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款存算一体AI芯片诞生 能效比提升300倍

  据报道,阿里达摩院近日成功研发新型架构芯片。该芯片是全球首款基于DRAM的3D键合堆叠存算一体AI芯片,可突破冯·诺依曼架构的性能瓶颈,满足人工智能等场景对高带宽、高容量内存和极致算力的需求。在特定AI场景中,该芯片性能提升10倍以上,能效比提升高达300倍。

  点评:在摩尔定律逐渐放缓的背景下,存算一体成为解决计算机性能瓶颈的关键技术。存算一体芯片类似人脑,将数据存储单元和计算单元融合,可大幅减少数据搬运,从而极大地提高计算并行度和能效。

  旋极信息(300324)子公司成都旋极星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与阿里平头哥战略合作,携手推出超低功耗CPU IP的整套低功耗平台解决方案。

  富瀚微(300613)主营数字信号处理芯片的研发和销售,并提供专业技术服务。

关键词阅读:AI芯片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