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免暂缓登陆H股 凯众联姻终止 疫情冲击旅游业两大资本动作均告吹

  金融界网12月6日消息 疫情的反复给刚刚略有起色的旅游行业再次带来重创。今日旅游行业两大重磅资本计划均告以终止,一是备受瞩目的凯撒众信联姻一事告吹,另一个是中国中免(601888.SH)宣布暂停H股上市。

  “凯众重组”终止

  今日凯撒旅业(000796.SZ)和众信旅游(002707.SZ)公告终止双方的重组计划。公告称,鉴于本次重大资产重组采取吸收合并的方式,涉及环节较多,且受新冠肺炎疫情以及本次交易的市场环境变化影响,决定终止本次交易。

  中免暂停H 股上市。公司12 月3 日晚间公告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的影响,全球经济受到较大冲击,资本市场持续低迷,公司经过慎重考虑,决定暂缓本次H 股发行上市的进程。

  旅业行业是受到疫情影响最大的行业。根据中国旅游研究院的预测,2021 年预计出境旅游人数为2562 万人次,与2019 年相比同比恢复17%,与2020 年相比同比增长27%。相比疫情前过亿人次的出游规模,出境旅游依然基本处于停滞状态。

  实际上,凯撒与众信的重组,就是在疫情背景下对出境游被迫转型的一次尝试。二者在涉外旅行方面均深耕已久,同时都在疫情之初积极尝试转型国内游、本地游,本次也希望通过吸收合并实现强强联合,但受制于国内旅游需求尚未恢复且疫情时有反复,市场竞争异常激烈,且交易环节众多存在不确定因素较多。

  中国中免暂缓登陆H股 海南旺季即将到来

  值得注意的是,当前最强变异病毒奥密克戎来袭,多个国家宣布严格关闭国境,国内不少地区也再次强化防疫要求。受此影响,全球多个主要股票交易所均发生股价大幅下降。从香港市场来看,由于奥密克戎病例在香港出现,恒生指数自11 月中旬以来持续下跌,新股频繁破发。市场分析认为,在此背景下暂停上市,对中国中免也未尝不是一个好事情。

  三季度以来,受疫情和促销影响,中国中免三季度收入同比下降11.7%,毛利率下滑至31.27%,股价表现不佳。这样的时点下中免在港股发行必将影响发行价和上市表现,暂停H 股上市体现了管理层对股价的维护。

  不过展望未来,随着海南全年旺季的到来以及疫情的逐步受控,海南免税市场有望快速复苏,近期美兰机场二期免税店开业增加免税面积近万平,年底凤凰机场店有望继续扩大经营面积,明年海口国际免税城和三亚一期2 号地将开业,有望带动中免销售额迈入新台阶,市场仍然继续看好公司的中长期发展。

关键词阅读:旅游业

责任编辑:路建妮 RF15213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