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七成赚钱!公募斥资逾1000亿抢筹上市公司定增

  自2020年2月份国内出台再融资新规以来,A股定增市场持续增长。2021年定增项目发行数量再创新高,年内已有626家上市公司披露定增预案,合计募资金额达到了万亿规模。公募基金参与定增的热情有增无减,年内合计斥资上千亿元参与定增,已超过去年全年。

  上市公司定增也获得了不少顶流基金经理的“捧场”,谢治宇、傅鹏博、张坤等旗下基金均有大手笔参与,并取得了不菲的收益。年内公募基金参与的项目中,超七成项目能够取得浮盈,最高浮盈已超4倍。

  对于明年定增方面的投资策略,受访公募表示,倾向于通过组合投资、定增量化对冲两种策略参与定增市场。由于散户投资者的投资逻辑和投资周期或与大型公募基金差异较大,因此业内不建议投资者盲目“抄作业”。

  公募年内认购定增总额超千亿

  头部基金公司更热情

  截至12月3日,A股共有422家上市公司实施定增事宜,超过去年全年401家的数量。其中,210家上市公司定增事宜得到公募基金参与。

  从基金管理人的角度看,Choice数据显示,按增发公告日计算,截至12月3日62家基金公司今年以来参与上市公司定增,合计认购总额1046.2亿元,超过去年全年。从各家公司参与定增的情况看,首尾分化较为明显,认购金额最多的前10家公司合计认购金额740.28亿元,占总认购金额的70.76%。

  大中型基金公司拥有较强的资金优势,参与定增热情明显高于其他基金公司。在前十大参与定增的基金公司中,大型基金公司占多数。

  但排名第一的确是一家富有特色的中小型公募——财通基金。数据显示,作为涉足定增市场最早、业务累计参与规模最大的机构之一, 财通基金今年以来截至12月3日参与定增的证券数量以及认购金额均列所有基金公司首位,分别达到201家和222.83亿元,遥遥领先其它公司。财通基金自成立以来,对定增热情一直较高。2020年再融资新政出台,定增市场逐步恢复并处于健康可控的阶段,财通基金也逐渐加大定增投入。

  此外,易方达基金、兴证全球基金、诺德基金参与定增的热情也比较高。其中诺德基金参与了89家上市公司定增,合计认购总额近89亿元,仅次于财通基金,易方达基金今年参与定增20次,虽然次数不算多,参与定增总额规模却高达84.11亿元,位居所有公募基金第三位。

  

  九泰基金定增投资中心总经理刘开运表示,公募基金参与定增投资升温,主要是因为2020年再融资新政出台后,定增投资的门槛出现明显的下降,一方面是投资门槛的下降,再融资新政中将公司定增发行对象增加到35个,明显降低了单个投资者的投资门槛。

  另外一方面,再融资新政中定增投资股份的锁定期明显变短,由过去的一年变为六个月。过往公募参与定增较少的主要原因可能是定增股份的锁定周期过长,基金或许因为担心流动性风险而不参与定增投资,现在这一流动性风险大幅降低。

  多位明星基金经理出手

  最高浮盈已超4倍

  数据显示,截至12月3日,今年以来公募基金参与的项目中,超七成项目能够取得浮盈,平均收益率达31.24%(仅统计公布定增价格的公司),所有基金单次参与定增平均浮盈约为700万元。

  按单只基金来看,大成新锐产业与大成睿景两只基金参与云天化定增事项的收益率超4倍,上投摩根阿尔法、上投摩根动力精选A、上投摩根核心成长、上投摩根核心优选等多只基金参与天华超净定增事项截至目前浮盈超3.5倍。财通基金旗下财通多策略福享、财通可持续发展主题也获得不错的收益。

  事实上,今年以来多位明星基金经理出手参与上市公司定增项目。傅鹏博的睿远成长价值参与上机数控定增浮盈超2亿元。冯明远管理的信达澳银先进智造、信达澳银新能源产业等多只基金参与合纵科技定增项目,也取得一定浮盈。

  此外,今年的定增项目还获得了另外一些顶流基金经理的“捧场”,谢治宇、周应波、张坤等旗下基金均有大手笔参与,并取得了不菲的收益。

  对于百亿基金经理纷纷参与定增的原因,财通基金认为, 再融资新政下,定增的二级属性、工具属性正在增强。在股债市场波动较大、市场趋势性投资机会欠缺的情况下,有折扣价值的定增投资受到市场青睐。也正是定增独有的折价属性创造了定增标的本身的性价比。

  有机构认为,在今年风格多变的震荡行情中,定增投资策略整体的折扣率表现较去年更加突出,年内的定增投资整体的收益表现值得期待。

  组合投资叠加定增量化对冲

  双轮驱动参与定增

  今年A股市场分化明显,处于低位的时候参与定增可能安全性较高,但部分热门定增股仍现公募持仓分歧。对此,九泰基金定增投资中心总经理刘开运表示,其实公募基金参与定增投资,一般有两种投资目的,一种是看好企业中长期维度的投资价值,通过一定的定增折价,获取上市公司股份,进行中长期投资配置。另外一种是基金当前持有某个发行定增股份的公司的股票,基金通过参与定增投资,获取定增股份,同时通过二级市场减持非定增股份,进行股票持仓的替换,降低持仓成本。第一类投资更多的是希望获取绝对收益,第二类投资更多的是希望降低持仓成本。公募基金持有热门定增股,第二类投资需求可能占到一定比例。

  北京一家小型公募基金公司表示,选择高景气度的赛道与未来经营情况有改善预期的公司,是投资的一贯思路,此类公司股票价格较高也体现了市场上资金的共同选择,成长性主题的投资也是公募基金常见的投资思路之一,参与部分热门定增主要还是体现了公募基金对该公司未来发展的乐观态度。

  对于明年定增方面的投资策略,财通基金表示,倾向于通过组合投资、定增量化对冲两种策略参与定增市场。首先,组合分散、不搏单票。基于自身的风险收益诉求,构建不同类型的投资组合持仓策略、投资期限、减持节奏上也各不相同。其次,与过往一揽子定增股票简单用沪深300或中证500股指期货对冲的量化策略不同,今年推出的定增量化对冲策略是通过定增多票组合叠加“风险配平组合”去模拟沪深300指数,同时投资利用沪深300股指期货空头,进而力争获取对定增折扣部分提纯后的收益。

  明年定增市场风险和机遇并存

  对于未来上市公司定向增发带来的投资机会,刘开运表示,定向增发投资是股票投资的一种重要的方式,其投资机会更多来自于行业与公司自身的投资价值本身,少量一部分机会来自于定增发行折价可能带来的收益补偿。由于定增投资必须至少持有半年的时间,能否获得投资收益一方面取决于市场走势,另外一方面取决于公司所在行业的发展与公司本身的竞争能力。定增投资是一种中长期的持有行为,所获取的收益可能更多来自于企业的内生增长,因此,必须更加看重行业与公司的基本面本身的投资价值,淡化基于价差的短期交易属性。在市场估值合理,行业有较确定的景气度,公司拥有可持续竞争能力的情况下,叠加一定的定增发行折价,定增投资可能会是一种比较好的投资方式。

  从当下的时点看,财通基金则认为,今年的市场环境对于定增项目的筛选能力要求提高:随着海外逐步恢复生产,今年一些疫情受益的制造行业个股、同时股价又在高位的,明年需要更为谨慎。同时考虑随着国内调控、海外美联储加息逻辑的变化,今年调整比较充分,又有长期逻辑的项目,再打折扣反而可以考虑。这就需要进一步识别筛选、寻找机会和安全边际。

  北京一家小型公募基金公司表示,定向增发大多时候意味着该公司布局了新的建设项目,也隐含了该公司未来的发展方向和利润增长点,通过研究定增资金的具体用途,可以从侧面观察上市公司对行业的看法和应对,可以借此加深对上市公司的研究。

  但定增投资同样有风险,刘开运提到,一种风险是“折价陷阱”风险,部分公司定增发行折价较高,但行业与公司基本面较差,如果仅基于折价较高进行定增投资,或许会面临基本面转差带来的估值业绩双杀的风险。另外一种风险是高估值风险,部分公司处于热门行业,行业景气度较高,公司估值也处于高位,公司择机在高位发行定增进行融资,若未来公司表现不能持续超出市场预期,公司可能将面临很大的估值调整压力。因此,定增投资需要规避这两种明显的风险点。

  “还需要警惕在市场过热时期的盲目扩张带来的风险。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未来一段时间在局部增发项目上,有资金涌入带来的过热风险。因为从以往经验来看(比如2016年),当总体估值处于历史高位时,资金为规避估值风险,会无差别地涌入具有折价的定增个股。这就导致在一些本身资质一般的上市公司增发项目上,仅仅因为折价存在就获得了较高的估值,带来额外的溢价风险。另一方面,投资增发会面临较大的资产波动风险,以及错误定价后,面临较高的纠错成本——包括通常我们说的流动性风险和机会成本。”北京一家小型公募基金公司提到。

  财通基金同时提醒投资者,明星基金经理频频参投定增个股,反映了定增投资的二级属性、工具属性正在增强,吸引力在提高,但不推荐普通散户投资者在看到此类消息之后盲目跟进“抄作业”。一些大型公募基金持有的个股标的,在市场未出现阶段性回调机会时,定增创造的折扣为其带来换仓的机会,折价好比是一次市场回调,参与报价时有折扣即成为其参与定增投资的理由。而散户投资者的投资逻辑和投资周期或与大型公募基金差异较大,因此不能盲目认为:跟进买入公募基金参与的定增个股就是“包赚不赔”的“作业答案”。

关键词阅读:公募 上市公司

责任编辑:郭艳艳 RF125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