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情况?大佬喊话后,千亿芯片龙头轮番涨停

摘要
今日,A股半导体龙头韦尔股份早盘封住涨停,市值回归2500万。值得注意的是,昨日和前日,另两只市值千亿的芯片大牛股紫光国微和兆易创新也曾轮番涨停,投资者频频发问:什么情况?

  今日,A股半导体龙头韦尔股份早盘封住涨停,市值回归2500万。

  

  值得注意的是,昨日和前日,另两只市值千亿的芯片大牛股紫光国微和兆易创新也曾轮番涨停,投资者频频发问:什么情况?

  

  

  北向资金12亿抢筹紫光国微

  从资金面上来看,本周轮番涨停的大牛股中,紫光国微11月30日以涨幅登上龙虎榜,数据显示,北向资金当日合计6.6亿抢筹紫光国微,买二席位,顶级游资作手新一常用席位国君南京太平南路现身,净买入达9346万。

  

  北向资金本周前三个交易日合计净买入紫光国微达12.6亿元,金额在净买入个股中排在首位;兆易创新、韦尔股份本周也分别获北向资金3.76亿、1.84亿增持。

  

  同时,主力资金本周净流入兆易创新、紫光国微的金额也均已超2亿。

  汽车半导体“下半场需求更大”

  以上芯片牛股的共同点是深挖汽车芯片制造。从2020年下半年以来,汽车芯片供应持续紧张,国产芯片应用增加。上周,比亚迪集团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的一席话点燃了市场新一轮的关注:“在半导体领域,电动车对半导体的需求相较传统车对半导体的需求增加5-10倍。但是因为‘缺芯’,全球大约700万左右电动车没有生产。电动车是上半场,智能车是下半场,智能车对半导体的需求更大。”

  汽车芯片的供需历来处于紧平衡的状态,由于毛利率相对较低、工艺要求严苛,所使用的成熟制程产能增长有限,产能一直相对紧张。

  目前,车规级半导体的“缺芯”情况初步缓解。昨日消息,市场上主要的汽车芯片供应商的库存近9个月来出现了首次增加。瑞萨、恩智浦半导体、英飞凌、意法半导体和德州仪器这5家厂商,9月底时的总库存同比增长了0.7%,这也是近3个季度以来首度同比增长。但乘联会表示,即使三季度汽车芯片供给的至暗时刻已经走过,供给不透明的瓶颈因素仍在,明年缺芯还将小幅影响市场

  中信建投证券也表示,当前半导体的需求虽然出现一定的结构性分化,但整体仍处于高景气度以及供需紧张的状态,今年未见产能紧张缓解或松动迹象,预计2022年整体产能仍然紧张且涨价持续

  2021年,A股迎来富瀚微等汽车半导体板块“新血液”,国产汽车芯片龙头紫光国微、韦尔股份、兆易创新、斯达半导、全志科技、四维图新等也积极扩产应对“缺芯潮”。截至三季报,以下相关企业业绩同比增超100%(计入所有业务收入)。

  

  兴业证券预测,未来,市场总量增长之余,目前车规级芯片由国外厂商“领跑”的状况将得到改变。

  

关键词阅读:芯片

责任编辑:赵路 RF1315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