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正研究原所长杨仁文履新国海证券,年内券商分析师流动加速,研究业务正成券商弯道超车“新抓手”

12月2日,资本邦了解到,2021年12月1日,方正证券研究所原所长杨仁文正式入职国海证券,并将担任国海证券总裁助理兼研究所联席所长一职。

  据悉,杨仁文拥有11年卖方研究和管理经历,此前曾在四家券商研究所任职,历任分析师、首席、常务副所长、所长等研究所重要职务。长期从事传媒与互联网研究、海外研究,深耕产业,坚持深度研究驱动。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国海证券今年以来分析师大幅扩容,从年初的26人增加至34人,增幅达到30.77%。

  而另外一方面,或许受今年股权变动所影响,今年以来,方正证券内部已出现多起分析师跳槽现象。截至2021年12月2日,方正证券分析师人数已经从年初的72人下滑至36人。

  据了解,今年8月份之际,方正证券研究所6位行业首席分析师集体跳槽到了国海证券,这6位首席分析师到国海证券均继续担任相关领域首席分析师,前面三位策略首席分析师胡国鹏、化工首席分析师李永磊、建材首席分析师盛昌盛还兼任国海证券研究所副所长职务。

  并且彼时,就已有传言称,方正证券研究所所长杨仁文将前往国海证券担任研究所所长。

  注册制改革背景下,研究业务越来越为券商所重视,部分券商更是希望通过“借力”彼方,广纳贤人的做法借机实现“弯道”超车。

  例如,今年11月26日,开源证券原首席经济学家赵伟正式离职,加盟国金证券并担任首席经济学家一职。

  今年8月份,西部证券也大举揽入多名行业首席。当月,原天风证券罗钻辉、原广发宏观团队成员张静静以及原国信证券食品饮料分析师熊鹏纷纷加盟西部证券,分别担任非银行业首席、宏观首席以及食品饮料行业首席。

  今年2月,原红塔证券研究所所长任志强加盟德邦证券,担任研究所所长。仅用半年时间完成了团队组建及业务拓展等工作,并在部分头部客户的投研排名中跻身前10。

  浙商证券首席战略官兼研究所所长邱冠华最新演讲中提到,未来券商行业的竞争将加剧,券商转型势在必行,出路只有两条,要么成为头部,要么做出特色。这一趋势的确立将通过“大鱼吃小鱼,快鱼吃慢鱼”的方式完成。

  如何对研究所准确定位?邱冠华的看法是,证券公司将研究所定位为利润中心或成本中心都不够准确,应该将研究所定位为价值中心,视作券商转型发展的引擎。研究所具备很强的杠杆作用,类似股票的估值。研究所杠杆作用至少体现在两方面:一是品牌影响,二是赋能杠杆。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