出现。

  此前,参考各家玻璃厂公布的扩张计划,市场普遍预计明年玻璃产能将严重过剩。但从当前实际情况来看,明年光伏玻璃环节主导权依然掌握在龙头厂商手中,供给不会过剩:

  (1)二线玻璃厂扩产意愿减弱。玻璃价格回落到当前位置后,千吨窑炉的投资回收周期再次上升到了10年,叠加新建光伏玻璃产能听证会流程复杂、耗时长,能耗指标审批严格,二线厂商扩产积极性减弱;

  (2)明年新增产能依然主要来自福莱特、信义光能两大龙头企业。从2021年扩产结果来看,新增产能其实主要来自行业龙头,预计明年依然如此。福莱特、信义明年各自储备了7座、8座千吨窑炉,可视需求情况随时点火,但若需求不及预期,两家公司也可暂缓点火进度。

  (3)前几年的600t/d以下窑炉将陆续进入冷修期,而近几年兴起的大窑路技术主要掌握在行业龙头手中。

  光伏玻璃龙头福莱特,预计2021-2022年业绩分别为22.73、32.5亿元,对应当前市值(1029亿元)的估值分别为38、27倍。

  福莱特光伏玻璃贡献业绩28.68亿元。按照220GW装机规模,计算出玻璃总需求约为19.6亿平,福莱特市占率35%,出货量约为6.8亿平。预计全年平均单平净利为4.3元。其他业务,家居、工程、浮法玻璃+采矿产品等贡献3.8亿元。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